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国宝,我所欲也(下,大结局)

(2015-05-16 19:53:01) 下一个

 

 

一路上看了四家博物馆,每家博物馆都有个卖纪念品的商店。从馆方说,现在不能卖门票收钱,它总要卖点啥好创收;从参观者说,也有很多人想买点什么带回去,作为纪念,接受熏陶,点缀家居,也有这个需求。在每家博物馆我都注意看它们的卖品部,希望能找到我喜欢的,价钱也可以承受的物件。博物馆里卖的东西一般都是市场上见不到的,明知挨宰,但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了。我来一趟不是也不容易吗?

 

 

 

 

在浙江省博物馆没有见到《富春山居图》的真品,但我还是想更多更详细地了解这件首尾异处,分藏海峡两岸的国宝,就选了一本书。买回来一翻,才发现书是台湾出版的。

 

 

 

 

在上海博物馆不是看到了祝枝山的草书吗?这是在小卖部里有售的祝枝山草书茶杯,三个一套。我犹豫了一下,拍了照却没有买,后来还老想着它。想象中端着它喝茶,真是太风雅了。


 

 

 

 

在上博的书店里见到了一种书法作品的印刷品,封套上印着“顶级书画名家杰作复制精选,前所未有20米长卷”,我就动了心。同去的家人说,到网上买肯定能打折,还能送到家,省得我长途背运了。于是在到北京以后,再上网按图索骥,在当当网上买到,打折,而且选择更多。我一气买了黄庭坚、米芾、祝枝山三个人的,三包里含12部名帖,共长60米。我喜欢这样长卷连续的印刷方式,比一页页的书本式装订效果好得多,“临摹、研究、装饰,诸般皆宜”。

 

 

 

 

在上博还看到一卷黄庭坚草书《诸上座帖》的小长卷,我早就喜欢此帖,就买下来了。它比原作缩小了一半左右,首尾有丝绢装裱,但中间主体就是纸张印刷,还带一个木盒包装。此卷的好处是长卷,包装精美;缺点是缩得太小,印在单层纸上。在此当然付的是全价,当时不曾想到,后来我能买到比这好得多的宝贝。


 

 

 


在苏州博物馆买了两支“苏州博物馆监制”的毛笔,因为我打算要重新提笔练字了。

 

 

 

回到北京以后,我的住处离著名的潘家园不远,有一天随便过去看看。我并不买古董,所以就不会遇到真品赝品的问题。先买了些宣纸、毛笔,然后就看上了红木的笔架。这个是明式的,简洁疏朗,比复杂雕龙的清式更高雅,就买了。还买了一对硬木的刻着竹子的镇纸,到底是什么木头的,还要等有机会时,请教牛城地主。其下垫的背景,是祝枝山的另一作品。

 

 

 

 

你肯定说这些算不得什么,怎么就扯到国宝上去了?太夸张了吧?我完全同意。可是请接着往下看,就在我此次回国的最后三天里,突然遇到了好得多的宝贝,让我大喜过望。

 

 

 

 

那天本来是要去买一本书的,虽然网上有,但是怕送货时间来不及了。听人推荐,我就去了北京某市场。是哪个市场呢?在这里要保密,看到末尾就明白为什么了。

 

 

 

 

我问了很多家,都没有找到那本书。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突然我看到一家店,展示的都是古代经典书画的复制品,立刻吸引住我,并激发了我的兴奋点。

 

 

 

 

他们的商品是书画名作的高仿品,高度仿真,所谓“下真迹一等”,再加上织锦或绫绢的传统式装裱,真的是高雅堂皇。我正好带着放大镜,仔细近观也基本满意。据介绍,他们采用的是国际博物馆专用的高数位DGA真迹复原技术。这要感谢现代电脑数码技术的高度发展,使“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知道就在二三十年以前,日本的“二玄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作,复制了一批古典书画,那价格还是仅能供博物馆或富豪收藏的,小民怎敢问津?

 

 

 

 

从内容上,他们共有中国历代传世书画名品120多种,原作都是各博物馆里的著名馆藏。要论画,从《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清明上河图》到唐寅、郎世宁的名作;要论字,从《兰亭序》、怀素《自序帖》到苏轼、黄庭坚、米芾等人的法书,几乎都能找到。从形式上,分立轴、横幅镜心、册页和手卷四类。手卷上包括原作上的引首和题跋,最长者竟达十几米。他们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制作不同大小的尺寸。

 

 

 

 

东西当然好,关键在价钱。在产品图录上,他们印有建议的零售价,大约在人民币近千元到万余元之间。如果在博物馆或大商场里买,真得这个价钱。但是在这里向原产公司直接买,可以得到优惠价。到底什么价?还是不能说。

 

 

 

 

刚刚看到,我立刻喜欢上了,但是还没有敢马上决定就买。当场只买了两幅比较便宜的书法镜心,想的是将来可以装镜框挂起来,装饰家居。

 

 

 

 

回到家以后,我还是念念不忘这些书画高仿。该不该再花钱多买几幅呢?我不是喜欢书画吗?前几天我不是一直在找长卷的印刷品吗?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现在这样的产品摆在我面前了,只不过其质量和价格都要比我原来想象的更高。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又将是远隔重洋了。如果这一晚上我都在惦记它们,要是飞回美洲我还不得天天后悔呀?这价钱如果换算成外币,也不算太贵,还是承受得起的。再说我自己修房节省了那么多人工钱,花在这上难道不应该吗?

