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装饰:家庭厅里中国风(上)——房崇修房 152

(2013-02-22 08:00:01) 下一个

[ 房崇按:本篇里的内容在两年多以前贴过,但不曾列入修房系列。因为我的系列在报纸上连载,是实物不是忽悠,要保证每周一版压力很大,所以加进过去的几篇充数,延缓稿期。在编入修房系列之前,重新作了整理。本篇可与149《西风入户东风移》连着看。 ]

我的修房系列已写了 150 多集,渐渐接近于竣工,也就自然而然,从装修引出了装饰。看似是超出了修房的范围,但这就像是电脑,硬体怎么离得开软体呢?装修是纯物质的,装饰里更多的是精神,更能反映主人的品味和情趣。所以在149集里讲了在门厅和客厅里挂画,摘下中国画挂起了西画,原来的中国画就移居家庭厅。于是顺理成章,接着来看家庭厅的中国风。

家庭厅的装修是在 2010 年完成的,当时把它与厨房打通,把木壁板改为灰墙,给壁炉加了石墙,顶上布满射灯,地下铺了木地板。经此四端,面貌大变。按我过去在几座房子里的习惯,家庭厅是用中国风格布置起来的。本篇里先来看看两年前是如何布置的,然后再谈到最近的改变。

 

对于工艺品,我只喜欢搜集和欣赏中式的,在国外这么多年了,洋工艺品触目皆是,我就是没兴趣。说实在的眼光有点窄,我的中国文化情结太强了。这些东西都不算收藏。所谓收藏就该是古董,要讲究真品赝品,什么年代。而我这些东西,明摆着就是仿品或工艺品,无所谓真赝(把假的当真的卖才是赝品),论年代是三五年到 30 多年不等。而且我这些东西都特别便宜,有些甚至是白拣来的。咱缺的是钱,不缺的是发现之眼。
 
我收集的包括瓷器、铜器和字画三个主要方面,在下图里碰巧都占全了。



多年前,我曾到江西景德镇,买过或接受赠送过一点瓷器,但基本上都没带出来。现在家里这些东西,都是我在北美 20 年里慢慢搜集来的。
 
两只青花扁瓶,有朋友说是高仿,我知道其实不是。因为虽然样子比较地道,但瓶底用英文印着 Made in China 。这是十多年前,从工艺品连锁店 Bombay 买的,应该是该店的大量订货。赶上圣诞节减价,记得是 30 元一个。近年我又去看过几次 Bombay ,他们还在卖青花瓷,但是造型和花纹都变形了,不是地道的中国式样了,可能是适应西人口味吧。
 


2008 年秋天到纽约,从报纸上看到景德镇展销的广告,在临离开的最后一个小时里,在法拉盛的店里匆匆买了一堆,装满了一车,连夜越过边境带回家。四只仿古造型的青花瓷瓶,遍体有冰裂纹即开片,其实与古物不一样了,还不如纯白的。这是我选的,好像是 18 元一个。三只比较现代造型的葡萄纹青花,其花纹倒有些国画味道,是太太选的,价同上。这七个瓶放在餐厅里,算顺便提到吧。
 


两只仿郎窑红的瓶。大的凤尾瓶高约一米,躺在车里占了整个后座,好像是 100 多元买的。
 


小的仿郎窑红天球瓶,记得是 30 元。木座都是我在本地后配的。
 


再说铜器。这四只青铜器造型准确,花纹细致,可以称为高仿。为什么我对它们这么有信心?因为它们的出身非常明确,非常纯正。 90 年代中期,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国时,到北京金属工艺厂的库房里亲自挑选的。我上大学前,就在那个系统里工作,所以门儿清,又打着给单位准备出国礼品的名义,买的是出厂价。这个价钱不记得了,反正过了那个村没有那个价了。下左:方鼎;下右:觚。孔夫子说:觚不觚,觚哉觚哉!就是它。
 


