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荷兰之旅 (4)

(2005-06-04 15:09:47) 下一个

2004年26日(周六 大雨转阴转晴)海牙

 

我的同学VL大哥陪我一起去的海牙。V刚刚开始一段恋情,对于一个男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忙碌而特别不适合接待女生的时候,不过他还是抽出了些时间陪我,(不知道在女朋友那里跪了多久的搓板)也是非常感激。

 

我们骑自行车到火车站,一路上风大雨大。有几次我们不得不下来推车,根本顶不住迎面吹来的风,那一刻特别能理解荷兰为什么有那么多风车,风资源真是丰富呀。很久没有被淋的那么惨,到了火车站,衣服基本上可以拧出水来了。我们三个面面而觑,心里都在打退堂鼓,不如回家洗个热水澡。

 

这真的是我的想法。若是在几年甚至一年以前,我都会坚持的,来也来了,当然要去看看。不过现在的想法不同了,少去一个地方,少见一个人,少一点东西,好像都无大关系。我来来回回,这是第一次行李没有超重,之前的每一次,不是托人帮忙,就是被拦下来不许上机。突然间好像就想通了,也不觉得自己需要带很多东西。我所能够准备的,只是去适应未来的生活,这与带了多少东西无关,我所能够享受的,只是今天感受,这与做成了多少事情无关。

 

不过我们还是坚持去了,幸运的,雨渐渐停了,而且竟然出太阳了,这是我在荷兰天气最好的一天。我总觉得冥冥之中被厚爱着,一路走来一直很幸运。

 

和两个男生一起的好处是我不用看地图了,每一次有人告诉我该朝哪里走的时候,心里都觉得很幸福。坏处是对自己去过的地方也印象不深,现在已经有点模糊了。

 

先去了火车站附近的tourist information,买了地图,一路走来,离火车站不远,有剧院,有一个教堂,然后是另一个教堂,可以进去的。里面有些文化的东西在展出,由于门票太贵了,我们只是张望了一下。

 

女皇的宫殿离的很远,而且是不能进去参观的,所以咨询的人推荐我们去女皇办公的地方看看。在路上,我们路过一个passage,是一个过道,两边有小小的商店,咖啡店,过道里荡漾着轻音乐。有点沉迷于这种气氛,于是我们坐下来要了一杯咖啡。支在桌椅中间,如太阳伞般灰色铁柱子,竟然是取暖装置,我们就这样暖暖地坐在路边,听着音乐,喝着咖啡,看着人来人往。推荐和男/女朋友/爱人在这里小憩,很有点温馨浪漫的感觉。

 

之后去看了女皇办公的地方,和政府所在地,是挺值得看一看的,互相拍了些照片,还一起拍了自拍照。然后我们搭上有轨电车,到海边去了。我喜欢做公车旅游,看着城市的风光在眼前掠过,在这样一个冬季的下午,太阳透过车窗照进来,暖暖的,窗外的房子,树木,街道,人们,在雨后的阳光中舒展开来。

 

这是北海之边,向南过英吉利海峡眺望英国,向北则眺望挪威了。海风很大,不过气温并不低。我们走在软软的沙滩上,还有其他的游人,孩子和狗。看到海总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很开阔,很活跃,仿佛永远都不会枯竭。我们在海水和沙滩的交界处走着,当浪涌上来的时候,我们便退让开去,只有狗狗不知疲倦的冲到水里去捡主人抛出的东西。浪花都结成了固体的泡沫,随着风四处飘散。这是我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捡了些贝壳,现在盛在盘子里,在我的矮桌上放着。

 

我们是被海风吹上岸的,实在还是有点冷的。在堤上拿出面包来喂了会儿鸽子。还看了打保龄球的地方,也不很贵,V保龄球打得不错,以前我们经常一起去打的。很高兴的又坐tram了。回到火车站附近,那边有一大片草地和树林,我们就过去走了走。我喜欢这林间的道路,不是很宽,也不是很窄,正适合两个人并肩而行,L大哥在拍照,我就和V一起慢慢走着,聊聊天,很安静。

 

坐上回程的火车,大家都很高兴,海牙的一天玩的很好,天气也很好,也庆幸当时没有退回去。突然想起来没有去和平宫(国际法庭),呵呵,被快乐冲昏了头脑,不过有这一点美中不足,也不错。将来也可以以此为由,再来蹭吃蹭喝。

 

P.S. 回来后,还和另两个中国学生一起去了Jan(杨)的家里。Jan是典型的荷兰人名,让我想到我的老师,也叫Jan。我们做了一顿中国饭菜,之间他跟我说了不少有趣的事情。之后我们一起去教堂听了一个音乐会,竖琴和黑管,是两种很美丽的乐器,奏出来的音乐也很美丽。不过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黑管,没有共鸣箱的乐器奏出的音乐不免单薄,竖琴有行云流水的清澈纯净,但没有黑管华丽忧郁的深沉执著。

 

然后去看海,那是晚上十点多了,在莱顿的海边,月亮很圆很亮,正月十七的月亮,还有满天的繁星。风很大,用背顶着风,有躺在风上的感觉。海,看得不很真切,听得很真切。浪,由远及近,喧嚣而来,消逝在沙滩上,了无声息,然后是下一个。

 

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从海边骑到家里,我没有摔死,撞死,累死,也是个奇迹。打小到大,没有骑过这么远的路。以前上班,骑车20分钟的路,我还经常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