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四:从规划到动工——房崇修房新编34

(2014-01-20 17:16:04) 下一个

已经说过三个浴室,现在来说第四个,也是此房里的最后一个。并不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这第四个是最小的一个,就是简单的基本型。它与前三个的不同之处是,并不是改建,而是无中生有地新建。

在我这个将近 2200 平方英尺的地下室的一角,有大约四分之一的面积,或基本没有装修完成,或质量很差需要重做。就是平面图上的左下角。
 

因为地下室的面积很大,所以这是一个容易“被遗忘的角落”(上世纪 80 年代的一部电影)。当初我第一次进这个房子看房时,竟完全忽略了这个角落,没有走进来。以下数图,摄于 2009 年 5 月和 7 月,此房接手前后的原貌。

入口部分,形成直角的墙和拉门很奇怪。走进斜拉门,右侧是原来的暖气炉和热水器,右边的墙就是为了掩盖它们。

 
 

正前方是工具房( work shop ),与暖气炉相通,右后角可见卧室壁橱的后背。后来,我计划在这里装第二厨房。

 
 

向左拐进门,竟然是一连串分隔为四个小空间,每间都只有五六英尺宽,依次是桑拿房、淋浴间、更衣室和贮藏室。这也太叠床架屋了,使用不便,装修简陋。当时我就猜测,这部分一定最初没有装修,是前主人后来补做的,在后来的拆除过程中,证实了这一点。

 
 

左手的更衣室和淋浴间里,都是这样的 cedar 木板墙壁,地面就是原始的水泥。



桑拿室中。

 
 

只有未装修的贮藏室里有一个窗。

2009 年 6 月,那时我买了这座房还没有 closing ,就开始写《房崇修房》的最初几集了。那时打好了改造这旧房的腹稿,在网上公布了出来。总的想法是:要充分利用空间,开发旧房潜能,要在这个角落里,修出一个厨房、一个浴室和一个房间。这厨房和浴室都构成比较简单,它们与地下室原有的卧室和部分敞厅合起来,可以组成一个独立的生活空间,所谓 in-law suit ,孩子或亲戚朋友都可以用,若有需要出租也未尝不可,只要加堵墙就行了。无论怎样,将来卖房时总能收到回报。所以,我早早地就拆除了部分隔墙和壁橱,早早地买了橱柜存着。后来随着实际工程的进展,对这部分的具体规划略有改变,但大主意依旧。

这是一个次要的部分,后来我就把它扔下,修更重要的部分去了,一别就是两年。两年里,我的心态已从最初的兴奋变成了疲累,数月前修好了地下室里的另一间浴室后,我忽然自己动摇起来:这第二厨房和第四浴室还要不要修?你见谁家在地下室还修两个浴室的?不是有很多地下室装修完了,还要保留一个不装修的工具间或贮藏室吗?想给自己找偷懒撤退的理由。跟太太一商量,又转念一想:桑拿房已经在那了,厨房的柜子已经买了两年也不能退了,再者说,我花几千块的材料费,结果会增值几万块吧?得,还是照计划干完吧!

现在来看这部分的装修进程,先回顾早期变化。

2009 年 7 月,换装了新的暖气炉和热水器。新暖气炉的朝向翻转了 180 度,原来靠外端的旧大罐热水器被拆除后,把新的无罐即烧式热水器装到了里端。这样,等于锅炉房内移了数尺,又拆除了原来的斜墙和拉门,就在暖炉外原来热水器的位置形成一个小空间,可以作酒吧之用。后来利用拆下的木料,为暖气炉和热水器建起围墙的框架。

 
 

2009 年 8 月,拆除了卧室壁橱,为未来的厨房让出完整空间。我把这称为退耕还林。

 

又拆除了原来分隔更衣室和贮藏室的墙,合二室为一。我一度曾想把桑拿也拆了改成浴室,后接受妻子的劝告保留了它,怎么着也是个好的特点呀!这样新浴室就在原来的简易淋浴间处,但它宽不够 5 英尺放不下一个标准浴缸,我便又拆了一堵墙,移了几寸再重建起木框架来。





随着这个进程,原先空想的图纸就作废了,新的规划将按下图实施。其实我自己干活不需要图纸,胸有成竹就够了。图是为让别人理解才现画的,不用软件,还是手画。

 
 

两年一晃而过,这里早已成了我的贮物仓库和锯木作坊。顾不得清理现场,第一步先开始接电布线,这叫做大军未动,粮草先行。



同年秋天我刚开始修洗衣房的时候,为这部分拉过来 40A 的粗电线,在原桑拿房电源的旁边,设了分电箱。第二厨房(除炉头外)以及其余房间的电,都将从这里引出。

 
 

在分电箱引出了第一条线,先解决浴室和卧室的照明和插座。拆除了原有的旧线路,发现当年加装桑拿时的工人很不专业,把原有的照明灯座砸弯藏在了顶棚里,当作接线盒( junction box )。按电工规范这是不对的,电路中要尽量避免这种中途接头,如果实在要用,这个接线盒必须露出来,便于以后维修。所以为了改错,我也必须拆除它们。

 
 

浴室里的这个三联电盒,是各电路分支的枢纽,一个 GFCI 插座,电灯和风扇两个开关,接线复杂。我最初把线接错了,修改了两次才改对。我一般都是一次成功,这种返工还是很少出现的。总结出的教训是:在同一线路的黑白两线上,不能把受 GFCI 保护与否搞混。

 
 

把浴室和卧室的新电路接通了,以后施工就有了照明和动力了。桑拿房的顶灯虽未动,却也换了来源。按 code 一条线可接的灯或插座限于 12 个,我数了数此线共接 9 个用电终端。而厨房、暖气机房和酒吧的线路,将在以后随着工程进展陆续接通。

 
 

通过本篇,希望读者对这重新开发的一角得到一个整体的概念。接下来,我将先做浴室,专注这个小空间。以前已做过三个浴室了,都是在旧有基础上改造的,虽然也移墙动过管子,但毕竟不是白手起家。这第四个浴室虽是最简单、基本的一个,却是无中生有,管道要完全新接(原来的简易淋浴管道不能用,要作废)。考验又来了,我除了迎难而上,还能怎么样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写好后请发到家坛。
theronxie 回复 悄悄话 房崇大师,13年就开始看你的贴子,今年我自己装我的地下室,又花了好些天重温你的几百篇博文,受益匪浅,向你学习了很多,非常佩服你的本事和你的耐心。我有心向你学习,把我装地下室的过程和图片也发上来,不知能不能做得到,不过我应该要等我做完了才会有时间写和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