下左:斝(?);下右:爵。我曾在芝加哥的艺术博物馆里,看见个一模一样的。
 


我有一个习惯,买这些东西都喜欢凑四件,上面的瓷瓶就是另一个例子。但是这四件铜器的组合有个毛病,就是后三件都算餐具,都是原大,唯有第一件方鼎是司母戊方鼎的缩小仿品,所以摆在一起不十分般配。这赖我选时匆忙,考虑不周。四个底座也是在本地后配的,上圆下方,四脚卷边的造型,更显书卷气。
 
第三讲字幅。我喜欢写字,就注意搜集一些古代精品法书的印刷品,觉得它们比现代人的泛泛之作的真迹更耐看。挂在沙发背后的长横幅是(据传)唐代张旭的狂草名作《古诗四帖》,我在 30 多年前上大学期间买的折叠印刷品,只花了几毛钱。带出来后,在这边一个做裱画的朋友帮我裱的,并装了框。 2008 年奥运会期间,我在北京首都博物馆看到过真迹。
 


凑近点看看局部。这写的是谢灵运的诗,开头四句是: “ 东明九芝盖,北烛五云车,飘摇入倒景,出没上烟霞。 ” 底下呢?我也得去查书了。
 


在壁炉正中挂着一幅秦瓦当拓片,也算在字幅里吧,倒可算是真品,文为 “ 千秋万岁 ” 。那是 N 年前我在国内做编辑时,处理过的一份群众来稿。西安的一位先生手拓秦砖汉瓦投稿,不适合刊登,我就自己留下了。
 


本来还有四幅竖幅的字,最近因为要挂从客厅移过来的三幅中国画,就撤下来了,以后会挂到别的屋去,还有机会介绍。现在就来看那三幅画。

三幅水墨荷花是原作,早在90 年代时,一位做裱画的朋友开画店,请上海画家成生虎画的。我从他的几十幅中挑出三幅,他帮我做的框,只收了成本费。 2009 年贴上网时一查,才知画家已去世。以上所有字画都是这位朋友帮我裱的,他手艺精湛,一直靠裱画在海外谋生,我十分感谢他。


 





在 2012 年年底,我的家庭厅里的装饰布置发生了很大的变动,字画更换,又添了家具。要看现在的全景,且待下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客舍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可以考虑做个古董架,还可以考虑一下灯光,瓷器这样子放在架子上不好看。打了灯光就漂亮多了。
小鑫兔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贴。你的摆设都挺好的。如果放单数的摆,可能会更好看。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我从来不记漆的名字和号码,等我找找看。石头上是产品本色,不是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湘西山民的评论:
两个红色的瓶子叫仿郎窑红,是乾隆年就有了。
湘西山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字画,青花瓷和青铜器。
那两件暖色的瓷器,似乎过于现代化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房崇兄,能不能麻烦您把起居室墙的颜色和号码告诉俺,壁炉的砖涂的什么颜色?我拿不定主意,朝西的起居室用什么颜色好。喜欢您的墙的颜色。先谢谢您。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东西很好。 建议拿掉青铜器下面的红木座会更好看;那个横幅的画挂得太高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房崇兄补壁的字和画。

见过您显摆的中式家具,您说是一个家具店要关张,您花了仨瓜俩枣的钱收来的。俺特喜欢,恨不得开车北上也凑热闹去。期待下一篇,还想再看一遍!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那几幅荷画得真有灵性。
南泉 回复 悄悄话 宝贝不少呀. 如果只保留青铜器.拓片,小的仿郎窑红天球瓶,唐代张旭的狂草.整个房间会更雅致.那些青花瓷和那个大红瓶,都送人吧.哈哈,别生气.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鼓楼梧桐树的评论:
他在多伦多,太远了吧?
鼓楼梧桐树 回复 悄悄话 能否告诉你表画朋友的联系方式吗,我也有画要表,我在南卡。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