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房新编 2——序篇 旧貌新颜(下)

(2013-11-15 11:17:00) 下一个
继续说07年到08年修的前一个房。那时我没有记录留档的习惯,更没有存上网显摆的心,所以没有在过程中拍照片。现存的旧貌,大多是买房时卖方经纪所拍,所以数量有限,不能处处对比。

上回说到厨房是房子的中心,值得花大力气搞好。 经纪们爱说就靠厨房和浴室卖房子。所以,这是家庭装修的首选。 且再重温一张旧貌:



吊足了胃口,才请大家看厨房新貌。柜子是cherry木材,是我自己设计后定做,自己组装施工的。这个厨房的设计基本上继承了原状,这样在房子里居中的厨房,没有多少变化的余地。




初次发表时,很多人对我采用炉上的微波炉有质疑。说实话,当时就不是为自己修的,想的是很快卖给洋人,所以没有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来考虑。





花岗岩台面,是我唯一请专业人做的一项,因此不敢妄称百分之百DIY。家坛有的网友自己可以做,但如果有下一次,我还会请人做,一是太重不安全,二是那种有型有款的边,自己是做不出来的。Back splash是磨损过的marble。

下面是早餐区旧貌:



新貌,主要是撕掉墙纸,重铺地面,换了新窗。



看看我开的新门,通向家庭厅。这样原本封闭的家庭厅,就有了两个出入口,形成环形的流动,事实上这是后来我们使用最频繁的一个门。此门开在承重墙上,实际上只拆掉了一根木方立柱(stud)。



这是一楼的两件头小厕所:



来,我带大家上楼吧!楼梯栏杆原来是不深不浅的黄色,简易的改造办法就是横栏加深,竖杆变白,两极分化,加强对比。楼梯上的地毯揭掉了,发现下面的木头是硬木oak,只要染色即可,这是个意外捡到的便宜。



楼梯转角处,不好用木地板,于是用了以前剩下的小地砖,差两块不够,用边角料拼成一块图案。瓷瓶是景德镇的仿郎窑红。



抬头看,楼梯上方的天窗。原来的双层玻璃漏气了,里面有水迹,也就不保温了,我自己爬上去换了一个新的。



上楼后首先是书房,请忽略家具的简易,这不是修房的重点。



另一间卧室旧貌,看着像银行的招待所。



我换了地板和家具,墙纸颜色还可以,懒得撕了,是剩下的唯一一间。



Main bathroom。新柜,台面是marble,只有镜子是旧物。还铺了地砖,换新马桶。



另一侧,是加深漩涡浴缸,新加顶灯。



主卧室旧貌,主要是改变了墙纸和地板。



主卧室装修后,银行的旧家具还来不及处理,暂仍其旧。



从主卧进套浴的通道,梳妆台。此处原来没水,是我从墙后的淋浴处引来的,花岗石台面,新柜,灯是新接的线。镜子也是旧物。



除了厨房,主卧里的浴室是第二个重点。可惜没拍原貌照片,真有点惨不忍睹。我看中了这浴室的空间大,有回旋余地。漩涡浴缸的位置原来是洗脸台,所以灯还在原位,而现在洗手池处原为淋浴。



转过身来,现在淋浴在原来浴缸的位置,大小不变,用玻璃拉门增加现代感。地砖和马桶就不必说了。



修房子和文学作品是一个道理:注重细节。比如:1,餐厅、早餐区和门厅、楼梯上等处,灯都是一个风格系列的。2,主卧浴室内外的灯和四个水龙头,都颜色、风格相近。3,两个浴室内是同样但深浅二色的墙砖,同图案的花边砖重复了三次。4,所有门上的拉手都换新了,近20个,等等。



此外,在室内工程开始之前,我先趁天暖在后院建起了deck和木墙,可惜在3月里拍照,不太好看。我不喜欢做园艺,现丑了。





我曾经说过,修房有三种境界:一是遇到毛病修好,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二是在原位换设备或换材料,就是只动皮毛,改换外观;第三层是设备或墙体移位,结构和水电都要动,就是伤筋动骨的大手术了。这个房子的装修就属于 第二种,是我完全自己动手的第一次,也是我向第三境界进发的一次必要的准备。

在我上网炫耀后不久,这房子就卖掉了,正是在2009年上半年,房市最低谷的时候。还是赚了些,虽然不太多。有道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在那时又买了一房,后来看肯定是最佳时机。在2009年7月,我开始了大规模的、持续四年之久的、全程图文记录的、几乎是实况转播式的装修,这可能是我此生最大的一次DIY了,怎不令我珍惜回顾。

接下来,我将重新整理,分门别类地回顾这次大装修。与那个相比,序篇里的这次预演,就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厨房的灯改的非常高明!虽然地方不大,但显示出豪华,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啊!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好在一丝不苟,实在大方。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所谓第一次是指完全自己做,在此之前已经有多次雇人做和部分自己做的经验了。胖子是不可能一口吃成的。
谢谢你喜欢。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能说又能练的人。

第一次就能做的这么好,得聪明好学,肯干,大胆的人才能做得成!

喜欢:一排玻璃柜让厨房透气。白色楼梯和棕色扶手配色很漂亮。deck只要做上漂亮的矮扶墙,像楼梯一样,栽些有层次的绿化,就会很好看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门祝' 的评论 :
哈哈,不能这么天天改。俺是俗人,无利不起早,所以要改,还是为了要创造价值。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西门要有这个本事,每天什么事不做,天天改造住的房子。今天改轻快风格,明天改庄重风格,后天改全部中国古典风格。天天起劲开心得要命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