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11——浴室一:接电线与上墙板

(2013-12-16 11:06:07) 下一个
上次说到,在墙上安装水泥板,必须等到浴缸和底盘接水和固定完成以后。这并不是因为方便或美观的原因,而是因为防水的最终目的。我临时摆放了一块瓷砖示一下意,就是说,水泥板必须压在底盘边缘的上方而不是靠在背后,利用其半寸的厚度,贴上的瓷砖就可以探底,将水拦在盘内。如果墙在盘外,瓷砖贴在盘边之上,就可能漏水,只靠硅胶是靠不住的。这个道理,有些DIY者甚至“二把刀”的施工队往往不知,我住过的一个房里的浴缸就被前房主做错了,防水边露在瓷砖下面,也不值得拆了重做,徒留叹息。



因为不可颠倒的程序问题,所以水泥板要此时才见。再回过头来看看浴缸,同样是这样一个程序,板在边之上而不是边之后。下图左边是cement board,右边是green board。二者的区别是,右边是耐潮防霉的,适合做浴室里不直接接触水的墙,但如果长期浸水还是会软化;而左边的水泥板则完全不怕水,水泥的特性就是遇水更硬。因为浴缸上没有淋浴,不直接过水,所以不必一定用水泥板。记住,在过水的瓷砖缝隙,无论是grout还是硅胶,其防水功能都不是绝对永远靠得住、信得过的,如有点滴漏水,日积月累就会把drywall泡软,所以必须在淋浴后加水泥板。在我的一个仅十多年的出租房里,就发生过房客一胳臂肘把淋浴房的墙杵一个坑的事,我只得把瓷砖和drywall都拆了,再装水泥板铺新瓷砖。




从无到有地装修一个浴室,除了与水有关的管道和洁具外,还有与水对立的一系列东西,就是电路、墙壁和地面等。所以,在安装好了过水的器具并且不漏之后,任务才完成了不到一半。因为我曾经破壁移墙,所以就必须有一个逆过程,把墙再装起来。墙体是以木为骨drywall为皮,中间空的,装着水管和电路。水管我已经详细描述过,在把墙封起来之前,还应该把电再交代几句。

说到电,有一个问题我之前一直没有提,那就是这个房子的电线是铝的,是一大缺点。在买前验房时,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一查历史,从1965年到1973年,北美建的很大一部分房子用的是铝电线。我们在初中就学过,铝的导电性能接近于铜,却便宜得多。所以60年代的北美人就自以为比前人聪明地舍铜就铝来做电线。我喜欢中西对比,在同一个时间段里,中国人是走错了路线,北美人是用错了电线。我还记得我家在北京,1967年搬进了新楼房,电线就是铝的。本以为那是中国经济贫困的产物,谁知富甲天下的北美也不例外,莫不是他们也响应了“节约闹革命”的号召?谁知这是个愚昧的选择,在实践中发现铝线涨缩不定,造成接头松动,从而发热甚至打火,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仅8年就停止使用了。北美人纠正自己的错误,比中国人还要快一点。因为时间不长,所以铝线房屋在整体比例上为数不多,以前我只见过一两座,被我买到还是第一次。也算我倒霉,是1972年的房,还差一年就赶上拨乱反正了。

当时验房师告诉我,只有四条线是铝的,其余为铜。我动手装修以后,发现并不止此。除了一些后加的线路(如空调)外,所有我动过的原装线路都是铝线。验房师还说,他并不太担心这个问题,只要正确处理好了铜铝连接,安全就不是问题。这验房师是经纪推荐的,他显然是在轻描淡写,大事化小,不想把这笔生意搞砸了。我本来很反感铝线,但是这座房子在其它方面的优点和可以发展的巨大可能性更吸引我们,权衡利弊,只好容忍这个缺点。我并不想说是被人忽悠了,既然买了这个房子,就得正视问题解决它。

我原想利用装修的机会,尽量换掉铝线,实际一干才知道,那样的工作量太大,最终没有完全办到。在改装pot lights的过程中,我亲眼看见了铝线与旧插座连接处,因发热而塑料绝缘皮已烤焦,真是不安全,以前只是听说,这次眼见为实了。我拆开查看过十几个接点,有问题的仅此一处,说明房子线路的实际状况还不太差,那就不考虑全换了,修吧。我查了书,要修无非是两个办法。




其一是,在发现了铝线问题后,工业界开发了特殊的开关和插座,适合铜铝两用,其上有CO/ALR标志,屋里的所有开关和插座都需要换上它们。它们的缺点是一,价钱比普通铜线所用的贵几乎10倍,一座房子用上几十上百个,要多花几百元。二,开关和插座的样式只有最普通、老式的一种,想装漂亮些的装饰性(平方形)电器具,对不起,根本就不生产。

其二是,用特殊的接头帽(connector)连接铜铝两种线,它有个特殊名字叫63号。实验了以后,我觉得这第二种更为实用,因为比较便宜,而且可以先接一段短铜线(哈,就叫pig tail猪尾巴)后再接普通铜开关和插座,时尚漂亮的问题也解决了。

除了铝线,再简单说说其余线路。在以前的布线阶段我说过,这个洗手间因为范围和电器的位置全都改变了,所以我换新了全部电线,只在一来一去的两个接点上注意了铜线和铝线的正确连接。下面一图是举个例子,在旧墙和水管还没有完全拆完时,预布的洗手池附近的线路,尚未连接。



