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浴室二:封墙板与焊水管——房崇修房新编19

(2013-12-30 06:15:32) 下一个

上次讲的是建新墙框架之后布电线,又拆除了旧浴缸,接下来顺理成章,就该在墙上装 drywall 墙板,以及改装淋浴的水管,正好一干一湿。因为在修第一浴室的几篇文章里讲过这些,这次也还是这么一个过程,变不出什么新花样来,所以就简略些,用照片来记录一个基本的过程吧。这次的镜头不那么不堪入目了,以后会一天天好起来的。文字上,好像既无太多道理可讲,也没什么趣闻来调节气氛 ,如果你读得没意思,对不起了。

先说装墙板。在堵门时,填上的 drywall 必须与旧墙齐平,要不然靠抹灰找平,可太费劲了。但近 40 年前建房时,当时技术是在小块 drywall 上加人手工抹灰,厚度约 3/4 寸,比现在的 1/2 寸 drywall 厚约 1/4 寸,所以我要先在木框架上垫一层木片,再上 drywall 。这木片是废物利用,从拆下的废料中选取。凡是在与旧墙平面相接的地方,都要这么铺垫。

 

新建墙是大面积的,比较痛快,两面用四 块整板覆盖,只是要预先掏好电器的洞口。上面的两块大板一个人搬不动,要先二人转,再二人抬。

 

在墙方面,填旧门、建新墙是堵,开新门是疏。墙中也有水,对旧管要堵,按新目的接新管则是疏。
 

原来左边一个洗手池的水管,现在已经处在走入式壁橱里了。本来想锯断就完了,但无法消除痕迹。后来想还是做得完美些,就把墙挖开一块,上水铜管全部掏出来了,下水 ABS 管则买一个堵头加胶堵死。然后还要补墙。



抹灰弥缝,这是抹了两道灰以后。正面墙下边的一块灰,就是上图的洞已补好。后顶上一块白,则是原来的灯口。



这次不再满铺新板盖旧顶,所以拆墙留下的伤疤,要小心弥补,很费时间。这是浴室那一边的屋顶,抹了一道灰后,还需再抹平。此图没有依时间顺序,是后来拍的。


 
上次讲过磨灰是最脏累的一个活,却必须手工,是机器代替不了的。磨后吸尘。

墙搞得差不多该转向水了,可是还要等等。在开始淋浴间的主要水管工程之前,须先拆除原来降低的顶,这是露出的低框架。照完相就把它也拆了,好把顶升平。补这个顶也要先铺垫木片,然后上的是防霉防潮的 blue board 。
 

把事先已布好线的浴灯和排气扇装上去,这就叫先上后下,把顶棚里的事先解决了,就可以专注于下面,同时也有灯照明了。

这才轮到主要的水管工程。先扩大锯开地板,露出水管,再割断旧管改新管。其实如果只是一般的浴缸或淋浴换新,是不必费这个事的,只要在侧墙上焊淋浴“水喉”(广东话)就行了。但是我在前面说过,我不是要装一个功能齐全的复杂淋浴吗,所以就不避烦难,多接新管。我费了一天半的功夫,来完成焊接作业,中间曾临时焊死过夜(好洗澡做饭呀),第二天再割开继续。

焊接过程无非是按长度切管,磨光清理氧化层,抹焊药,点喷灯加热到一定程度,用焊锡点两三下,就焊住了。这过程无法照相,就看完成后吧。

 
 

右边是原来的淋浴喷头位置,现重新改为两个断头,这是为封墙后装一个复杂淋浴预作准备。然后把水管引入后墙,向左伸展。先在木方上钻孔好穿水管,可是管子长了就穿不过去,只好在中间割断一次再焊接上。一般的水管工是不费这么大事的,往往随便锯木头,你看右边中间那根木方,就是在建房初装时被横切了一个大豁口,达2/3深度,使结构强度大打折扣。他是管工,自己干得省事就行,管你什么结实不结实!咱是房主,就不一样了,后来我还把那大豁口塞木头补上了。可是等一下,我费了这么大事,到底要干嘛呀?

 
 

在左边又装了第二个淋浴头,原来我这是双淋浴呀!本来我设想的还要更复杂,要把水管引入顶棚再垂直降下,叫 ceiling shower ,如雨从天降,如天女散花。做的过程中我改了主意,一是在顶棚高度焊接太麻烦也不安全,二是让水多绕远路徒然散热也不环保,还是让水从墙上出来吧,但我比一般莲蓬头稍微加高了些。
 


这是淋浴控制的近观。上下左右有四个接口,这接口分阴阳(说公母也行),我上一次焊的就与这次不同。单看接口是可以直接焊管子的,但焊接的热量很可能融化内部的塑料或橡胶件,使控制失灵,所以我又不避麻烦,去买了螺旋连接件,先焊后拧,离远些再焊,使高温不达内部,确保器件正常运作。



在淋浴的左后角加装了两块2x8木板,加强支撑结构。这是因为我在之前谈谋划时,几位网友建议我加一个座位,我就从善如流了。预定的座位还没有到,我先查好了说明书要求的尺寸位置,预作埋伏。在完成表面瓷砖以后,座位的螺丝将固定在这木板上。

这一集本不应在这里煞住,至少应该装完淋浴的底盘,就算水管安装(plumbing)部分完成了。但是我预定的底盘迟迟不到,这与中间的一个变故有关。我原先认为这种长方形的淋浴,下水孔在中间好看,就订了一个这样的。回来到地下室实地勘察才发现,地板下有暖气管道,中间位置已被占用,下水管只能在浴缸的原位。



这就是上述工程的地板下面,右边可见我锯开的工作缺口,黑下水管已锯断,最右侧有过去漏水的痕迹。左边一格被暖气管道占用了,那里就是底盘的中心。我总不能再让暖气改道吧?只好退掉底盘再重订,这时间就又拖长了。

这件小事说明了两个道理,一是装修必须迁就现实,不能随心所欲;二是工程环环相扣,互相牵制影响。没有底盘,周围一圈的水泥板也不能装,墙就不能封起来。

在等料的空档中,我一边干磨灰等活,一边把这些先写出来。我初发这个系列时,反响强烈,有网友在催着我更新下一篇,所以就把这篇不完整的报告先推出来了。当时想:你说这事整的,还真有人惦记我,想偷懒都不行。

下一次的任务是安装淋浴底盘,并完成其上的所有墙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轩辕剑' 的评论 :
背后主卧墙上原有的插座。它与淋浴开关(可能漏水)错开了位置,而铜管是不会渗水的。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园' 的评论 :
好处不曾详细比较,采用什么往往是地区或个人的习惯。包隔热当然好,但事实上多数房里都没包。
轩辕剑 回复 悄悄话 想不明白,那个电插座怎么会在那个位置呢?干嘛用的?没有渗水的安全隐患吗?
沁园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分享,谢谢。请问铜管与PVC管比除了耐久还有哪些好处呢?感觉以后修起来也麻烦啊。另外您有没有考虑过在热水管外包隔热材料保温?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避开电插座(背后墙上)。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一个问题,为什么左边的铜管一部分有3个90度弯头呢?用一个不成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