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岁月

呵呵, 想写自己的一些往事, 整整拖了五年时间, 乘着金融海啸难得偷闲, 动笔了......
正文

纽约散记(-)又是春来时

(2009-03-23 16:50:02) 下一个


上个周末美国就要开始历年最早的夏令时,  说是“金融海啸, 举国节约能源”。可历经两三天的温和天气, 可三月初那厚达一尺的“世纪大雪”在地上还没有化尽。 脚下, 公路边还有团团积雪,笔直大道上刮来的寒风依然沁入人的领襟. 大街小巷里,极度喜欢黑,灰色调衣着的纽约客, 无不将衣领收紧, 目无表情的低头匆匆赶路。  让人不由怀念起小时候在中国每年开始夏时制的时候,四五月的家乡已经是醉人的春夏之交的暖意。 老家江边孩童们已经在闽江里戏水, 穿短袖“的确良”衣服的成年人在暖风夕阳中饭后散步悠游。少年的我最喜欢在傍晚七八点, 父母忙于收看国际国内新闻, 外面天依然明亮时, 骑上自行车,无目的的欢快向前飞驰, 这是最环保,最初级版本的“游车河”吧。 不觉离家整十七年了

可能在“九一一”之后, 纽约气候有明显变化, 变得“多雨少雪”, 所以纽约人已经不太习惯这种盈尺的大雪而大惊小怪了,称之为“难得一遇”的大风暴。 可我记得1996岁初之时, 一场接近四十八小时的雪暴袭击美东地区, 等第三天早上大雪初晴, 我出去铲雪时, 发现一脚踩下去,积雪居然几乎没到大腿上部, 足足有两尺左右。 四个人一起动手, 不足十米的人行道,也用了将近三小时才清理出一条单人小径。  后来我因为答应了一处外州餐馆去做两天兼职, 就打包了牙刷毛巾衣物出门, 积雪太深的地方接近一米, 只好手脚并用才能连滚带爬向汽车站进发, 后来在街边二楼的老外大声叫“SIR, YOU’RE DROPPING YOUR STUFF(先生, 你丢了东西)”, 回头一看, 两米远的地方是我的毛衣, 再远处是毛巾, 然后是牙刷、、、、匆匆道了谢, 又爬回去一件件捡起继续前行。 纽约大雪,在记忆中没有超过那次的了。

上个月回国打车去机场, 和开车师父聊天, 聊起天气, 我刚提到九六年那场让我现象深刻的雪暴。 他立刻说:“ 对啊对啊, 那次太恐怖了, 我开车接送客人, 后来大雪来得太急太猛, 车子很快几乎被埋没, 之后丢了车子逃命回家, 三天后, 市政府将主干道的雪铲干净, 我才回来取车, 好厉害的大雪” 说完他如逢知己似的看了我一眼, 说:“记得那场雪的人算是老华侨了, 来纽约都有些年头了啊”。  

我微微一笑:“那是我离家第五年, 当年同住一地下室一起铲雪的四个老友中有三个还经常联系至今, 而且四个人虽然在不同的州, 但大家发展得各有天地, 看到下雪就想起那场狂雪,就想起了他们。”

司机师傅淡淡一笑:“我们老家广州, 这几天家里人来电话,已经可以短袖上街了, 还是中国天气好啊, 四季分明, 纽约天气好像只有冬和夏两季”。 

我开玩笑道:“纽约的节奏太快,号称都市战场,水泥丛林,让人惬意的春季无法在这城市逗留的太久吧, 不然消磨了大家的斗志”。 我心里想: 其实天气寒冷又如何呢, 身为在外浪子的我们心里的春意已经萌发啊, 又是春来到,又是回家时,在一两天之后,地球的另一端,盛大的节日, 浓浓的乡情,久别的父母亲朋, 将让我感受与纽约不同的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