下面是已经连接好,上墙之前的同一部位。注意插座是GFCI,就是有漏电自动保护的,向右下一“捺”斜出的是通往漩涡浴缸的电线,它从GFCI插座引出,受其保护,这是绝对必要的。开关是控制排气扇的,这浴室我安了三个开关,各司其职。



开始上drywall墙板,这是移墙以后的分隔客厅与浴室的墙。是妻子搭手,我们两人装上去的。下面还可见穿洞通过的插座线。



在浴室的另一侧,主卧室里原来的两个门都要堵上。但是,老墙上是旧式drywall加手工抹灰,厚度超过3/4寸,比现在的半寸墙板厚得多。解决的办法是,先找来别处拆下的适当厚度的木片垫在木方上,再上drywall。再一看,这面墙上原来没有一个电插座,临时起意又加了一个,就从洗手池灯上引线。别笑我,铁盒子是旧物再利用。



主卧室里的两个门都堵上了。



更主要的上墙任务还是在浴室之内。浴室的屋顶原来被分割为四块,它和外墙上都有移墙后遗留的巨大伤疤,且原本不平,扩大的部分还有麻点。我和妻子决定不再小片细补,而是墙上盖墙,顶下加顶,用新drywall把它们大片糊上。为了保证牢固,我专门去买了2寸长的drywall螺丝,用来力穿两墙。装天花板drywall是我最发愁的事,因为技术和灵巧咱都不怕,就是劳动力不足。幸好儿子带着女朋友回来帮了忙,四人齐力,把三块drywall装上了天花板。下图是即将装外墙的最后一小块,露出了最后一块花墙纸。这么一盖,第一是省事,墙纸省得撕,破墙省得补了。第二是上次讲过的浴缸边沿问题也同时解决。还有第三,外墙保暖也加强了。

 
再看一张装上墙以后整体的照片,我根据过水和潮湿程度不同,装了三种不同的板子。左右两墙是单层板,而后面的外墙是新旧双层。




至此,上墙之前的事说完了。下次讲述抹灰和磨灰,比较要技术也比较要吃苦的两件事,必须经此二事,墙才能称之为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mers' 的评论 :
有,正是水蒸气集中的位置。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 的评论 :
中英对话,有点不对等,或者是文化差异。
somers 回复 悄悄话 从最后两张照片来看,浴室的天花板也是用的green board。这很有必要吗?
d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C'mon dude? lol

Can we just not be too negative towards different opinions?

I don't cast suspicious on people's motive, because if one has to dig down to that level, everyone of us all have our own.

You're a good blogger and obviously has a lot of field experience. Well respected, your advice will be here read and listened by the thousands, long after I am done and gone with this thread. A little update of the latest industry advance won't hurt. I hear your sentiment towards big shots like Holmes but there is no reason any average consumer like me, with proper education, can't expect superior service and practice.

Warmest regards,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 的评论 :
Holmes的节目带有广告性质,他的改造都是不计成本的,由电视公司付。至于另一位店主,当然希望顾客多花钱,立场不同。
woodopoli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 的评论 : I am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own a store sells all the reno material. The only time the customers don't want spend money on Redguard or Kerdi are the house flippers. It is not an option, It is a must.
d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The point is, no single common materials used in today's residential wet room application is total water proof. There are only "Systems", and one system of installing can be proved superior to another. If one decided to choose to follow one system then it needs to be complete. All together it makes a near water-proof. For the method of no membrance is used, a vapor barrier should be installed behind the cement board. Otherwise moisture will go inside eventually.

Check John Bridge's forum. That is consider the bible for do it right. Every episode of "Holmes on Homes" that has bathroom reno uses Kerdi. Cost? three hundreds bucks maybe.

You are fantastic DYI'er and have my respect and enjoyed your writings for many years. I wish I have the ability like you to actually do it. I just have my master bath totally demo'ed and ready to build it up and did a lot readings on this subject. I just feel this time a sound advice should be voiced, that's all.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 的评论 :
如果你不计成本,可以,但是实际差别不大。你说瓷砖吸水,不错,但你忘了表面有釉,釉是隔水的。把水装在瓷碗里,会渗漏吗?水主要向下,只有极少量横向渗透,瓷砖加水泥板就够了。我这不是教条,而是实际经验。
dan 回复 悄悄话 牛友友, it's more and more a good practice these days to use a layer of membrance like Kerdi, RedGuard between cement boards and tiles...neither tiles and grouts are water proof. THIS IS TRUE! TIles are nonporous and they have a water absorption number.

For shower wall, either you use a vapor barrier behind the cement board or you can use a waterproofing system (like Kerdi), but you should not do both.

Sealers are manufactured to maintain the appearance of your tile and grout, and they’re not designed as a waterproofing agent.
牛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房崇' 的评论 :
谢房大师!对,grout不放水,但我已经喷上了grout sealant。估计是我那位朋友看我的新浴室漂亮而羡慕嫉妒恨,故生此说。:-)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友友' 的评论 :
我没听说过。谁说瓷砖不防水?不防水的是缝。没必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知识!学习了。
牛友友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房大师:我刚请contractor装修完淋浴,墙是水泥板,上面直接贴porcelain瓷砖。听朋友说水泥板上要刷一层防水漆,因为瓷砖和grout都不防水,虽然水泥板防水,但接缝及钉子处可能渗水。无奈工程已经结束,搞得我有点郁闷。去home depot问了一下,他们也推荐水泥板上刷防水漆,但说并不必要。请教房大师的见解。先谢!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棒了!!
DL在逛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非专业人员是吗?佩服至极!真希望我LG也有这个本事,不过只能想想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