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二:油漆、灯光及其它——房崇修房新编21

(2014-01-01 09:57:09) 下一个
话说在2010年1月,继续修我的第二浴室。上次说到我装好drywall后抹了灰,又磨平了,这就该刷油漆了。记得有的网友说,想自己刷油漆,又担心做不下来。我说:刷油漆是所有DIY中最容易、最初级的,如果这还拿不下来,别的就别想了。因为要是刷不好,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后果,顶多是不好看。一遍不匀就再刷一遍,一色不满意就换一色盖住,一边不齐就再描一下,实在干到一半灰心丧气了,再雇人也不太迟,不就损失几十块钱的材料吗?既不会漏水,也不会失火,有什么大不了的?实际上,就看你愿不愿意动弹,在意不在意把手弄脏罢了。要想试一试自己的DIY身手,就从刷油漆开始吧!



先刷primer底漆。左边是新墙,右边和顶是旧的,都一体刷过。我在讲第一浴室时说过,底漆起到封、盖、连三个作用(有点像集邮界有封、片、连的说法,人家是名词,我是动词)。封是对新drywall和抹的灰而言;盖是对颜色而言,比如深色改浅色需要覆盖;连是对已刷过漆的旧墙而言,特别是比较光滑的旧漆上,底漆可以改善其粘合度,以利新漆。底部的污物是去除旧瓷砖后露出的胶,因为将被镜子挡住,我就不费力去清理了。



同一个角度,刷了油漆以后。这个颜色考虑到了与壁砖和柜子颜色的配合,刷了两遍以达到均匀。上面已经有了灯光,但暂时还见不到灯,要岔开去说一下窗户。
 


这是一个月以前的样子。窗是我在夏天时自己换的,当时是想连木框也换掉,但结果木框又没有完全去除,周围一直露着缝(填了保温材料)。现在必须要解决这个遗留问题。



上一集讲过我因故在此墙上又加了一层drywall,那么就又厚了半寸,原来的木框就不够厚了,这个原先没有预料到的情况造成无论如何要换木框,我当初的选择还对了。



正要外出去买做框的材料,忽想起还有旧3/4寸厚木板可用,既省钱又耐用。用table saw把木板锯成所需宽度,还要开槽以嵌入新窗。别看不起眼,还是很费了点劲,也吃了些锯末灰尘。在做这一点点木工时,心中涌起对自做硬木家具的大侠网友的敬佩之情。



加上边线trim,再涂以半光油漆,窗子焕然一新。我的所有新门窗都将改为白色的,不光是改颜色,还要换型。因为淋浴周围瓷砖要直抵窗边,所以这个框必须在贴瓷砖之前完成。



回过头来再说灯。淋浴上方的灯是防水的,要在刷完油漆之后才能把玻璃和外环装上,环是brushed nickel的颜色,与全浴室别的金属部分相统一。



处于更显著位置因而更重要的是洗手池上方的灯,它在原来那个古董灯的原位(虽然电线已重新接过)。因为迁就原位省些工,也因为要给大镜子留位,所以灯在顶而不在墙上。为这一个灯,我竟买而复退,装而复拆,换了三次。我原来想的是让灯光分布宽广些,买的灯就长,结果是越换越短。第一个灯长(就是宽)96寸,装了一半放不下了。这是第二个灯,宽76寸,装上后左半边不够地方,转了个弯。像是神龙摆尾,却是尾大不掉。除了太长,妻子还嫌它太亮了,上个厕所就耗电300瓦?
 


这是换上了第三个灯,宽54寸,正适合60寸宽的双洗手池,每池各对二灯。这下妻子说亮度正合适,但还是耗电200瓦。这个短些的灯,却比前两个长的都要贵。原来买灯和买布不一样,不是按尺论价的,其实买房子何尝不是如此?

接下来就该贴瓷砖了。我们早已在为这些瓷砖做准备,翻了很多书和杂志。妻子找到一张图是小块而多色的砖拼贴,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我们就一连几个周末四处去找,通过分析比较,与店员谈,逐渐形成这样两点认识:

一是材料用瓷不用石。找到几种多样颜色不同大小拼贴的砖,都是天然石材的,需要定期保养也就是seal,这不是找麻烦吗?而且它们吸水率较高,适合用在厨房,不适合用在淋浴里。而防水好、易清洁、无需保养的是有釉的瓷砖。

二是size不能太小,别用太碎的马赛克,不能全靠grout去防水。瓷砖大一点,grout少一点,漏水的可能性就少一点。

这样剩下的选择就是中等大小的瓷砖,若还要多色拼贴,就太难找了。连找了几个星期,把我这个专干这个的都找烦了,对妻子说你看中哪个都行,我随便了!

在一月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加拿大最大的一家瓷砖批发商(在美国也是数得上的几大之一),名叫Olympia Tile,而且是其北美二十几家分公司的总部。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它是真大,选择真多呀!
 




此地虽大,可是我们去的那天(是星期日),竟然人满为患!外面是停车无处,里面是人流不断。几百人在看样品,几十人在排队交钱,几辆车在后门同时提货。加拿大人这是怎么了?都成了房虫为装修而疯狂了?原来那一天,是2010年1月31日,是加拿大联邦政府为拯救金融危机所设装修退税截止前的最后一天。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对我其实不存在这个问题,我在09年装修花的钱早超过了可退税的上限1万元。我们在那一天去,只是碰巧了。而且我想的是,既然到了这个最大的地方,今天好歹要买了,毕其功于一役!

这公司还有一个清仓处理中心,价钱基本是减半。我直后悔以前怎么没来这里买瓷砖!长话短说,我们终于在这里选好了瓷砖,这是一种意大利制造的名牌porcelain,是12 x 24寸的巨大size,有乳白、金黄、灰和蓝四种颜色。我当场迅速计算了一下,买的是乳白15块、金黄20块、蓝10块、灰5块,共50块100平方尺。原价8块多一尺,减价后还要4元。为我开单的售货员非常内行,何以见得呢?他一看是100尺,就问:是要做shower吧?我答:对,我将把四色混合起来。他说:哇,You must be a very good designer.  我心说:算你有眼力!




等等,我不是说了要用中等大小的瓷砖吗?怎么买了巨大且厚的?这怎么适合上墙?原来是我打算自己锯呀。在调查中我发现,卖现成的2 x 2小砖组合也是在工厂里锯的,再用网贴成一尺见方。一块一尺的整砖原价2元,锯小后再拼合就卖到26元,升值13倍!那我干吗不自己锯呀?大小和组合不就随心所欲了吗?

这就是我买回来的瓷砖,图中可见四种颜色,其原大和我费大力气锯成的大小不等的块。我究竟将怎么拼装呢?我干吗要这么费力呢?结果会不会是费力不讨好呢?且待下回再说吧!

本贴为2014年第一帖,不是在干活,而是在怀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y216220' 的评论 :
不记得了,油漆买的是处理的现成颜色。
ly216220 回复 悄悄话 Can I ask for the light yellow paint color code and sheen? It looks very nice!
沁园 回复 悄悄话 灯的选择对室内氛围影响很大。刷墙与换灯都是很快改变家居氛围的简单方法。您洗手池上的那种射灯确实耗电,但效果好啊。现在可以换成LED的灯泡了,一个不到5瓦,一样的亮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