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四:下水更比上水难——房崇修房新编35

(2014-01-21 15:25:41) 下一个

新建或改建一个浴室,其水管道( plumbing )工作有上水和下水两个方面。二者相较,哪方面更难一点?我的经验是:这个难易比较是根据阶段和能力的改变而转化的。在初学乍练阶段,是上水难下水易,因为上水的铜管要点明火动焊枪,而下水的 ABS 塑胶管只要锯和胶粘。等步步深入到了高级阶段,方觉得是下水更比上水难了。这时烧焊已不是障碍,上水管因为内有压力,怎么走都对;而下水管因为靠自然流淌,只能水往低处流,还有回气问题,所以布管走向更有讲究。回想多年前,还在我刚开始学着修房时,一位早做过此事的朋友就说:做下水比上水更难。当时我还不理解,现在才知这话说明了他的段位,非已窥堂奥者不能道也。

在地下室的一角布好电线以后,开始修第四个浴室,也是地下室里的第二个。与前三个不同,这个浴室是白手起家,无中生有新建的,上下水管道都要从头做起,顺序是先下水后上水。几个月前,在地下室做前一个浴室时,曾经挖地埋管,这次又要再作冯妇,更不可避免挖地了。

下图是开工前的地面,原有个简易地漏,给桑拿淋浴用的,但是不能作为厕所用。

 
 

我这是近 40 年的老房,不像新房有 rough in 的预埋水管,也就没有捷径可寻。动手前,已动了很多的心思,究竟地下的下水管该怎么走,接到哪?看来是应该通向不太远处、暖炉和热水器附近的地漏( floor drain ),但是不确定。这时见网友 Patio 要在他的新房里修洗手间,在家坛问可否在地漏上接淋浴,怎么分清地下的清水管和污水管?于是帮他更是为自己,在网上和书上做了研究,还电话咨询了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得出很明确的结论:地下室里的地漏是通往污水管,这结论也被 Patio 的灌水实验和我自己的亲手探查证明了。我又想起,几年前一次出租房装修,也是在地下室加厕所,在市政府建筑部门检查员的指导下,就是把下水接到地漏之前的,通过了 permit 检查。于是放心实施。

在此还需声明:各地各房的情况肯定不同,不要把我的理解和做法当根据,到自己家照搬。我曾见某市政府刊登广告,警告屋主加建或改建厨厕时,不要搞混了清水和污水,否则是有严重后果的。请也要施工者自行调查研究,最稳妥的办法是到地方政府建筑部门咨询。

再次到 Home Depot 租来风镐( demolition jack hammer ),向水泥地开战。机器很重,灰尘和震动都很大,干得很苦。干这糙活,已到了我这书生所能承受的极限,希望以后不必再干。时干时歇,赶在一天时间之内,把硬地面凿开,机器还回。



第二天再掘石掏土,把沟挖到深度,逐步接驳 ABS 管道。是从地漏附近开始,由根向梢,由主流向支流,逐步向浴室来水方向接驳。换言之,是从管径四寸到三寸,到二寸再到 1 寸半,由粗到细。

 
 

接管时注意了两个问题。一是从来源到去处,注意保持下水管的倾斜坡度,合理的坡度是每 12 英寸下降 1/4 英寸,那么 10 英尺就需要下降 2 寸半。这样能保证废水自然顺畅流淌,如果管道太平甚至倒仰,就会水流不畅,固体沉积,增加堵塞的可能。我用水平尺和卷尺测量了多次。

下图可见穿过了承重墙的地基,这里水泥坚实,是最难挖的部分。

 

二是在一个老房的地下室加建浴室,如果附近原来没有向上直出屋顶的回气管道( vent ),就很难向上接通。如果没有空气补充进入管道,也会使下水不畅。解决办法是可以用 inline vent ,也称假回气口,但这可能不是永久有效。也是几年前某市府的 permit 检查员教给我一个办法,在地下室没有 vent 时,可以加粗下水管的管径,比如原需 1 寸半的就用 2 寸,这样就保证能有空气进管。所以我这次的浴缸下面,就是用了 2 寸管。

在接管的间隙里,建起了外墙木框并塞入保温棉。

 

有了木框才可以固定浴缸,才可以接浴缸的下水。这是在浴缸的背后很困难地接管,可惜照片拍不到关键部位。

 
 

浴缸水管接好后,正在填埋,可见2寸直径的下水管。



在沟里回填土石后,补砌水泥。此次共丢弃了七八箱废土石,回填了五袋水泥。原水泥地面上有为简易淋浴磨削出的流水沟,也用水泥抹平,以备铺地砖。而简易淋浴的原下水管,就堵塞废弃了。



去水接入的地漏附近也重新铺好了水泥,换了一个新的地漏口,又在旁边留了一个新口,除接受暖炉的冷凝水外,还为未来的酒吧下水预作准备。



老是趴在地上接管铺泥,累断了我的老腰。等到终于可以直起腰来时,又要焊接上水管了。我不是说了吗,这虽然要技术,可是不那么累人,也就不难了。

这次没有在木方的侧边锯口,而是在中间钻孔穿过铜管。这么做常遇到的一个困难,就是长管不易穿过 16 英寸间隔的木方,还得截断再焊连,所以很多水管工才宁肯锯木方。这次好在尽头木方的外侧是开放的,可以从外面插进来。

 
 

在浴缸上方,焊好供水管道和开关。

 
 

焊好大部分水管后,先装上了一块墙板,后在三个开口处焊阀门,这样墙板上的洞就可以开得小一点,只穿管道不过阀门,好看易补。墙板是耐潮防霉的蓝色 drywall 。

 
 

铜管拐弯后向上,接到旧有的简易淋浴的供水管上。请注意所有前面这些焊管过程都是未动水源的“干焊”,基本上是由远端倒行,追根溯源,这样焊得又好又快,容易保证质量。只是在最后才关掉水源,衔接新旧,焊好最后的接点。开水闸一试,没有漏点,一次成功。

 
 

上次做完了电,这次又做完了水,新建这个浴室最难的关口就算过了,后边就该是坦途了。很多愿意自己动手的装修者,都是被电和水难住,就这两项要请专业的电工和管工。其实只要有心愿意学习,愿意琢磨,不仅知其然,而且弄明白所以然,这两项就没什么难的。或曰要知所以然还不难吗?我说就是不难,因为所有住宅装修所需的电、水理论知识,都不超出中学物理的范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这比读一个 PhD 还难呢?(因为我没有PhD,所以仰望哈!)

以后就是装墙、瓷砖、油漆等等,应该势如破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theronxi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学习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师傅,浴缸排水.水开关在外墙那一头怎样按装才容易/?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ez' 的评论 :
不是取代,是共存,我习惯用铜管。
Cheez 回复 悄悄话 新材PEX软管可以取代铜管吗?成本低,做工简单,何乐不为呢?
wenxuecity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谢谢。 已经拜读。 我只找了一家公司就想开干。 看来还得多找几家估估价。 这个建议很好。
我的房顶用的是瓦片,和你的不一样。 97年的房子,瓦片底下的沥青油毡纸 太旧了,有些卷边,也许该换了,公司来估价时如是说。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xuecity21' 的评论 :
有篇《自换屋顶要三思》,和外围篇里的《瓦顶重铺焕然新》。
wenxuecity2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 我是学水的,还读了ph.D,但还是不敢轻易碰管道。
想问一下你是不是也上房修过屋顶换过瓦?我是来查这方面资料的。结果就看到了你的杰作。
lawt0n 回复 悄悄话 膜拜!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 !!!!
意大利通心粉 回复 悄悄话 铜管走线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