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岁月

呵呵, 想写自己的一些往事, 整整拖了五年时间, 乘着金融海啸难得偷闲, 动笔了......
正文

抚今追昔(七)记忆中的感恩节2

(2011-02-19 22:39:29) 下一个

 

2001

2001年的感恩节在大多数纽约客和我的心中,除了依旧的节日欢快之情之外,无疑都有淡淡的悲伤情绪 ---- 源自两个多月前, 911日发生在下城金融区那场两个小时内震惊世界的“世贸中心”恐怖袭击。

 两座300多米的摩天大楼十几秒间灰飞烟灭,  3000个世贸工作人员和救援人员罹难,飞扬的尘土让我的车在十几公里外也覆盖了厚厚的一层黄沙。那天本来约了同事一起去世贸附近金融出版社购书, 但自己前一天晚上觉得疲劳, 大家相约改期, 第二天早上十点被老妈的越洋电话惊醒,才知道世贸和几座裙楼已经永远消失在纽约的天际线。 

 

当时没意识到事态严重, 希望通过新泽西进入曼哈顿办事, 没想到所有入纽约的桥梁隧道全部封闭, 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挤满了逃难人群, 天空白烟滚滚,  身边时不时数十辆警车联队呼啸而过,  情形如灾难大片场景。

 

年轻躁动的我平时在家呆不住,那一刻有家难回, 反而只有回家的念头。  跟随车流奔来跑去, 在高速路上徘徊近十个小时,凌晨四点才从纽约山区抄小路回到家中。短短二十公里的路程, 竟然迂回开了300多公里。

 

纽约市大致在一周后恢复秩序, 但是后遗余震一直到今天还影响着世界各地和美国大众的生活。大家在惊魂初定中迎来了2001年的感恩节,“9.11”是自己居住纽约9年发生的最具震撼性的事件, 直接的结果是导致我在曼哈顿下城的办公室一个多月停电话停水而关门大吉。 事业受挫,心情低落之余,决定借节假日到离纽约一个小时车程的庄严寺山区祈福。

 

踏着漫山红叶拾级而上直达山门, 那天寺庙中出乎意料的特别多人, 中外皆有。  大殿, 观音殿, 饭堂, 钟鼓楼都游人如织, 似乎劫难之后大家在不约而同地寻求心灵庇护。

 

自己点了香正在默祈国家平安事业顺遂, 起身发现一身长玉立的中年男子正在注视我, 定神一看, 原来是久未谋面的世交江哥。  他含笑向我招呼, 熟人许久不见, 寒暄起来。问起他为何今天这种合家团聚的日子造访寺庙。

 

他指着远处一位虔诚跪拜的年青男子道:“那是我的朋友, 9.11当天他工作的事务所在世贸77层, 飞机在六七十层拦腰撞进, 几乎断绝逃生路线。 后来救火人员冲上来引领他们步行下楼, 刚走出大厦不到十分钟后大楼就倒塌了,大厦里的300多个救火员无一生还。  他大难不死, 今天来庙中感谢神明且祈祷救人英雄早升天堂。”

 

辞别江哥, 转进斋堂午餐。  赫然发现另一位印度裔同事也在场,大为意外, 询问他为何也来此参拜。 年过半百的他耸了耸肩膀, 用带浓重南亚口音的英语说:“还不是9.11吗? 有个公司俄罗斯同事, 不幸身故了, 是好人哪!” 我略带同情的说:“是啊,那天有2900多个遇难者啊。”  他更夸张的耸了耸肩, 说道: “其实那天他刚好午后当班,而且睡到十点才起床, 在家平安无事, 结果看电视知道发生了世贸倒塌, 他工作的世贸分行人间蒸发。 觉得自己太过幸运又替同事不幸,悲喜交集了一夜, 第二天一早心脏病发不治啦!听得我目瞪口呆。 

 

今年是9.11之后第十个感恩节,回想居住纽约也经历过不少大风大浪的惊险事件, 例如93年的世贸大爆炸,01年的恐怖袭击更是让双子大楼永远只能存在人们的记忆中, 03年的纽约大停电混乱, 08年的金融大风暴,几个月前突如其来的龙卷风, …… 

 

在佳节来临之际祈祷这座我渡过大部分青少年时光的“世界之都”永远祥和平安, 在此的朋友安居乐业实现各自的梦想。

 

