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门厅:众星捧月布顶灯——房崇修房 145

(2012-12-01 09:13:32) 下一个

我这个bungalow平房的格局与常见的不太一样,进门后有一个类似房间大小的门厅,长14.5英尺,宽11英尺,这是20097月的原貌。

 

另一个方向,包括了下地下室的楼梯。

 

正面是客厅的入口。

 

我的装修工程已经进行了三年,做完地上一层一年半了,但一直没有动这个门厅,只有进门处是旧的,像是金瓯缺一角。

 

这是因为我心里早就藏了个计划,一要在室外修入口处的门楼,二要挑高门厅的顶棚,然后才能做内墙、门、地板和楼梯。也就是说,是从上到下、由粗到细环环相扣的。在门楼篇的结尾我预留了一个扣子,说在门厅里将要有一个出人意料的大动作。

 

我看过很多西人装修平房的实例,动作比较大的都是在厅和厨房的部分,把原来的平顶拆了,只剩屋顶倾斜的人字型梁,在上面直接装灰板,形成vaulted ceiling即斜坡顶,使屋顶升高,视觉上感觉痛快。但是我和太太都不愿意这么修,理由一是功能上,这样屋顶的厚度就只有6英寸(2 x 6木方的厚度),无处加保温层,也没有了vent通风的空隙,不利于房子的节能和舒适。现在我们这里的保温层标准是要加到R3012英寸厚,我不能只顾视觉不顾实效和花费呀!理由二是结构上,原来的屋顶attic空间是一个稳定的等腰三角形,其底边就是现有的室内屋顶。如果去掉这个底边,只剩上面的人字,强度肯定会减弱不少。理由三是施工量太大,要拆除大量的屋顶灰板,然后再锯梁,期间不可能在这房子里生活了。作为DIY的装修,还是不要把规模搞得这么大,变得难以控制吧。

 

那我怎么还说要挑高顶棚呢?原来我是从书上看来一个主意,不是vaulted ceiling,而是ceiling recess,就是在房间的中间部分挖开一块,升高约一尺,形如一个倒扣的托盘,所以也叫tray ceiling。把图留在这作个纪念。

 

这种升高也可以做两三层,就像是中国古建筑里的藻井了,家坛的专家建议家里就有。这样做要先挖掉一部分灰板,锯断几根梁,横竖加固后,再在梁上架梁,最后再装灰板。这样的做法比前一种工程规模小些,升顶后仍有放保温层的空间,完成效果显得更精巧些。我本来就打算这么做的,直到门楼完成时。

 

谁知太太的坚决反对,让我一改初衷,临阵变卦。她的理由是一,别处已经修好,不愿再大动干戈,暴土扬场,影响生活。二,升门厅而不升别处,客厅餐厅等就显矮了,效果不彰。这后一条我是不认同的,很多房都是门厅高于房间,包括豪宅大厦乃至人民大会堂。可是我也疲了,这装修已耗时太长,我也不愿再大折腾,她这一撤火,我就顺坡下驴吧。

 

于是决定不升顶了,对不起上次夸口让诸位白猜了。以上属空谈误国,但我一向是实干兴邦的啊!这次的实干就改为在顶棚上加六盏射灯,与原顶灯形成众星捧月之势。关于装射灯,三年前我写过两篇专文《天上布满星》,可以参阅。

 

开工之前,为了保护已经修好的生活空间,再次挂起了塑料薄膜,我称之为青纱帐。从下二图可以看出,三年来门厅虽没有变,但四周都已大变。大门已换过,右边的睡房区浴室不见了,它隐藏起来了。

 

转身一看变化更大,客厅入口扩大改观了,右手门后的厨房变成了餐厅。

 

装射灯的第一步是定位,确定六盏灯的位置。在正面和左右两边各摆两盏,要注意平衡间距,还要避开顶棚上的木梁。

 

第二步是挖孔,可以用手锯或电钻。这次用的是以前存下来的4寸灯,找了个同样大小的罐头盖当模板,画出圆来。

 

