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收官细部工笔描——房崇修房 154

(2013-03-19 19:13:27) 下一个

地下室在铺完地板之后,大的项目就都已完成,却还剩下许多小的细节有待完善。这些细节是分散的、琐碎的,干起来既没有趣味也成就感不高,但是必须得干,还一样也不能少。长达三年多的装修,若缺了这些就是功亏一篑,做好了这些就算功德圆满。最后完成的必留在最显眼处,整个工程的质量怎样,最直观地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借用个围棋术语,这些收尾的活都属于收官。再借用个国画术语,工细刻画的叫工笔。靠着这些,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细数一数,包括了十项也不止,逐一说来太杂乱,于是概括归纳,整理为四类:

边框与地脚线

上次给门窗钉上了边框(trim),又在地板的四周给墙钉上了地脚线(baseboard)。当时就拍照贴出了前一集,有人批评我的活很糙,殊不知那只是半成品呀!看半成品的照片,才好理解制作的过程和方法,这叫授人以渔。

接下来,需要用木腻子(wood filler)和硅胶caulking来填补钉子眼和接缝,特别是地脚线的上边,使其与墙看起来浑然一体,完全无缝。在填眼腻缝之后,如果要精益求精的话,最好再局部补一次白油漆。这虽然是个小活,但地下室面积太大,有七八个门窗和上百英尺长的地脚线,一一都要照顾到,小活也积累成大活了。

填钉眼的两种腻子。

 

地脚线的转弯处,预留了一条喇叭线。

 

顺着地脚线,连带提及两个特殊的部分。一是通后院的门下,有一段8英尺宽的地脚,低矮又需要防水耐磨,不能用普通材料。所以单买了两条塑胶vinyl的长条,用胶粘在水泥底座上。类似这样的部位,没有标准的做法,只能因地制宜,权宜行事。

 

另一处是酒吧台的地脚,即橱柜的踢脚线。我在去年夏天做好了吧台,但一直没装这下边的线,是因为地板未铺,踢脚线应该压在地板上。IKEA的橱柜与多数别的厂家不同,下脚是单独的塑料柱,可微调高低。这同色原装的踢脚板,靠塑胶配件卡在柱脚上。

 

门的安装、油漆和把手

之前已经安装了很多个门,但还剩下两个没装,这两个都有点与众不同。

一是暖炉和热水器机房的门,因为处于最不起眼的位置,所以一直没做,连框都没有,还只是粗木的口子。先钉门框,次在门边上开合页槽,再固定调整好门,然后钉门的停条(door stop)。门框要钉得横平竖直,宽窄合宜;门要装得位置准确,转动灵活,不磕碰边缘,是很需要些经验的积累的。

 

二是洗衣房的门。因为此室无窗,不怕暴露,我又正好有以前留存的现成玻璃法式门,宽窄正好,所以就决定旧物利用,既省钱又升级了。旧门的合页槽和门把手位置与原门有差距,重新做了调整。

 

所有新门上都要刷两遍白色半光漆(semi gloss),才能达到均匀。里外双面就是四遍,乘以多门,也很考验人的耐性。

 

在所有门上都装上同样款式的把手。这是我在遇到减价时买了几十个,贮存至今,终于物尽其用。

 

地板的铝边

地板与其它材料或不同高度之间,需要有不同形状的铝条来联系过渡。这次在地下室,我遇到了两种情况。

一是在两端的两个卧室,原房主在修建时加铺了sub-floor,即用木头垫起了约两寸高,而中间的大厅没有垫,这就形成了两个坎。我在数月前修楼梯时就想到了这个问题,用楼梯边nose的相同材料盖在坎上,正好解决问题。

 

二是在四个地板与瓷砖相连处,包括浴室、卧室、洗衣房和厨房,都需要不同高度的连接,复合地板比瓷砖略厚。这几处得采用略有坡度的equalizer。因为是在地下室的水泥地上,要固定铝条就比在木头底板上困难得多。需要用冲击钻在水泥地上钻孔,插入塑料塞,再拧入螺丝。

 

买这些铝条也有窍门,我是在修楼梯时发现各大店里长度不同,价格也不同,以Lowes的价最好。这次碰巧赶上它清仓处理,有的甚至减至原价的1/10。不知是我运气好,还是我跑这些店太勤了?

壁炉周边附件

地下室的壁炉是在约一年前重装的,从里到外都更新了。内换脏腑,是淘汰了旧壁炉,把原在楼上的烧木壁炉降级至此,并加装了排烟管道。外整颜面,在旧砖表面贴上了石墙。

但是壁炉上还缺一画龙点睛的重要物件,就是上方的置物横板,专用词叫
mantel,音译馒头。我本来想废物利用修房中拆下来的木板,但试了试受潮变形了,只好再买新木头。是一块2x8x8的粗木板,加一条1x4x8的细木条,加起来只有十几元。

把细木条作周围立板,锯成三段钉在厚木板的三面。然后染色刷漆,利用了我在做楼梯栏杆时的剩余物资。

 

在厚木板上钻两个孔,用长螺丝固定在墙上原有的石台上。

 

在石墙的上部正中,用冲击钻打一个孔,进一钉以悬挂画框。

 

壁炉石墙的两个侧边,与灰板墙体间有个空隙,很不好看。这是因为我先贴石墙而后装灰板,二者衔接不严。想了很久,现成的材料似乎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在清理剩余的装修材料时,突然有了办法。

一根1x2的假木条,实际宽1寸半,厚5/8英寸。把它在台锯上沿45度斜角一剖为二,然后油漆成与墙同色。

 

把这两根梯形条钉在石墙两边,正好挡住了缝隙,是既省钱又有效的解决办法。这又是一个非标准做法,见机行事的例子。

 

 

至此,我的长达3年零9个月的装修工程,其室内部分基本上完成了。今年夏天,将展开室外部分。

 

先不让各位看到大厅的另一端,因为那是下一集要讲的——家庭影院的设备安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初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壁炉墙,我以前的master bath里面就用这种石头做我洗手盆的背面墙,配上入墙式水龙头,效果非常好!赞一个!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我还可以再拖一些期的,余音绕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哇!没有注意到,你已经彻底完工了,祝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my的评论:
可以悄悄话联系。
一颦一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成品图漂亮!装修细节不懂,盲顶一下。
tamy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SO HANDYMAN,
CAN YOU GIVE ME YOUR EMAIL?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多少心血与功夫,这房子可要好好多享用几年吧?
房崇对史迷, 有意思。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能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急性子适合修车。我的工程太大,急干得累死。我又将有新活了,暂时保密。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祝贺大功告成!你老兄真有耐性,慢工出巧活,此话真对,很适合于您。我是急性子,一天的事,不能在第二天办。所以,不大注重质量。

再干什么?春天到了,该在院子里忙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