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十——楼梯栏杆

(2013-08-08 21:51:29) 下一个


房崇修地下室之十——楼梯栏杆


 


楼梯上有栏杆首先是安全的需要,如果建房或修地下室申请了许可证(permit),对这一项的要求很严格。对年轻和健康的人似乎可有可无,但对体弱的老年人和孩子都是必须的。这就要求它非常牢固,空档不能超过4英寸宽。栏杆又起着美化和装饰作用,这就要求它注重细节,不能粗枝大叶。再加上还要省钱,预算有限,就更难了。

在本来空旷无物的地下室里,楼梯的左边(图中看)有木方框架,但并不起承重作用,只为了托住扶手。右边是敞开的,对着洗衣区域。


 


按照我的整体设计,左边将是通道,右边将是隔开的储藏室。所以在装修过程中,把左边的框架拆除了大部分,却在右边建起墙来。因为敞开的楼梯栏杆比封闭的墙好看,令人感觉舒服,所以在左边改建低矮的斜墙,比楼梯侧帮稍低3/4英寸。装上灰板后,斜墙成为墙体的一部分。


 


作为专门的楼梯零件,我只买了一个大立柱和一段10英尺的扶手,原来的旧扶手因太细太低档而弃用。把大立柱固定在楼梯帮板上,用了两个4英寸长的螺栓,这里是整个扶手的着力点,必须牢固可靠。在立柱底部还加了一圈垫板,就是我装门框和柱子的余料,是为了扩大柱基的宽度,适应墙体。


 


在柱基靠矮墙的一侧再加进两个3寸螺丝,然后封墙。我在做灰板墙时有意留下一个小角空着,到这时才补上。


 


我在重做家里的楼梯栏杆时,拆下了很多钢柱,没有扔掉,就设法在这里重新利用。是在拆的过程中看清了它是怎么固定的,启发了我的安装办法。

找来几块旧的3/4英寸厚木板,锯成墙的一半宽度,即约2寸半宽。计算了透空扶手所需长度,除以约4英寸间隔,得出共需要13根钢柱。在木条上斜锯出插钢柱的口来,我没有专业的木工工具,是用台锯锯口,木凿剔下。


 


旧钢柱顶上原有螺丝口,我新买了些螺丝与之配合。木扶手自带一底藏木条,在木条上同样距离钻孔,就可连接诸钢柱的顶部。把钢柱的底部插入槽口,顶部拧上螺丝,逐渐连接成形。这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晃晃悠悠,一个人顾此失彼,极为吃力。反复了几次,我差一点要放弃了。


 


之所以难,就是因为我要废物利用,木与钢之间不是常规做法,只能另辟蹊径。常规的做法应该是在立柱上先装粗扶手,后面的细棍就不会晃了。但那样的话,我的钢柱就不能固定了,只好自寻出路。

克服了万难,也不必细述,终于把栏杆立起来固定住了。非常牢固,只是现在颜色不好看。



油漆的颜色有两个选择,stain成深的木色或漆成白色。因为我买的木材等级不高,也为了与楼上原装修配合,所以决定刷白漆,这样也简单易行。先刷底漆,再刷半光漆。


 


除开放段以外,还在上半部的墙上加了一段靠墙扶手,就是10英尺材料的剩余部分,用拆旧扶手的金属件。在刷了两遍油漆以后,扶手部分就完成了。


 


最后来处理楼梯表面。本来我曾经准备要在梯阶上铺与地面一样的复合地板,但因为此房的格局和环境都适合老年人,在招租过程中,曾有老人担心楼梯太滑不安全,建议加上runner。于是决定铺地毯,以实用为主,不追时髦,我还能省钱了。

在梯阶上钉地毯钉条,再加软垫,固定软垫的是钉书器。我曾经多次拆过这些,没想到这次要反其道而行之。


 


地毯是家里重修地下室时拆下来的旧物,还很干净,何必买新的?本想做露出左右两头的runner,那需要折叠两边。试了试很难,就满铺吧。


 


用气钉枪加1寸的U形钉固定地毯,这时钉书器就不管用了。


 


从上面俯视楼梯,地毯的颜色与一楼的实木地板相近。


 


侧看栏杆。


 


完成后的楼梯。


 


至此所有工作都完成了,可以迎接租客。回首三个多月的变化,不禁感慨系之。下次将是这个系列的终结篇,新旧对照,做个总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谢谢!好久不见,必出佳作。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完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