2007

07年的感恩节平平无奇,本不值得叙述, 但却是在美国自己家中过的第一个节日, 11月初纽约居所装修完工,月中入住, 一周后就是感恩节,自然有了纪念意义。  三周后家乡新居也完工入住, 我飞回中国休假,过了另一个在新家中的节日---圣诞节。 30天内两次乔迁之喜,让我印象分外深刻。

 

纽约的家地处皇后区的新鲜草原区, 是一所外形普普通通50年楼龄的三层红砖楼。  三年前工作繁忙, 装修也在一月之内完工, 难免粗糙。  但是有几个“近”让我感觉舒适惬意。

 

一“近”是离纽约最繁华的唐人街“法拉盛”社区只有五分钟车程, 绝对不缺少华人生熟面孔, 呼朋唤友聚会极为方便。 社区内亚洲美食酒楼餐厅娱乐脚按林立,密度绝不在中国任何一个大城市之下。  无疑让我和中国的距离感和乡愁大大减低。

 

二“近”是离中国超市近, 选购日常生活用品极为方便, 入住之后不到一个月, 温州商团就在离家半个街口的地方开了一个大超市“金旺发”, 从此大小节庆我就很少约朋友外出聚餐,总是请他们来家中购买海鲜瓜果亲自下厨,08 09年感恩节均是家宴款客,友情和厨艺自然“直线上升”。

 

第三“近”是离皇后区最大的公园之一“考宁汉公园”也只有50米之隔, 伴着占地2500亩的绿地森林而居, 夏天在公园散步慢跑, 秋天赏叶骑车。后院远望满目皆绿, 虽是陋室,也其乐无穷。

 

第四“近”是离几所小学中学都是数条小路之隔, 近年不少华人贪图孩子上学方便而搬入社区, 每天上放学时间, 不少小童由父母陪同嬉闹走过门前,平添不少热闹人气。

 

纽约的家已经伴我走过第四个感恩节,三年间也招呼过几乎所有居住或观光纽约好友来家中小聚,也许它还要跟随我渡过不少节日, 感恩节之际, 希望在中国的好友在不久将来都能来这和我一起分享火鸡大餐,让我一尽地主之谊。

 

福州的家和纽约的家相比, 在年龄上可算“儿童期”,座落在五四北的一片半山小区----有个好听的名字“香榭丽居”。  04年落成, 05年底我从温州炒房团转售购入时还是“毛坯房”。其间内装饰修修改改, 工程断断续续,到07年底才正式入住。选材工艺的完善细致绝非纽约小楼30天赶工的“豆腐渣”工程可比。

 

我近年回国都居住于此,闲暇时带三条可爱的小狗到后山锻炼, 看池中游鱼,坐后院藤秋千,陪父母三餐。 其放松闲适竟让我婉拒不少老友的旅行邀请。

 

和纽约的家正相反,这小楼以其“远”的特色来留恋吸引着我游子的心。楼盘的地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算偏僻遥远, 而我家离小区入口还有一公里路, 但是对于每天在喧闹曼哈顿中城上班的我, 这份远离尘嚣的静谧分外可贵,特别是仲夏夜晚, 在阳台迎习习凉风远眺山上层层错落的别墅灯火和城市很少见的朗月明星, 一种难言的放松感让我这资深海龟不时生出“不如常驻”的依恋。 

 

另一个“远”来自我的内心。平时在国外不少机会长途渡假,但是公务繁多, 不管在夏威夷海滩还是在科罗拉多的大峡谷, 客户电话事务总是接二连三,让人应接不暇, 而且严格的公司条例让我们绝没有“关掉手机”旅游的潇洒自由。常常“身在旅途心在忙”。 只有越过大洋, 回到这家中, 异国他乡的琐事就有了一种“鞭长莫及”的遥远距离感, 就算有来电也是亲朋好友叙旧相约的轻松, 浸泡在“无所是事”的氛围中,才能真正体味生活况味。

 

写到这里, 似乎心灵深处那种避世情怀有些郁动,让我有“不如归去”的冲动。和旅美中国好友互发短信祝贺佳节的时分, 默默希望他们将来尽快实现各自当年远渡重洋的抱负, 大家能经常一起返乡, 在香榭小楼享受片刻异国难得的闲情逸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