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他乡

生怕闲愁暗恨,多少事、欲说还休。 今年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正文

猩猩的故事 后记

(2005-06-29 14:33:00) 下一个

今天和Maren一起坐在太阳底下享受午餐,然后我说起了昨天电视上的这个节目。Maren一开始还问我,是哪一种猩猩,我的天呀,我能用英文说出猩猩就不错了,再细说,我连中文都不知道了。不过外国人这些知识确实挺丰富的,我的导师,常常跟我说他家各种各样的树,见我一头雾水,就取出一本叫Tree的大厚书,翻给我看。那个周末去另一个老师家里玩,可能是说起一种鸟,然后他爱人就翻出一本书Bird

 

这个且不提,等我说完了以后,Maren告诉我人和猩猩的染色体研究显示,两种染色体差异很小。我就接着说到所以经过进化,他们成为了人类。我觉得这是一个有些敏感的话题,因为Maren是信仰基督教的。我没有深问下去,虽然我总是很想知道信教的学者,是怎样看待进化论的。不过其实,大部分的人都不忌讳谈这个的,尤其是以一种探讨的方式来进行,很多人还很乐意进行这方面的交流,但是如果不是别人主动说起,我一般不会先去问的,这是中国人避讳的习惯。

 

而后她又说起其实世界上各个人种的染色体研究,诧异小的可以忽略不计。其实想一想,我们会说国人是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西方人是金发碧眼白皮肤,好像是很大的差异,可是同样是人,一个头两个胳膊,有七情六欲,相同的地方远远超过不同的地方。我想起来在美国时和一个人聊天时,我说到他的观点在中国,或者发展中国家,不一定行得通。他就跟我说,如果你让一对双胞胎来互相形容对方,他们所说出的都是双方不同的地方。这是一个很精明而恰当的比喻,是的,其实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兄弟姐妹,都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和邪恶的一面。虽然身在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习性,但是从根本上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