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调的一键式修复

(2015-08-01 10:20:14) 下一个


空调的一键式修复


 


在电脑和手机出毛病的时候,有所谓一键式修复。但是,要是修空调,也可能吗?


我家的空调,是2009年我刚开始要修这座房时,换的新机器。那时候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对得到的价钱和质量都很满意。我一连写了三篇《房崇修房——吾家冷暖新风吹》记录此事,还有不少读者受到影响,也找那家公司装冷暖气,为他家添了不少生意。


当时安装的新空调主机。



光阴似箭,转眼6年过去了。6年里,我家的空调却很少开动。不是它不好,而是不需要。加拿大的天气本来就不热,每年夏天超过30度(摄氏)的日子大约不超过一周。而在外面35度的时候,我屋里的温度不超过27度,这获利于我亲自动手在房顶里加上的保温隔热层。而且,我不是还有2000多呎走出式的地下室吗?在同一时刻,地下室的温度是23度,完全够我舒适地避暑。那我还何必开空调呢?偶尔开一下,是为了保养机器,像京剧《红灯记》里李玉和唱的:“正好把我浑身的筋骨松一松。”所以,每年开空调的日子不到三天,6年加起来也不超过两周。


今年到7月下旬,天气才热起来。前两天一开空调,竟然出毛病了。一开温控器,室内暖炉上的风扇启动,而室外空调主机却纹丝不动。温控器上显示要换电池(6年了嘛),我换了新电池却也无用。想想也就明白了,这电池只是备用的(back up),与室外的主机不启动无关。


妻子说要找人来修,而我这个人在决定找人之前,对任何事都要自己先试一试,实在没辙才找外援。一般人在这时都是求助于网络优管,而我还是读书人的老传统,去查书。好在我的书多,几乎查什么问题的都有。正是“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立竿见影”。查的书就是右上角这本,我在6年多以前曾经在文学城推荐过的。



书中专门有一节是修空调,其中有列表,什么症状可能是什么问题,应该怎么修。我看到其中有一条,即空调压缩机的高低压安全阀跳闸,极可能是我的情况,就自己动手拆机了。


拆机前要先断电,室外主机旁边的墙上有一个开关,断开。


先拆开了上面一块盖板,是电路连接器,未见我要找的高低压安全阀,觉得很扫兴。



再细看,其下还有一块小挡板,再拆开,里面露出一个家伙,从形状看,应该就是我要找的高低压安全阀。



其顶上有一个橡胶覆盖的按钮,把它按下去。我琢磨着其道理就是:压缩机把管道里的液体冷媒加压运行,这安全阀就是一个高压过载的保护器,在压力超过时自动跳起来,机器就不转了,而按下去就是re-set了。


把拆开的两块盖板装回去,通电。等5分钟后再在温控器处启动空调,到室外一看,主机螺旋桨大转,机器修好了。



这过程只是拆装了四个螺丝钉,用的是这个工具。



然后按了一下按钮,是谓一键式修复。


我就说嘛,这机器前后只不过用了十几天,不会这么不耐用。还有一个经验是,机器总不开也避免不了出问题,以后也要让它经常运动运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xjiejie 回复 悄悄话 您能详细说说房顶里加的保温隔热层么?我最近也准备DIY这个工程呢,买那种reflective insulation比较好呢?
我家是不分区的空调,冬天室外-10℉时,家里开68℉,二楼还可以达到70℉。
主要是夏天,会有一个月热的时候,但是一楼73℉的时候,二楼估计有80℉,温度就降不下来。
去阁楼看过,就是粉色的保温层,没有reflective insulation,我准备自己DIY一下,请问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谢谢!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