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换装节能热水器——房崇修房新编40

(2014-02-09 18:19:33) 下一个
这篇的初版本来想起个文学点的名。贾宝玉在用佛家语与林黛玉“套磁”时说:弱水三千,吾只取一瓢饮。我想叫“热水三千”,又觉得没什么意思,还妨碍大家理解,还是老老实实吧。

 我在前文换新暖炉中说过,我曾想四样事一起做:暖炉、空调、壁炉和热水器。前两样已经做了也说了,第三样否定了,还剩一个热水器。在四次询价时,我也问过热水器,但专业做冷暖气的公司或者对它不太热心,或者价钱偏贵,所以就没有捆绑一束,还要单独再找人。
 
 在我们这里,居民住宅中的热水器,80%以上是从少数几家公司租用的,租是普遍现象。租的好处是不用自己维修,每月交十几块钱,没急着。在租了10年之后,燃气设备公司会给你一个买断选择,交10块钱炉子就是你的了。我家的旧热水器就是这种情况,最初是租的,被前房主买下来了,现在已经25岁,到了退休年龄。虽然还能正常使用,但一是不节能费钱,二是一旦漏底会突然水淹地下室,三是如果不马上换,在换装了高效暖气炉后,烟囱仅为旧热水器而设,为安全必须安装金属衬里,还要白花150-200元。所以还是换吧。



( 我家的旧热水器)

要换有几种选择:或租或买,或普通或节能。普通就是一个大水桶,24小时随时加热保持恒温。节能就是没有水桶(tankless),用水时快速加热,平时不耗能。其实在中国和欧洲流行的都是后者,在北美却成了新鲜事物,要改变观念才能接受。北美在浪费能源上领先全球,这又是一例。我已交代过加拿大政府现在有鼓励节能的政策,如果装无桶热水器,可以得到930元退款,而有桶的普通热水器可能过几年就退出舞台了,我还是善用政策,追个新潮吧。后来得知,无桶的也可以租,每月二三十,交上15年,是按10%的利息计算的。我们一想,现在利息这么低,干吗让人赚这个高利贷呀?于是决定了,买无桶节能的。
 
 我选择了这么一家公司,因为它专做无桶热水器,品牌选择多一些,价格低一些。但是与几天前才用过的暖炉空调公司比较起来,它的服务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是太差。我对这种设备很满意,对这家公司很不满意。所以,只推荐节能无桶热水器,就不提是哪家公司了。
 
 那天估价员比约定时间晚了三小时才到达,为等他耽误了我别的事。本想回掉他,又一想热水器总是要装的,他也因为天晚想办成而给我减了点价,就签了约。我把他开列的选择抄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品牌                  热效率            流量(分钟加仑)       售价              租价(月)
 Takgi (中国产)       80%                   7                             2400                  25.95
Noritz                      85%                  7.5-11.1                  2400+                 25.95

Rinnai                      90%                 7.5                            2700                  27.95
                                                        9.4                                           2900

Navien                    98%                  9.8                             3000                33.95



 
这是其中一种的图片,比例有点不对,好像比我旧的还大,其实只有17x28英寸。这不是我选的牌子,却是北美最流行的牌子。 


我之所以马上决定了用这家公司,是因为价钱比别人便宜。比如 Rinnai ,我以前赞扬过的老实人起亚 给的价钱是 3300 ,另一家是 3000 ,而他写的是 2700 。除价格以外,安装的技术要求也不同。 Rinnai 要求直接安装在外墙上,据说排气管子要 50 元一尺,好节约成本。可是按照我装修的通盘计划,外墙要留给第二厨房用,不能让热水器占了。销售员说那就只能用 Navien 了,可以安装在任何指定地点。我也没有细问其技术细节,他又给我优惠了包税,就这么决定了用最好的一种—— 98% 。我正好花了 3000 元,要不怎么想了个标题叫“热水三千”呢。

