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三:完工总结——房崇修房新编31

(2014-01-14 20:48:56) 下一个

我这个地下浴室的彻底翻修是从2011年的 7 月初开始的,到 9 月中旬完成,从盛暑干到了秋凉。当初就预计得两三个月时间,还好没有拖期。当我在这一篇里回首旧貌,展示新颜时,想起了一句毛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上篇的结尾说到,最后一项主要任务是换装新门。因为这个地下室房间没有窗户,我原打算换装一扇带毛玻璃的门,也算新颖别致一些。但是妻子到 Home Depot 看了几种样品,都嫌太透明不够私密,否定了我的创意。只好再回归平凡,装普通的门。

 

 

原旧门是 34 寸宽 79 寸高,比正常的门过宽,却又低了一寸(大概因为是地下室的门,且在供风管道之下)。把新门变窄 2 寸是改了门框,而改低则需锯门本身了。从门的下端锯短一寸,就露出了中间的空心,因为下端胶粘的木条只有不到一寸厚。这时要把锯下的部分剥皮去头后,再抹胶粘回门的空膛里,才使门的强度不减。我知道有的包工头是不费事费时做这个的,反正门装上后你就看不见底下了。给自己干活,就细心一点。门是在室外处理的,正好看到秋风的痕迹。

 

装新门时把左右反过来了,目的是挡住马桶,改进外厅角度的观瞻,且进门先看洗手池。给门刷了两遍白色的漆。

 

 

看新颜要从回顾旧貌开始。这个地下浴室原来只有不到 50 平方英尺,窄小而破旧,还是个刀把形。

 

把隔墙拆掉再重建,借用了隔壁洗衣房的部分空间。

 

把水泥地挖开重新埋设下水管。

 

重装上水管和电线后,再装墙。

 

新的浴室面积扩大了一倍,近 100 平方英尺。增加了浴缸,淋浴和洗手池也都换了位。请看新颜。

 

 

这是开门所见的右边。

 

洗手池加镜子的全貌,柜子是实木的,略带中式风格,上有黑色花岗岩台面。

 

近看元宝形洗手池。我是第一次装这样的台上池,发现池中的下水口又要与台面固定,防漏不易。水龙头为呼应中式柜子,选了竹节形的。

 

 

半圆形的淋浴安装在右内角,这里原来是洗衣房水池的位置。

 
 

 

 

淋浴内观。圆形的拉门在轨道上滑行。

 
 

 

 

左内角是独立浴缸,从 COSTCO 买来,只有 499 元,我觉得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件了。设计时有意以深棕色的瓷砖墙壁,衬托出白色浴缸。

 
 

 

 

俯视是另一种效果。

 
 

 

 

浴缸入水龙头附带喷头,是与洗手池龙头配套的竹节造形。我知道独立浴缸多采用站在地上的水龙头,但是安装不易,维护也麻烦,权衡后采用了墙上出水。

 
 

 

 

左前角是原地未动的马桶。把门从原来的右开改为左开,就把马桶遮住了,改善了外面房间里的视线效果。为此,把电灯的开关位置也移动了。地脚线用瓷砖裁半贴成,便于防潮。

 
 

 

 

关门再看,在入口的空位加了一件梯形木架,既是实用,也是装饰。

 

 



在各处需要的地方已经抹了防水硅胶,还缺墙上的毛巾架等配件未装。浴缸上方的空墙上还该有些装饰品,要等以后慢慢地淘了。

 

 

粗略结算一下,这个浴室的材料费花了约 4000 元,人工完全是自己做的。如果雇人来做,工料相加应该是 1 万左右的价格。若论卖房时增加的价值,起码应该是 2 万甚至更多吧。我的劳动(包括设计和施工)所创造的价值,就在这里。

 

 

这是我这座房子里的第三个浴室,好在我的三个浴室风格各不相同,各有创意,各具特色。现在第三次建成,自己已没有一年多以前那么兴奋了,因为已经“疲式”了。一个项目的完成,就是另一个工程的开始呀!这边刚清爽了,那边又要狼藉了。才要欣然,复又茫然!

(这个独立浴缸还有个后话。我不是说了原价499,已经觉得很值了吗?谁知装好后不久, Costco又降价了,变成了299。想来是没有多少人像我这样彻底翻新,能装这个尺寸浴缸的人不多,所以卖得不好。于是我又去退回200元,这个浴缸简直像是白捡的,要知道它的正常售价是千元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墙体增加一些,效果更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好活,比我干的又好又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