 

 

 

 

这么一想,顿觉豁然开朗,遂决定第二天返回去多买几件。我还连夜给老同学,北大中文系古典文学某教授发了微信,也向他推荐。他是宋代文学专家,精研苏轼、黄庭坚,而且我知道他关注有关的文物,而且他正好请我次日赴家宴。第二天一早通了电话,他说确实是好东西,价钱也合理,授权我帮他买,当天晚上见。

 

 

 

 

这么着,我就再赴市场,一共买了五幅高仿真书法名作手卷。一幅怀素《自序帖》是我自己的,还有“苏黄合璧”(苏轼《寒食诗帖》和黄庭坚跋)和黄庭坚《松风阁帖》各两卷。当天傍晚,我赶到西北郊的老同学家里,酒足饭饱之后,展卷细观古人的名迹。同观者有北大和人大的数位教授,众声称好。与他们在一起,我这个相对最没有文化的外来者,好像也突然变得有文化了。这就叫:学问不够书画凑,虽非真品也享受。

 

 

 

 

仅仅两天以后,我就飞回了家,那座在《房崇修房》里让很多人都看到过多次的家。这才打开锦盒,展开长卷,细细欣赏我买到的宝贝。

 

 

 

 

先看可以装框悬挂的镜心,这幅是王羲之《兰亭序》(冯承素摹),长1.7米。还有一幅是怀素《自序帖》的后一部分,长2.3米。它们都装裱好了,有绫边,有高档纸匣包装。


 

 

 

 

再看手卷的锦盒,据介绍制盒材料是荷兰进口的特种宣纹布,盒上贴的刻字名牌是金丝楠木。手卷的引首有织锦的仿古装裱。


 

 

 

 

唐怀素《自序帖》,此卷最长,连引首和题跋共长近13米,所以是一大卷。


 

 

 

 

原件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是狂草第一名卷,我喜欢此帖久矣,以前曾有书本,今日终得近似真迹的长卷。


 

 

 

 

宋苏轼《寒食诗帖》,后有黄庭坚的大字题跋,故称“苏黄合璧”,此卷长约5米。原件也藏台北故宫,却并不属于南迁文物,而是在上世纪20年代流入日本,避过了二战末期的美军轰炸,战后归国府外交部长王世杰私人收藏,到80年代才由台北故宫购藏的。此帖被称“天下第三行书”。




 

 

 

宋黄庭坚行书《松风阁》,长3米余。


 

 

我买到的这3幅手卷,称作国宝,不算夸张吧?在博物馆里展出的复制品,也不过如此。在如今这个时代,私人想收藏这个等级的原件真迹是不可能的,就在几年前,黄庭坚的一件《砥柱铭》曾经拍出4亿多的天价。现在我拥有了三件高仿,也算蓬荜生辉了吧?在以前的文章里,我早就说过在家里挂画,我是宁要名家的复制品,也不愿意要一般人的真迹。因为名家的真迹我买不起,随手可得的真迹我看不上。总之一句话,老房我缺钱却不缺眼光。

 

 

 

 

回到家里再上文学城,忽见家坛的右边增加了一个广告,是卖中国书画仿品的,这真是巧了。点进去看一看,与我所买到的不是一个来源,各有其特色。对比一下价格,似乎我这个来源也还有竞争力,也还有盈利空间。

 

 

 

 

于是就产生了一个想法:我是不是也可以把这个爱好当作生意来做呢?做这一家公司在北美洲的代理?但是我一个人现在精力有限,是不是可以邀请牛城地主一起来做?我知道光是出租房不够他折腾的,他憋着劲想开辟第二职业呢。如果拉上他,不就美加全覆盖了吗?

 

 

 

 

在写此帖之前,我并没有与牛城地主私下联系,却就这么广而告之了。因为说来话长,几句话说不清,所以请牛城与大家一起看帖子吧,要有意咱俩再商量。既然存了这个心,所以我就不说是在哪儿买的,也不说是多少钱了。


 

 

 

 

最近,我提起了放下多年的毛笔,又开始临帖练字了。用的是国内现在流行的一种水写布,也有号称“文房第五宝”的。蘸水不用墨,笔感如宣纸,你看刚写到一半,前头已经干了。似乎我也模仿起国内退休老人的典型生活内容了。而我以此结尾,就是要证明:我并不是叶公好龙,光说不练呐!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值得收藏的珍品买不起,但是复制品还不错,潘家园前些年只要有机会,就去溜一圈,感觉还是蛮好的看到图片,不禁想起小时写字的情景,我们兄妹几个的帖子,都是爸爸给我们写的,写字有天份的,我从没见爸爸练字,我下乡时,我拿了些爸爸写的字帖在农村的土墙上,每次都被县里到对上蹲点的干部卷走了,那是真傻,不知道深浅的,这次回国,姐姐给了我一张老爸的狂草手记。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还得有主家大长枱才能展示国宝级书画。
loveswimming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店家的名字,真是折磨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豹子笔架好玩儿。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贺喜房崇兄,羨慕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