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三:灵活应变装洁具——房崇修房新编30

(2014-01-13 16:24:13) 下一个
瓷砖铺好以后,就该安装四件洁具了,也就是淋浴、浴缸、洗手池和马桶。以前做过的种种,都是为这四件做准备,浴室的功能都要在这四件上体现出来。而选择和安装这四件洁具的过程,就是不断适应和变化的过程。其实整个装修,何尝不也是这样一个灵活应变的过程?大到每一座房子,小到一个个部件,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的方法也不同。常见有人在网上问做某事究竟该哪个先哪个后,或到底是哪个劣哪个好?其实这不是胶柱鼓瑟吗?干装修活到一定程度你就明白了,哪有什么一定之规?以不变应万变是不行的,要不提倡“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者,能经常打胜仗呢。

这样,我的这篇洁具安装就不仅仅是记录一个过程了,而成了怎样灵活应变的一个实例演示。且按安装先后的顺序,逐一道来。
一,淋浴
选择之变。我现在安装的圆形淋浴,本不是有意识的主动选择,而是原为楼上的主卧套浴而买,但是太太不同意装在那里,但包装已拆不好退货了,只好淘汰降级到了地下室,于是它成了这个浴室里最先决定的一大件。之后浴缸和洗手池也随之走圆形路线,结果竟是相当协调。
安装之变。就是圆形淋浴与墙和地瓷砖安装的顺序,究竟该孰先孰后?一般的顺序是一底盘,二墙(drywall),三墙砖,四地砖。但这次我因浴缸是圆形的,而地砖无法切成圆形,就随机应变成了一drywall,二地砖,三底盘,四墙砖。只要顺序一变,难题即解,不需要采用什么高新技术了。
 
 

上图是组装好了的圆形淋浴。只需按说明图解,循序渐进就好了。



 
二,洗手池
选择之变。本来这个浴室是想走现代的风格,各件洁具都选择简洁的。在决定了浴缸是个独立的大长圆盆以后,就想洗手池也是一个类似形状的小盆,盆在柜上,与之呼应。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选择到满意的,最后到Direct Buy选到了一种,却是中国或者说是东方风格的。见下二图,这不是我的实物。
 
       

这就又唤醒了我的中国文化情结,决定用它了。但是它与原想要的现代风格不矛盾么?我想在“禅意”方面,这古老和现代是可以统一的。沿着这一思路,把水龙头也选成了竹节形的。

安装之变。把有些中式的木柜装好后,打开水龙头的包装,才发现它所带的上水管规格与北美常用的不同,接口大又不够长。只好临时跑到Home Depot去买配件,老店员一看就说你这是IKEA的吧?其实真不是。我由此理解,大概欧洲和中国的上水管规格与北美是不同的。解决办法是买了两个双向螺旋的铜接头,再接上一段普通的上水管。这就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具体问题要找具体的解决办法。

水池下的上水管连接。
 
 
水池装好后。背后加了防溅的条形马赛克,是石头与玻璃的混合。
 
 

顺便装上了灯,还是简洁型的。
 



三,浴缸
选择之变。这个在以前文章里说过,就是根据流行元素和我浴室的大小,把原预想的角落钻石形浴缸,改成了长圆的独立浴缸。这样使浴室的风格跟上了流行时尚,也节约了空间,布局比较疏朗。另一个选择是浴缸的进水龙头,一般与独立浴缸配套的都是高高站在地上的独立龙头,这从浴缸包装的图片上就看得出来。我都买好了这种龙头,又退了。为什么?留到安装再说。

买来的大浴缸,还在盒子里。
 
 
安装之变。独立水龙头已买来了,才发现其安装非常之难。因为要安装在地面上,水管就得从地下走,而我这里是地下室,地下是水泥地基,要挖开埋管再封闭固定,费工太大又不便于以后的维修和清洁,所以决定改装在墙上横出的供水龙头。这个水源借用了原来的洗手池水管,横向移动了一些。

这个水龙头的安装比较困难,一是无处装分开关,要关全屋的水才能工作;二是其伸出墙的长度必须非常准确,才能正好在瓷砖外,没有调节的余地。三是装上龙头后,为了包装瓷砖的镶贴、抹缝和密封,还要几度关水拆装龙头。以下是这部分的数度变化。
  




水龙头从墙上凸出3寸,是为了保证水流到离墙独立的浴缸里。这样做的一个附带结果是,其上多了一个小平台,可以放浴液瓶等,要浪漫还可以点个小蜡烛。一块大理石是以前修房剩下的余料,正好废物利用。在前脸上下分而制之地贴瓷砖,不仅是为了好看,主要是避免了在“婆色琳”上艰难地钻孔。底下临时加了一块板,是防止未干的瓷砖往下“出溜”。
 
 
独立的浴缸看似容易安装,就是平摆在那里,只要接上下水管就行了。问题就在于这下水管,它被罩在外壳底下,无法伸手进去拧紧水管的接头。如果是在楼上,大概是要挖开底下一层的顶棚,才能够到接头的。而我这是地下室,底下是结实的水泥地,纵然想挖亦不可得。怎么办呢?只好用不正规的土办法,变通解决。
 
把浴缸侧面放倒,在底部接上下水管,并反复调节六个脚,求得基本水平。然后在下水管适当部位抹上一圈硅胶,借以防止漏水。又在六个脚的位置摊上些水泥,使之落实,也有利于固定。
 
 
看,现在浴缸是水平了。



把浴缸架在两条木方上,移至预定位置对准,然后撤木方,下水管落到预设管道中,这就算安装完成了。
 
 
按理说还应该有四,马桶。但马桶是此次重修浴室中唯一没有动地方的一件,且新马桶我在去年就换上了,那是为了要通过政府的节能退款检查。这次为重铺地砖,只不过拆下来再重装上,就不值得再多赘言了。
 
还有件事也算灵活应变,却不是洁具。这个浴室现在没有房门,我把旧的拆掉了,还要为了方便和视觉效果,改右开为左开。此门原宽34英寸,是超乎寻常的过宽,要换新同宽的就得定做加钱(因为我曾经想装法式玻璃门,后未果),而浴室门也实无必要太宽。我把门框改小了2寸,就可以买标准存货的32英寸了。
 
 

浴室得快能应用了才需要门,这说明我的地下浴室已经基本就绪,只差些不太紧要的收尾工序了。要看全貌,还是等总结性的下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我喜欢你的才学。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的文章,西门每篇都仔细阅读学习,将来总有一天会用上。

谢谢!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又抢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