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金顺福

(2016-04-18 19:02:17) 下一个
人类学视野下的朝鲜族舞蹈——访东方歌舞团一级演员金顺福
2010年07月16日11:02  来源:《中国民族报》  


  “长白明月照松鹤,乐动花舞映苍穹”,7月17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国舞蹈家协会、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宣传部、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民族团结杂志社(朝文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朝语部联合主办的《金顺福舞蹈晚会》将在北京世纪剧院隆重上演。

   朝鲜族舞蹈家、东方歌舞团一级演员金顺福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家协会会员,她自幼学习舞蹈,虚心向老艺术家学习,多次到我国延边以及 韩国和朝鲜研习朝鲜民族的舞蹈艺术。在《金顺福舞蹈晚会》上,她将演绎3个地域的朝鲜民族舞蹈,为观众献上一场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蹈盛宴。

  记者: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国朝鲜族舞蹈的发展现状及国内影响如何?

   金顺福:朝鲜族舞蹈在中国的舞蹈领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中的长鼓、象帽、手鼓等道具舞蹈在国内几乎是家喻户晓,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风格,影响了一 代代的中国人。就其发展现状来看,国家在艺术院校的教学大纲中,都设立了朝鲜舞的基础教程;有条件的院校,会给学生开朝鲜舞的课。由于朝鲜舞的风格在学习 中比较难把握,各艺术院校都是在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年才开课。然而延边大学艺术学院从中专就开始教授朝鲜舞了。近几年在国内的重要舞蹈比赛中,都有朝鲜舞的 作品参赛,朝鲜舞的普及在国内还是不错的,这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朝鲜舞的人才流失还是很严重的,尤其缺少精尖的表演人 才。在人才方面应该下大力气。

  记者:我国朝鲜族舞蹈教育师资队伍及研究队伍建设如何?教学经验、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的地位怎样?

   金顺福:朝鲜族舞蹈的教育师资队伍近年来不断地发展壮大。在国内,只要有条件的院校都在给学生开朝鲜舞的课。但就其研究队伍来说,力量比较薄弱,有关朝 鲜舞蹈方面的研究专著还不够丰富,需要在理论人才的培养上加大力度。近年来,朝鲜族的学者在国际研讨会和报刊上也发表了很多文章,但总体上数量不多。韩国 每年都举办国际研讨会,每次都有中国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

  记者:中国朝鲜族舞蹈与朝鲜、韩国的民族舞蹈有着共同的传统文化基础,由于后世的走向处于不同的社会空间,形成了三株艺术奇葩。请问我国朝鲜族舞蹈与朝鲜舞蹈和韩国舞蹈三者之间有何异同?

   金顺福:由于中国的朝鲜族同朝鲜和韩国有着不同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和文化背景,在舞蹈的表现形式上有着较大的差异。2005年到2007年,我在韩国 读舞蹈学硕士,在学习过程中我感受到:韩国的舞蹈是以传统为基础的,把过去的宫庭舞蹈直接搬上舞台,基本不修饰,重视原汁原味。后来我又到朝鲜演出,发现 他们的舞蹈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更加开放、热烈,有一种飘逸的感觉。与两者都不同的是,中国朝鲜族由于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影响和滋润,在表演技巧上大量吸 收了兄弟民族的舞蹈精华,舞蹈的表现力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具有了鲜明的民族特点,并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记者:我国的朝鲜族舞蹈有什么风格特点?
   金顺福:我国的朝鲜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他们自古从事农耕劳动,文化艺术丰富多彩,民族民间舞蹈极为盛行。朝鲜族特别喜爱白鹤,把它作为长寿幸福的象 征,所以他们的舞蹈形成了模仿白鹤的步伐——“鹤步”。这种纯朴、自然的民族性格与审美观直接体现在了舞蹈中,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动如柳丝,静如鹤 立”是其风格特点的形象描述。
  记者:常听一些舞蹈专业的人说“朝鲜族舞蹈难跳又难学”,这是为什么?
  金顺福:朝鲜族舞蹈的确不好掌握。难就难在节奏上。朝鲜族的音乐节奏大概有13种,比如“古格里”节奏、“安当”节奏、“打令”节奏等。要学朝鲜舞,首先要掌握这13种节奏。另外,朝鲜族舞蹈对气息运用的要求也很高,我的理解就是要像书法家写书法一样——一气呵成。
  记者:我们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朝鲜族舞蹈必然充满了朝鲜族的生活情趣。
   金顺福:的确如此。比如,朝鲜族又被称为白衣民族,在过去没有洗衣机和熨斗的年代,白色的衣服、被子等物品脏了以后不好洗,于是朝鲜族女性就想出一个办 法,把洗干净的衣物过一次米浆,再用小捶拍打平整。衣物因为过了浆,所以很容易就洗干净了。《捶衣舞》就是表演这样一个过程,在演出中,我力求将朝鲜族妇 女的勤劳、聪慧、温柔和热烈都呈现给观众。
  记者:听说您在《捶衣舞》中会表演 “跪转”,何谓“跪转”?
  金顺 福:在俄罗斯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舞蹈中,都能看到“跪转”技巧,即演员以膝盖作为支撑,在舞台上旋转。但是“跪转”大多是穿着短裙或者长裤表 演,如果身穿拖地长裙“跪转”,有一定难度,在国内外的舞台上也很少见。为了穿着我们朝鲜族的拖地长裙完成“跪转”动作,我将服装进行了改良,并且反复练 习,终于可以呈现这一动作。希望这次能让观众看到朝鲜族舞蹈作品中一种新的“跪转”技巧。
  记者:长鼓舞俗称杖鼓舞,也有“朝鲜族舞蹈中的明珠”之称,历来备受朝鲜族人民的喜爱。据说长鼓舞具有上千年的历史,舞蹈有独舞、双人舞、群舞多种表演形式,以典雅、飘逸的舞姿流传至今。这次您表演的长鼓舞是什么内容?有何创新?
  金顺福:这次我表现的是一个跳长鼓舞的老艺人的形象。与少女不同的是,老艺人铅华褪尽、沧桑爬满额头、秀发已斑驳如霜,但内心的火热却越发地醇厚和悠长。舞蹈如水上之浮萍般轻盈、如风中之叶般飘逸,而神情却如磐石一般坚定。
  为了更好地表现老艺人的思想和精神,我在舞蹈中穿插了独白诗歌(即朝鲜族“盘索里”)。这段诗歌是我自己写的,也由我自己朗颂。可以说,我将自己对舞蹈的热爱赋予在老艺人身上,正如诗里所写:“不,不,我不能停止”,我对艺术的追求永不停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