第三步是穿电线,先剪好各段,塞进洞里,再爬到顶上阁楼里牵拉电线。两年前在阁楼里铺好了厚达一尺的保温棉,现在要翻得乱七八糟。连到开关的线是做室外门楼时预留的。

 

第四步是上灯接线,先挂着不推上去。把电接好,灯亮了之后刷屋顶白漆,漆干后把灯圈推上去就位。按这个顺序,漆不会蹭在灯圈上。

 

第五步是再次爬上阁楼,给各灯加上金属的隔离圈,以防止灯陷在棉中造成过热。这是我用6寸宽铝片自做的隔离圈。最后,把翻乱了的保温棉再次铺排好,射灯才算装完。

 

在屋顶阁楼里工作,是最恶劣的环境。低矮、黑暗、肮脏,未敢翻身已碰头,尘飞身痒热汗流。三年里这样的苦活我折腾了至少四次,这次总算是最后一次了。

 

接下来修墙,补好穿电线时挖的几个洞,这是门旁的开关,从单个变成了三联,因为室内外加了两个灯。

 

也给有缺陷处用灰补平,这是屋顶上原有的一道裂缝,要把细缝先扩大成V形,灰才补得进去。

 

再刷油漆,墙上仍使用过去修客厅和楼道时的原漆,已经保存了近两年。刷漆本身很容易,难的是楼梯上的部分太高够不着,特别是顶与墙的结合部需要用刷子细描。我用可变形的多用梯架上横板,解决了这个难题。

 

门厅里有壁橱和餐厅两个门,都要改棕色为白色。保留门框,打磨后刷漆,边条trim则要拆旧换新。

 

刷漆后给三联开关装上盖板,实用与美观兼备。

 

给中心原有的顶灯换装一盏新的(右),这就是被众星所捧的月了。拆下来的旧灯(左)是貌似水晶的,扔掉可惜,就把它放到网上去卖。

 

仰头一看,七灯齐明,忽想起早年的一首歌:抬头仰望北斗星……这七灯是两个开关分别控制的,射灯用调光开关,可以适应不同的需要。

 

至此,屋顶和四壁的事情做完了,剩下的是地面,而地面又牵涉到楼梯栏杆。地面又有新的问题,并非以往经验的简单重复,而楼梯栏杆对我是一个全新的考验。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我又要学习新课题了。说什么老不老的,人的能力不就是这样提高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用隔断,把原来的金属Rail改成比较粗壮的Oak的就可以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还不错:)做个鱼缸更好,上面是磨砂玻璃。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子好看吗: 沿着地下室楼梯围栏建一排鞋柜,然后鞋柜托起半透明的竖屏,像链接的这个意思,
http://detail.china.alibaba.com/offer/871939309.html
这样就可将壁橱单纯作为衣帽柜,鞋盒可以放在鞋柜里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在门厅和客厅之间放一架屏风~中国传统之一:)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半透明的竖屏是很好的建议呀,雕几尾金鱼,一虚拟鱼缸,想象会蛮漂亮的。 这样房大师要在前厅加门了,正是你上篇评论的猜测,那我们就都猜对了。
另外,在门厅和客厅之间放一架屏风好吗?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不是信不信,只是直觉,会有影响的。其实做一个半透明的竖屏,加一个顶灯,效果会很好的。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没想到你学西画的还信风水,可真是综合艺术啊!这个楼梯是无法挡住的,如一定要挡,失比得多。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是风水不好,宜用隔断,让朝下的楼梯口隐蔽。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汉至可能觉得楼梯离大门太近,不小心会滚下去,嘿嘿。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fish2010的评论:
门厅朝西,不宜开天窗。天窗朝北或东较好。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封掉怎么办?地下室不要了?为什么不好呢?是风水?
你们南方的房大约都没有地下室的,这事不能听你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位置的楼梯很不好,最好封掉。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抬头仰望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 ;-))
btw, 以为您要在门厅开天窗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