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岁月

呵呵, 想写自己的一些往事, 整整拖了五年时间, 乘着金融海啸难得偷闲, 动笔了......
正文

美食心得(一) 羊肉

(2009-03-23 16:58:12) 下一个

我少年离家, 在美国东奔西走了十几年,也去过不少其他国家, 自理起居饮食是一个每天都要面对的课题。  “久病成医”, 居然厨艺也慢慢有了长进,试过我手艺的朋友皆称善。 而且集合各地之口味, 融汇烹调, 也有了不少自己的心得并经常加以实践。  所以我一人在饭桌上, 常独享四五菜一汤, 很是丰盛。 其实这般大费周章的享受庖厨之乐, 直接原因来自我不挑剔的食性和旺盛的胃口, 所以每每狼吞虎咽让桌上美食滴水不剩。 难怪不少MM说我最“男性魅力”的时候就是在吃饭时, 介绍几样我喜欢的食材和料理吧

(一) 羊肉

我饮食颇有北地风格, 肉食多牛羊而少猪肉, 重面食。 其实诸般肉食, 如果请教老饕, 他们必定首推羊肉。 因为上等羊肉肉味香浓,口感适中, 而且味道丰富, 不论煎, 煲, 炖, 炒, 涮, 烤 皆可带出其美味。 堪称绝品。 而且营养之丰富, 对身体的滋补作用, 也居各肉类之冠  

今年春节后回国, 一位长辈伯伯在他的家中家宴招待我, 普通几道小菜, 爆炒墨鱼, 蟹炒白年糕, 糖酒芥兰的传统家常菜。 最吸引我的是桌上一海碗热腾腾的黄芪羊肉汤, 羊汤醇香扑鼻, 肉质细嫩无膻味。 我食指大动, 大快朵颐, 几乎一整海碗全部消灭, 老妈也几乎要暗示我注意形象了。 

长辈伯伯是豁达无拘的企业家, 看我吃得开心, 甚是欢喜, 就介绍说:“这是福建有名的高山山羊, 附近的住户买来小羊崽挂上标志, 请人在山上放养, 山区水草丰美且有药材, 而水源因为靠近海而略带盐分, 小羊最爱饮用有咸味的水, 而天长日久, 在淡盐水和天然草料的作用下, 高山羊肉就有别于普通羊肉的特殊风味。 我们想食用时, 清晨就各家按标志宰杀, 然后马上送来烹调, 鲜美无比。”  他看我意犹未尽, 就说:“明天我再叫他们送一只, 和你一人半只, 呵呵。” 我嘴上连连称谢,心中却不报很大希望。 因为作为福布斯知名富豪的长者, 他的事务实在太繁多了。

第二天下午, 我却收到他的电话,告诉我他的司机已经在楼下,叫我去取那半片羊。 我扛回家一看, 哇, 好大半只羊, 连硕大的羊头也归我了, 活灵活现有些吓人, 足有三十斤左右。 后来我用尽全身解数, 换了不同口味才在六天之内全部解决, 又发现了高山羊肉的另一好处, 量多不滞, 不会消化不良。 额外的收获就是见识学习了长辈的事业成功秘诀之一――――事无巨细,言出必行的作风! 下面介绍一个我工作忙碌时用以替代正餐的一个羊肉风味小吃 

荣记纽约羊肉泡馍
原料: 羊腿肉, 羊肋骨肉各一斤切碎, 当归两小片, 元贝数粒, 大生面烙饼(未发面)一张,  小辣椒, 九层塔,香菜各少许

做法: 羊肉过沸水,倒去水, 加入当归, 干贝, 水2升, 开大火煮沸
转中火约45分钟, 每十五分钟加少许水。 羊肉软而不散时,汤色白。 熄火, 加入盐三匙, 糖一匙半, 酒一小杯, 白胡椒粉少许调味。

将小椒, 九层塔, 香菜细切, 烙饼用手掰成半张邮票大小的小块, 全部置于碗中

将熬好浓汤和羊肉块舀出适量倒入碗中, 即成。


特点: 羊肉香浓适口, 面饼外软内韧, 汤底香辣过瘾。(符合我做菜简单,口感丰富, 色香型美的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