有人担心这样的热水器供不上几人同时洗澡,人家设计者早就考虑到了。每分钟 7 个多加仑流量的可供两个淋浴,而 9 个多加仑的够三个淋浴齐开。而且旧式有桶的的热水是有限的,一桶流完了就变凉水了,而 tankless 的热水却是 endless ,如果需要会长流不竭的。我将在这个房子里装 4 个全浴室,所以尽管我们自己不需要,也还是未雨绸缪,装了 9.8 加仑的。

安装的时间定在了某天,说是会在 9 点到 12 点之间到达。我就有点不高兴,又一次时间说不准。 10 点多来了个小伙子,说不知道他师傅几时到,就在我门口干等。等那个南美师傅到达,早已过了 12 点。这师傅一点不觉得对不起,与我讨论安装位置和管道走向。我多了句嘴,说我自己能拆补墙面,他竟给我布置任务,让我在某处锯屋顶。我问:我们俩谁付钱呀?他说:这不是你的房子,你锯得放心吗?我又问:那你要碰上不会做的屋主怎么办?

 
 

(徒弟在干活,燃气和废气管道都还没有接。)

他盘算了一下,说排气管道太长,要多加钱, 80 怎么样?你愿出多少?销售员只知道 talk ,他们又不实干。我说这不是 talk ,我有白纸黑字,我一分也不多付,你要不愿意干,就换别人来。我心里正没好气呢,怕你什么?他只好问我最近的 Home Depot 在哪儿,去买 PVC 管子。
 

(师傅走了,草地上扔着他的打洞工具——jack hammer。)

这管子是排出燃烧废气用的,不是有人说在国内这种热水器始终有安全隐患吗?所以必须排出室外。我见这个南美师傅笨拙地算不清打洞的位置,就也登梯子测量距离。他又在旁边甩闲话:我等着你量,我们俩量的要是 match 呢,我按你的,要是不 match 我也按你的,这是你的房呀!


 
(完成后的排废气口,它排向后院,与暖炉管道分开。)

交谈中我渐渐弄明白了,他不是雇员,而是外包的,他说用多少材料公司都不管,他做任何一个都拿一样的钱,材料钱是他自己的。他的废话也多,问这房是多少钱买的,修多少钱,能卖多少钱?还记得我上次表扬什么样的是专业表现吗?真正专业的人是一句废话没有的。

他匆匆忙忙装完了,拆下旧热水桶时,把旧煤气管和铜水管都留得很长。我问他能不能切短点,好方便我装修。回答是: No, that’s your job! 那个徒弟想为我行个方便,被他粗鲁地阻止:谁听谁的?你想教我?

他们走的时候,留下了一地垃圾、包装纸箱,还留下了天花板上的洞等我自己补。附近没有插座,要用一条延长线远远地拉过来,接电还是我将来的任务(这倒不赖他,煤气工是不许动电的)。本来合同上写明包括移走旧桶,他们却把旧桶留在了我门前路边,说: They will take it soon. 我到底没搞明白这个 they 是指谁。一周后给公司打电话,还是没人理。现在又一周过去了,旧桶依然在,几度夕阳红。我的支票已经付了,他们不用再理我了。



(安装完成后的热水器。我将修墙把这个机房包围隔离开来。) 
 

已经使用了两周,我对这设备很满意,所以一定要写出来。已经过去了两周,我对这公司仍耿耿于怀,所以不提名字,不给它送生意。你也别问了,这样的服务你敢用吗?

这是我在2009年买房之初最先做的几件事。后来在装修过程中,我自己重做了热水器的出入水管道,比他们还显得更专业一点,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3000真的贵(我知道是市场价),北美新东西都是宰人的,也就值600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新编要能把以前的问题都答了就更好,还有”比他们还显得更专业一点“的部分。
bbqiu 回复 悄悄话 热水器的进气,排气可否和furnace的进排气共用管道?
谢谢指教。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这热水器看来真不错,不过不知道其寿命如何,本人住纽约皇后区,也有几套房子,想了介一下,望请指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