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三:油漆、墙砖与地砖——房崇修房新编29

(2014-01-12 08:07:45) 下一个
上一次说到自己在墙上和顶上安装了灰板drywall,然后就是“批灰”,即抹灰和磨灰。因为已经做过几次,有些经验了,所以把这个不轻松的活,做得比以前轻松了些。灰要抹得平匀,不太少也不太多,这样磨的时候就比较省力省时,还省了材料。
 
在两次抹灰等待干燥的空档中,把墙上的水管改造完成了。这里原本是洗手池的供水管,改造后将为浴缸供水,需要稍微移位。把墙体拆开了一部分,露出水管好改焊。同时把原下水管锯断堵塞了,浴缸的下水将改道在地下了。因为浴缸是独立的,不靠墙,所以供水管还要从墙上凸出几寸,垫了木头,暂且按下不表,以后再看结果。
 
 
磨灰以后,用了刚完成的中央吸尘系统来清理。但因为这些白粉太多太细,为减少清理机器的工作量,是先扫后吸的。这吸尘系统工作得很好,我和太太都极满意。有批评中央吸尘是“鸡肋”的朋友,就不用替我担心了。
 
灰板完成后首先是刷漆,第一遍是底漆primer。第二遍在顶上刷了白色半光漆semi gloss,是为了在浴室里将来便于清洁。在墙上用了颜色极浅的厨厕专用的satin漆,名Swiss coffee。所以选这个颜色,与这里是地下室光线暗有关,更与瓷砖颜色的选择有关,是要加强对比。

 

关于颜色组合,我是有个整体的想法的,先把几样瓷砖的样品合个影。具体怎样排列,后面就看到了。
 
 
在铺地砖之前,要先平整地面,因为我在挖地埋管时匆匆铺就的地面不够平。原淋浴的地面是下凹的,低处约差1英寸,就又局部再铺了一层水泥。埋管填补的水泥有的地方略高,用凿子稍微敲掉了一些。我知道有种自动找平的水泥,但没有精益求精,就这样凑合了。
 
 
开始铺地砖,还是用的与楼上一样的16英寸方砖,交错铺看起来比较新颖,也避免了严格的对缝,稍有误差也看不出来。原塑胶地面没有起掉,但有残缺,我留了个心眼,把起下来的一些小碎块留着,在有些低矮空缺的地方就垫上一两块,就基本找平了。抹铺砖水泥thin set时,用的是半寸大齿的抹子,这样保证了水泥的厚度,适用于大块砖和地面稍有不平。我有三种不同型号的抹子,用于不同大小的瓷砖和不同场合。
 
 
地砖铺了一半以后,安装了新淋浴的底盘。我过去做前两个浴室,都是先装底盘,甚至先于墙上drywall,更先于地砖。这次所以要把顺序反过来,就是因为淋浴是圆形的,如果先装底盘,地砖环绕之,我绝对不可能把地砖切出准确的弧线。把地砖压在底盘之下,就好看了。为了这样做,在当初安装墙上的水泥板时,先预留了空档高度,底盘要直接贴到裸木方上。在底盘就位之前,先在下面堆了一些水泥,作为稳固的支撑。
 
 
地砖铺完后,开始贴淋浴部分的墙砖。这墙砖是10 x 13英寸,是我在近两年前地板拍卖时一起拍来的,只花了0.5元一尺,存货很多。但嫌它质量稍差,在楼上两个浴室和厨房都没有用,此时用在这里。注意瓷砖要探底,把底盘的翘边挡在后面,这样就绝对不会漏水了。
 
 

瓷砖铺到一定高度,加上了一条装饰带,是玻璃与石头掺杂的横条马赛克。其颜色深浅搭配,与我选的三种瓷砖相协调。其正常价钱是15元一平方英尺,我见到8元的特价才买。这种东西贵,我不拿它铺大面积,那样也显得太琐碎繁杂,而只用来作点缀。画龙点睛好,但要是满墙是眼睛,就吓人了。两边还要加一条塑料条收边,所以最后铺。从功能上,淋浴的瓷砖不必贴到顶,比人高些就可以了,但我为了装饰的视觉效果,直铺到顶,显得更突出,也高档些。也正是因为贴到了顶,贴完后这条装饰带就显得低了,应该再高一块砖就好了,但已无法改变。
 
 

在左半边下部墙上,继续贴深棕色瓷砖,其目的是作为背景衬托出白色的浴缸和马桶。而这个深棕色也与其上的浅色油漆是个对比。在这部分瓷砖之间没有留缝,每块间都直接相接,视觉上连成一片。这是因为其尺寸比13英寸略大,我不想比右边的淋浴瓷砖大太多;也是因为这边的瓷砖无需防水功能,是纯为装饰的,所以不加grout了。
 
 
但是这样干铺没有间隔,等于硬碰硬,失去了调节的余地,而我的墙面和地面却并非完全水平垂直,先是地面高度有误差,后来是手工抹的旧墙体上鼓起一个包,所以铺到后来就有些走形了,无法每块端正对缝。但必须继续铺下去,解决的办法有时砸掉一点墙,有时锯下一条砖,反正只求铺完,最后看不出大毛病就行。正在这时,有网友点名问我能不能不留缝贴瓷砖,说是好看得多。太巧了,我正对此深有体会呢。这体会就是:可以这么铺,但是对地面墙面的平整度和施工者的技术都要求更高,还是尽量避免吧。
 
深色砖墙围贴完后,再在其上加一层与淋浴一样的马赛克装饰带。
 
 
墙砖贴到这时,还是不能绕过前面按下不表的那个问题,还差一个缺口不能完成,就是对突出于墙上的浴缸供水龙头,尚未加瓷砖包装完成。还是留待下集,与几件洁具的安装一起完成吧。看似我有意留扣子,其实是有难度不能快速完成啊。
 
 
把地面墙上所有四种瓷砖和马赛克都贴完以后,再抹grout,一起做比较方便。这样,原本一块块的瓷砖才连成一气,像个整体了。这时,基本上可以看出深浅瓷砖间的关系和效果了,淋浴部分原本很便宜的陶砖,由于有了马赛克的提醒点缀,再加上棕色瓷砖的陪衬,也不显得cheap了。
 
待grout干后,一鼓作气把sealer抹了。这是我用的两种sealer,大的用于砖缝,小的用于天然石材,就是装饰带上那一小部分。
 
 
瓷砖完成,才可以把淋浴里的水龙头装上。刚把淋浴玻璃外罩的零件找出来要组装,忽然想到要停下来拍照。



到这里正好承上启下,零件们联系着下一篇。右边露出水池柜的一角,显示出深浅颜色的平衡,是不是浓淡相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con 回复 悄悄话 深色砖墙与淋浴的马赛克装饰带如在同一水平上是否會順眼一點?
=============
同感,上下显得左右不一体化,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楓' 的评论 :
我倒觉得应该相差更多一点,因为完成后看的距离不同,淋浴只能在里边近距离看,要接近人眼高度。
秋楓 回复 悄悄话 深色砖墙与淋浴的马赛克装饰带如在同一水平上是否會順眼一點?
秋楓 回复 悄悄话 贴瓷砖,如墙面和地面并非完全水平,可距離地面一块瓷砖高度釘一水平木条以作支撐,从第二层開始貼起,最後以底部實際尺寸貼第一层瓷砖.可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