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16——浴室一:总成新貌

(2013-12-25 16:20:22) 下一个
2009年,我装修的第一个浴室,是在平安夜里基本完工,圣诞当天贴出博文的。如今是四年后,又赶上今天发出新编。我如果信主,一定觉得这里有神秘的指引;可惜我不信,只能说这纯属巧合。

要看最后的完工效果,需要稍微回溯,看看以前未讲的灯光照明。

油漆干后装上了两个灯。装什么样的灯我犹豫不决,几次买了又退。本来想随水龙头用银色镀镍的,又觉得太普通没特色。某日路过一个专业灯具店,就选了这两个方而黑的,多花了一点钱。



近看,这是洗手池镜子上的灯。



这里是本次工程中唯一没有移动位置的电器,位于旧浴室中心,新浴缸上方。这个方灯装得费劲,按原设计只能斜着装,还不是45度角,有点遗憾。我从拆下的旧灯里找了个铁片加圆管,给方灯加了一个轴,就斜灯转正了。

另一个项目是我在浴室中间加了一个内外分隔框架,有网友怀疑它存在的必要,我未作解释,待完成后再看。也是在刷完油漆的时候,把框架用边线(trim)包裹了起来。




在浴室里的几大件都已装好之后,还差一件占据视觉中心的东西,它与这个框架有关。要是自吹一点,这就算画龙点睛吧。大件搬进来了,是什么?



这是从Lowes买来的一对壁橱用拉门,我这里不是壁橱,但用起来效果更佳,因为背后透光。把它安装在我的大门框上。



为什么要这样做?请重读房崇修房新编3的格局篇,我讲了这个浴室要兼具家庭主浴室和客人洗手间(powder room)两个功能,它又是长条形状,当时就想能在中间加门划分内外,分成洗手区和洗澡区。但是用什么门?当时没有想好,可以有固定门、拉门和poket door几种选择。某天在Lowes发现了这种门,是上市不久的新产品,立刻决定用它,而且其它部分的款式、颜色、风格都被这个门决定了。会写文章或写诗的人懂得,某些文章和诗的成功,就在于一个妙句偶得,带动全篇。这个门就是我修浴室的“警句”。这门的名字叫Asian series,就是亚洲风格,颜色是expresso,是现今的流行色。继门之后,我又在另一店Rona看见了那个洗手池,我认为也具东方风格,颜色也是expresso,就决定把二者结合在一起。本来担心这颜色与我先已选定的深浅两种瓷砖颜色不配,结果一合起来,效果相当不错。

如此一来,这个浴室的整体风格和色调就确定了。是带东方色彩的现代风格,要简洁,以方形为主。所以,淋浴间要方形无框,所以灯具也是方的。不要以为东方色彩就是传统古老,就是繁复雕琢,就是大红大绿。东方也可以现代,也可以简洁,也可以淡雅。

这样就可以看整体效果了。 有比较才有鉴别,先看一张工作过程照,它提醒读者,本浴室是移墙扩大的,新的几乎是旧的3倍大小。



下面展示的,是我在2009年圣诞平安夜所拍,就算是新颜吧。



镜子是与洗手池配套的同品牌。右侧窗框镶进了一块毛玻璃,挡住浴缸。两幅小画是在12月24日下午5点,专程到Walmart,在最后一分钟购物人潮中抢购回来的。



再看洗手池柜,你觉得有东方风格吗?



毛玻璃拉门,我的核心警句,我的点睛之笔。旁边窗上的毛玻璃和灯罩的毛玻璃,都在重复衬托它。



把外灯关掉看逆光效果。里面就缺一个美女剪影,只好发挥你的想象力吧。



站在淋浴间内向外看。



在内间蹲下看。



再看淋浴间。洗浴时重门叠障,更觉安全隐秘乎?



四件一套的挂钩来自costco,质量高,相当划算。



再看一遍开门时的效果。当天是匆匆拍照,后来才在窗上加了一个伸缩拉帘。

那天我只是赶着达到了可以拍照的程度,要实际使用,还有三项任务要完成,就是硅胶封水、瓷砖sealer和进门的油漆(别忘了那门是我在墙上愣开出来的),是在后来几天完成的。反正它们在照片上基本反映不出来。

我的第一个浴室就这样修完了,转过年来就开始修第二个,又开始了拆墙开门的另一轮循环(可能有人记得,主卧的套浴将被换到另一边)。我过去的四年,就是这样无休无止地干着活度过的。请看下集浴室二。

祝大家圣诞和新年愉快!明年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etaltip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套同样的磨砂玻璃推拉门,LOWES买的,退不了了,谁要,在休斯敦。。。

另外谢谢楼主的帖子,从你这里学习了不少。祝新年快乐。
岸边瞭望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costco卖的水龙头国内可以用吗?老妈想要一套。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沁园' 的评论 :
一般的浴室没必要分里外间,条件是1,主客混用;2,长条形状。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0242' 的评论 :
面积大装功率大的,一个,靠近马桶和洗澡。
沁园 回复 悄悄话 灯,镜子,柜子和拉门配的太妙了,最妙的是洋人店里的东西拼凑出完整的东方韵味。特别是拉门,点睛之笔!没想到是lowes买的。哈哈,我家正装修,今天就去lowes转转。这下子可以抄袭了。:-D
Wxc0242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面积很大是否需要装二个排气凤扇?如果装一个是装在洗澡还是洗手部分的顶部?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生气' 的评论 :
看来你还真是爱生气,我干我的,你活你的。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住芝加哥,想办法发掘相似的,非常欣赏你的品位及个性化.谢谢这么快回复.等着看你的更多作品!
少生气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儿“牛”,俩字儿“牛掰”,三字儿“忒牛掰”。您还让不让手拙脚笨的凡夫俗子们活下去啊?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太技术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elytwins' 的评论 :
是加拿大的Rona,但4年了,不知还有没有。谢美言。
lonelytwins 回复 悄悄话 手巧有品位,更主要的是有个人特色,时尚且有主人的喜好及文化体现,不一味地随大流, 好!!
请问那个洗手东方风格的池柜在哪可以买到? 谢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好厉害,装修完和酒店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