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 6——格局(下):进退有据之几例

(2013-12-06 16:03:34) 下一个


房崇修房新编 6——格局(下)进退有据之几例

前两篇讲的浴室交换功能和餐厨易位是格局改变的两个大项目,此外对客厅和部分地下室的改造,规模相对小一些,却都有个你进我退的关系调整,也是格局问题。

原客厅位处房屋中间一进门处,有20英尺长,虽然较大,却三面开门,不便安排家具。另外进门开间较小,显得局促。2009年7月。

 


因改造浴室而移墙3尺,使浴室面积一下子倍增,本来空旷的客厅缩小到17英尺,大小正好适中,而且本来偏于一侧的后门显得居中了。很多老房子的特点就是客厅大而厕所小,那时候是重面子而轻实用,如此一进一退,正好符合了现今新房子的潮流。大客厅的利用率往往比较低,君不见如今新房的客厅多数较小,还与餐厅合二为一?
2009年11月移墙时,从浴室看客厅。


 
对面墙上原通餐厅的门堵上了,在此安放电壁炉,成为视觉中心。减少了一个门,使得家具易于安放,也便于区分房间的内外有别。

从门厅进客厅的开门原宽
5尺,我展宽为10尺,且加建双柱和上檐等细部装饰,使这个开间成为一进门的装饰亮点,引人注目。这个开间位于承重墙上,需经特别处理。2010年12月的新客厅。


 
以上说的是在我这个平房里一层的格局改造,下面去看看地下室。我的地下室是走出式的,后面在地上,原来已有旧装修,但有些不合理和不完整,需要调整改建。这与许多朋友的空地下室全新装修不同,不是白纸新图,而要迁就现状。

地下室原状平面图。


 


修房的程序是先难后易,所以就先从浴室开刀。这浴室是房内的第三浴室,是与洗衣房连在一起的。在平面图上右下角可以看到,一道拐弯的墙把二室分开,使两边都成了刀把形,造型怪异,使用不便,且洗衣房大(约占 2/3 )浴室小。所以会出这个刀把形,首先与洗衣水池的位置有关,其次那时的浴室标准低,地方够用就行。

看看原貌的实景,洗衣房侧。


 
狭小而陈旧的浴室。



要怎么改造这个浴室,与当代潮流这个大气候和此房内的小气候都有关。大气候就是现代浴室的地位提高了,人们要在浴室里享受生活;小气候就是此房的一楼两个浴室(特别是主卧的套浴)受原空间所限,都不够大,虽经我的重修,还是有遗憾。而在许多老房里弥补浴室空间遗憾的办法,就是在地下室加建一个比较大而全的浴室。与浴室相比,洗衣房的地位就不那么重要了。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隔墙拉直,移向洗衣房方向,使两个房间我进你退,增大浴室而缩小洗衣。这一进一退的依据,就是我说的大气候和小气候。


这是开工前画的改造规划图,后来小有调整,但大的思路布局不变。



2011年7月,拆除拐弯的原隔墙,算好位置建起拉直了的新隔墙。新的分隔是反过来的,浴室占了
2/3



把复杂的建设过程暂且略去,看改建后的新貌。
2011年9月的新浴室,除马桶在原位不动外,安排了独立浴缸、淋浴和洗手池,这是本房4个浴室中最大的一个。





2011
年11月,洗衣房缩小到约原来的一半大小,但是设备俱全,整齐洁净。



再看地下室原平面图,在左下角是未完全修好的一个区域,有个工作间和桑拿室,及分隔的几个小室。我把它们部分拆除,完全重新规划。

2009年7月的部分旧貌。



2012
年3月,上图的工作间变成了第二厨房。



桑拿室保留,其外间的简易淋浴变成了全厕所,即第
4浴室。这个与前三个不同的是,完全是无中生有的。2012年1月。



角落上的两间小储藏室合成一间卧室,2012年4月。



暖气机和热水器换新时顺便移位,腾出的小空间变成了酒吧台。这是进与退辩证关系的又一例。2012年5月。



关于宏观的格局演变就说到此,接下来进入具体的项目工程。按照开篇时的顺序,让我们还是从浴室讲起,依次记叙本房里
4间浴室的建造过程。下次请看《浴室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我靠,你们那真好,一栋房可以有两个厨房!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eplake' 的评论 :
所谓最好的,必是最贵的,这个我永远做不到。
deeplake 回复 悄悄话 不见得是最好的但确是最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