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家庭”影院装进专业公司

(2013-01-17 09:12:35) 下一个

把“家庭”影院装进专业公司

 

整整一年前,曾写过一篇博文,说朋友的儿子小H开了家公司,卖家庭影院器材,邀我帮助他安装。一年过后,听说他的生意做得更红火了,自创了自己的银幕品牌,代理了几家名牌的投影仪和音响,向全国最大的电器商Future ShopBest Buy供货。一年里我帮他做了几次安装,有些在民居房里,也有些在商业公司里。我也从外行变成了内行,一方面跟上了年轻人的步伐,另一方面为在自家装影院做好了准备。

 

新年过后,又接到了老H和小H的电话,说是有紧急情况,需要老将出马支援。当时他们没说得太具体,后来我才摸清,原来是他们接了一笔大买卖,在一座商业大厦里给某公司安装影院设备,但是前去的两个人干活太糙,把场地搞得脏乱,还留下垃圾没打扫就走了。大厦的业主管理部门非常不满,下禁令这二人不准再进门。而活才刚做了三分之一,剩下的活没人能干了,这笔生意眼看着要砸了,公司声誉也将受损。这时候他们想起了我,亟需紧急救场。

 

本来我说,我与习总书记和王岐山常委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陕北插过队。现在我突然发现自己与王前市长又多了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可以做救火队长。

 

我在多年装修的经历中接触的工人多了,发现一个规律,判断一个装修或安装工人是否专业,态度是否认真,技术水平是一个方面,且不太容易直观看出;而最容易评价的就是看他对客户现场的保护如何,在每天收工时是否整理打扫,做到场光地净。打扫一下卫生其实就是举手之劳,谁也不是不会做,但是不做的也不在少数,只能说明这工人自己的文明和清洁标准都低,连带让人怀疑他的技术标准也高不到哪去。我劝做装修服务行业者,如果认真对待自己的饭碗,请自打扫卫生始。

 

老板小H亲自出马,与我一起去多伦多的这家公司继续安装。到了那我才弄清,这是一家为电影做视觉特效的专业公司,搬家扩大场地,需要比较专业的设备审看效果,要在三个房间里安装多套设备。他们的标准显然比普通家庭要高,我更理解小H为什么着急了。

 

两天里我们总计安装了两台悬挂屋顶的投影仪,两个挂在墙上电动卷帘的银幕,三台挂墙的平板电视,5个喇叭以及所有设备之间的连线。

 

大放映室屋顶上吊装的投影仪,这是JVC厂的顶级3D高清设备。它的背后虽然有多种输入口,但只用一个HDMI,因为多种信号源都汇集到了receiver功放机上,从功放到投影仪只出一根线就可以了。

 

靠对面墙的顶部挂装了电动卷帘式银幕,它必须挂得很牢,掉下来可不是闹着玩的。在大厦中安装与民居不同,墙和顶后没有木方,只有钢片梁。在这里我们克服了第一难,专门外出去买了特殊的紧固件和工具,把支架直接固定在钢片梁上。

 

按公司的特殊要求,要在帘后的墙上安装一台普通平板电视。装电视时克服了第二难,找木板垫厚了背面,才有电源插座的空间。

 

帘卷上去看不见了,只见电视。

 

按动遥控,卷帘正在放下来。

 

银幕全部放下来时的全貌。

 

在墙角安装了各种引线的出墙盖板,把线一一接好。认清各喇叭线谁属是第三难,这有个诀窍,就是用电池与线头触碰,听是哪个喇叭响。上次的工人把洞挖偏了,我只好移开洞,留着口子让别的工种修补。

 

第二次是在小放映室里装另一套机器,挂投影仪时发生了第四难。这屋的天花板与前一屋不同,是龙骨和tile的吊顶。小H本来准备了专门的吊顶用铁板,它是为常见的2x4吊顶设计的,可这大楼里的吊顶竟是少见的20x60英寸,专用铁板不适用。我四下一找,找到了一个废弃的家具柜门,锯成略小于20英寸,代替吊顶卡在龙骨上,就可以固定投影仪了。

 

在我装投影仪的同时,两个年轻人装好了电动卷帘银幕。

 

令小H感到最困难的是fishing穿线,就算第五难吧。对此我也有窍门,没有用专门的钢丝fishing tape,而是用一根8 尺长的塑胶moulding条,其柔韧度刚刚好,在墙里穿线比专业工具更好用。

 

这卷帘银幕的背后也要装一台平板电视,是双重的功效,双倍的工作量。

 

第三房间是办公室,在墙上安装了一台平板电视,这对我们就很容易了。

 

安装完毕,没忘了打扫干净。歇下来,我们在大放映室里欣赏了一段电影,成果是令人满意的。

 

我们整整做了两天,其中一天是星期日,两天都连续干了10小时以上,在大楼里不知夜之已至。第二次还多来了一个小伙子,两个年轻人都累得够呛,老汉我却觉得没啥,因为我天天修房,比健身房更有效果。俺还是主力,硬件安装以我为主,小H调试机器。两天里他不断地在接电话,可见生意真的很红火。

 

在公司大楼里干活,与日常修民居有很大不同,材料不同方法就不同。更重要的是常碰到预先想不到的困难,不像在家里那样可随时找到材料和工具。这时就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灵活性,随机处理。而这,正是接受过“三大革命”实践锻炼的中国人的长处,我就是这么练出来的,与常委们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一言为定啊,你不要后悔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没关系,你只要准备一幅画,我自费飞过来!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住得远,哎~不说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D-mom的评论:
俄是延长县的。
ND-mom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陕北插过队,还是和习进平一个县的(延川县)。

很喜欢读你的修房系列。你真是太能干了。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想安装一套家庭影院,要带声学环境设计那种。

要是俺是客户,会建议你们在原天花板上钻洞,基座隐藏在天花板上,而不是直接露出来,因为就算刷漆,颜色材质看起来也和其它天花板不一样。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他们正在油漆,再说也不是当天花板呀,是基座。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用家具柜门当天花板,颜色,TEXTURE不一样,客户能接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