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发:揭地掀墙修卧室(下)——房崇修房95

(2014-09-07 22:37:48) 下一个
在我这个2200英尺的bungalow平房里 ,我早就计划好了要满铺地板,就是除门厅、厨房和厕所以外,在所有厅室里一律统一。地板是一年半以前,在拍卖会上低价捡来的(见《智取地板拍卖会》)。好多人说喜欢这地板,但那是一次不可复制的经验,过了那个村没有那个店了,就是说,很难再有那个价钱了。

在这之前,我已经在四个房间和楼道里铺了同样的地板,都已经分别记录过,还专门写了两篇《实木地板轻松铺》。两个普通卧室不是重点,还有什么可说的?

在过去的四个房间里,都是拆掉旧地毯而铺的地板。但在这两个卧室里,却是拆掉旧地板,再铺新的。这是不太普遍的做法,一般旧地板打磨更新就可以了,何必要拆了另起炉灶呢?这与旧地板的原状有关,也与我对新颜的定位,即装修后的价位期待值有关。

先看另外两张旧貌,是2009年夏天的第二卧室。这两个卧室的墙和地都不同,墙不同是好处,不用再费劲揭墙纸了;地不同是坏处,决定了不能保留。





第一卧室的地面是parquet,中文是木条镶花或蓆纹地板,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虽也是实木,但太零碎,好像也没见谁再打磨的。这种地板是鸡肋,使人犹豫不决,使用功能上没什么不好,但颜色和式样都过时了,拆不拆就看你打算花多少钱。(图见上篇)我想要追求全房地板的一致,并且要高度也一样,就决定拆除它。

它是用胶粘在plywood subfloor胶合板底板上的,用一锤一钎,就很容易敲下来。因其太碎,只能丢弃了。



此房的subfloor底板还有问题,在某处有个大凸起,不是缓坡而是硬包,走路能明显感觉到。把水平尺放上去,就看得更清楚了。地板又不是那啥啥,不需要凹凸有致吧?既然地板已经拆了,还不趁此机会彻底解决?



我想了几个方案,还是决定挖开底板降低高度,反正修厨房和浴室时已几次锯过底板了。底板锯开后,发现就是底下木质的托梁自然变形,变高了。用木凿子把梁削下去约1/4英寸,再换了一块同厚度的木板补回去。改后的地板还不是完全平,但感觉已不明显,铺地板时压一压就过去了。装修房子就是这样,大毛病得改,小毛病得容忍,掌握适度,烦恼自消。



下图是在第一卧室地板铺得过半时。



铺地板有个走向问题。我以前说过,决定走向有三个因素:一是与底下的梁十字相交,使地板更结实;二是顺着房间的长边,三是顺着窗的光线,后二者都是更好看。这次的卧室接近于正方形,我决定不考虑光线方向,就以结实稳定为第一考虑,与梁相交。这样,我全房六个房间的地板,就都是顺着一个方向横铺的了。

现在再来看第二卧室的原地板,它不是parquet,而是真正的oak实木长条,宽1 ¾英寸,厚3/8英寸,是现在流行地板厚度的一半。在60、70年代以前的房子里,这是一个标准的配置,但现在市场上已经消失。下图是原状,保存得还不错。



在多数情况下,这样的地板是可以打磨更新的,我以前也做过多次。但在这个房子里,我不愿单独保留这一间与众不同,那将一下子拉低全房的档次。所以也决定拆掉。

我们从物质匮乏年代过来的人,做什么事都“珍惜物力维艰”。我想起家坛喜欢折腾曾有一帖,说到他修上一个厨房时,是买的旧地板条重铺的,以配合其它房间。于是拆前就存了要reuse的心,拆时小心翼翼,边敲边摇,左推右撬,尽量使其完整。



连同两张照片,我把广告登到了Kijiji网站上,160平方英尺只要价50元。仅一天时间,我还没拆完呢就有两人抢着要。这点钱不算什么,但我减少了垃圾,保护了环境,利人利己,何乐不为呢?



两卧室的原地板都拆掉了,我说“掀地”没有夸张吧?下图是第二卧室地板铺装的过程中,原有底纸未动。



地板铺完后,近看效果。



从上篇图片中,有网友细心注意到了我门边的铺法,是用一条横木,隔开、过渡两个不同区域。我以为是个不起眼的细节,谁知还有人认为是新技术。那就专门再补拍一张特写。



这主要是为了做法上的方便,否则连成一气实际很难处理;次要也是一种装饰,隔一下分开区域更好看。两边的地板都与这条横木榫卯咬合,要保持原端,锯另一端。铺时要挑选近似长度的板块,尽量减少废料。

最后再上两张卧室二的完成图,以与开头的原貌对比。





窗帘杆装上了,但窗帘还没谱呢,还要或海外或国内地满世界踅摸(北京话,这还真是满世界了哈)。不挂窗帘也有好处,省得挨拍了。

我的修房,至此一层基本完成,仅因故留下了门厅,以后再说。下一步,我该移师地下室了,那是走出式的,实际在地上。还有同样大小的2200英尺待我发挥呢。唉,任重道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楼下共有四百多平方米吧? 真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