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崇修地下室之五——浴室草创

(2013-06-26 19:33:56) 下一个

上集说到在地下室的大部分上顶封墙,装好了drywall,只剩下浴室的里面还没有动。浴室是个特殊的部分,程序与普通房间不同。为叙述得完整,让我再从头说起。

近十几年所建的新房,往往在初建时就在地下室预留了厕所的下水管道,这一般属可选择的升级项目,叫做
rough in。房主在日后想装修地下室时,有了这就方便了,不必再挖地埋管。但它也预先决定了浴室的位置,不能随意规划。我这个地下室就有这样的预留管道,位处一角。前房主已经装了个简易的马桶,但我先要把它拆掉。

钉框架前的下水管,我把它加长了。


 


钉框架时,本来设计让浴室门朝前。后来觉得在视觉和保护隐私方面都不好,也妨碍了吧台的位置,所以在上灰板之前改动框架,把浴室门转了90度,朝向左边大厅。


 


事先拉好了灯、插座和排风扇的电线。


 


焊接上水铜管。


 

在浴缸的顶上,安装排风扇并接通管道。



接下来的工序不是上墙,而是先装最大件的浴缸。浴缸不能靠着灰板墙装,而必须直接贴在框架上。装浴缸的准备工作,是把去水管道先接上,这叫做drain and over flow,把浴缸底部和侧面的两个孔连接起来。这种管道的底塞,应该避免用有链子连接的,因为缸壁挂明链子太土,管内藏暗链子太繁,或是事前忘了挂链子先天残废,或是日后掉链子没法复原。所以,我喜欢用弹簧按压式的底塞,已实际采用了多次。


 


这个管道怎样与预埋的下水管相接,是此次工程的一个难点。如果装shower淋浴间,是有可能不动水泥地,把下水直接相接的。但我要装浴缸,预留的下水管必须移位。位差只有一尺左右,本来我想用已有的工具,蚂蚁啃骨头挖开水泥地。但是试了几次,或钻或锯或凿,都不成功,却扬尘极大,令环境恶劣。无奈我只好投降,又去Home Depot租了Jack Hammer,才解决问题。真是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挖开水泥地后,极为费力地把浴缸搬到位置(为什么?后面再说)一比量,才意识到另外两个难点。一是原有的水泥地有倾斜,靠墙的右边比左边高约1寸,而装浴缸必须要找平。二是靠右边的下水口被挡在了浴缸前裙之后,手伸不进去,很难操作接管。

这个问题与浴缸上下水的左右设计有关。一般来说,浴缸的上下水机关应该设在室内一侧,而不应该靠外墙。这样既便于日后维修,也是为水管防冻。但我这个是连排屋,墙后没有防冻问题,预埋的下水管就靠近这边,上水管也是这边方便,我这样设计是事出有因的。事已至此,只能就现有条件解决。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为解决地不平,在右半边的水泥地上挖了一条渐深的沟和一方槽,浴缸只有在这里直接触地。为了在右墙处能探头伸手接管子,把木方锯断造成通道。


 


浴缸底下下水管的走向,其前后左右和上下高度都不能差分毫,允许误差大约在1-2毫米。这已经是3D的精确了,再加上粘接ABS管材的胶几秒钟就会凝结,最后连接时要动作神速,这整个是一个4D的考验!

我没有高科技的办法,只能反复度量,多次试验,就是把浴缸多次抬进抬出。但浴室的设计是浴缸左右顶到墙,几乎无缝,浴缸前方有马桶的供水管阻挡,稍远又有洗手池的水管突出墙外,浴室门又比浴缸还窄,这些就是前面提到的重重困难。干这个是在周末,太太帮我,抬浴缸反复进出了七八次,方才完成。


 


在上沿边钻了几个孔,把浴缸固定在木方上,就纹丝不动了。这时,把锯断的木方再重建起来。


 


下水管已接好的浴缸,右边的下沿陷进地里近一寸,左边却还有空隙,这样做到了基本水平。


 


下面的工作就是常规了,在浴缸上方固定水泥板,共需4块。右边有水的一面墙,水泥板上需钻3个孔。


 


装板过程中露出几处一两寸宽的窄条,用灰板补肯定碎裂,只好想了个通融的办法,用同厚半寸的胶合板plywood锯细条补齐。它们将被挡在瓷砖背后,所以无妨。


 


浴缸上方包好后,在浴室内其余墙面上覆盖灰板,用的是防潮防霉的特种灰板。


 


这之后,墙上需要抹灰,浴缸上将贴瓷砖,就是装修浴室的一般程序了。浴室的草创,到此告一段落,以后还可以续写细部。


 


其实我在做这些时,是与地下室其余部分的抹灰和刷漆穿插进行的。下次再讲从灰到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flysw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大师,你用来焊铜管的torch是用哪种气体的?
音乐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你真的很聪明,心灵手巧。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牛爷和汉至大师呢?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敬佩!光做就不简单了,还得顾着拍照,发表!也是看不太懂,干脆拍个video送到youtube吧。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爱读,虽然读不懂,但觉得你真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