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北橱南移改卧室(中)——房崇修房 137

(2012-08-10 08:23:46) 下一个

上次写改卧室的上篇(见131集),已经是一个多月以前的事了。后来就转向了修壁炉,登顶重建了两个烟囱,砌了一堵石墙,还安装了天然气管道。其实在这期间,仍然穿插着在地下室里修卧室,随气候和工程进度而转移,因为地下室里天然地凉快呀!

 

上次讲到,我要把这第六间卧室的壁橱,从进门旁边移到对面墙边去,已经拆除了灰板和木框架,并建起了新框架。这样,就可以装新灰板了。新灰板的任务可分两部分,一是补旧墙,二是封新橱。

 

在拆除北边旧壁橱的部分,把旧墙的零散部分又多拆掉一些,使新补的部分更完整些。像过去几次一样,因为旧的人工抹灰墙比新灰板drywall厚,还要用木片把露出的木框架垫厚约1/4英寸,以求新旧墙面的基本平匀。然后,用螺丝把新灰板固定上去。

 

在对面墙的新壁橱部分,把外墙用灰板封起来,显露出两个门洞。

 

看似封完了,别忘了壁橱还有内层,也要封灰板。这是在一个壁橱里,隔着中间的

框架看另一面。

 

在双壁橱一侧抹灰,还是里外双面。

 

在壁橱已消失变成墙的那一面,抹灰两次后,使新旧墙面合为一体。这边更为麻烦,因旧墙是手工抹灰(plaster)而不是机制灰板,所以与新墙连接处总会有些不完全平,只能尽量缓和厚度差,使其不太明显。我见过有些专业工程队加建过的房子,墙面新旧衔接处痕迹明显,还不如我呢。

 

磨灰,使新旧墙面之间和灰板诸块之间,基本达到平顺。

 

另一侧的墙上原贴有软木块,可用大头针插纸在上边。揭掉后留下胶点,要清除它,得逐点刮削,很低级的工作却费了很长时间。

 

进入刷漆阶段,要分成三步走。在新补的部分刷灰板底漆,在顶上刷白色顶漆,最后在四周墙刷颜色漆。我刷漆的一个绝活,就是在颜色相接处从来都不贴胶带,尽量徒手刷成。油漆干后,把顶灯换了新的,所有的电开关和插座也换了新。

 

准备钉门窗的框和边条,先把边条的白漆刷好,这也是为了避免钉后刷漆两色相混的麻烦。

 

钉壁橱门内框。因为是新做的,所以是标准的墙厚度,即4英寸半。钉时不能依赖粗框架的木方,要加垫片,加以调整,尽量做到垂直和水平,以及标准的宽度和高度。我这个是48英寸宽,但粗框架留的是50英寸宽,留有调整的余地。

 

把双壁橱门的框和边条钉好了。门的内侧同样需要边条,可是却几乎永远看不见,在图里也看不见。我把早前拆下的旧木边条重加利用,打磨毛糙后刷底漆,再刷白漆,钉在了门框内侧。这样的废物利用仅仅省了20元,却是我多年的习惯了。注意边条的底部没有着地,那是留出了地板的厚度,就不用再锯了。

 

做好了门框,再说窗框。此窗虽在地下室,却与楼上的多窗同大,因为是walk out的地下室,其实是在地上。窗子我在两年多以前自己换过,当时是按从砖到砖订做的窗,安装时却没有把框全拆光。现在为了装新框,还要再拆得更多一些。

 

1 x 6MDF板钉四面边框。要先在台锯上给一边开槽,才能把板塞到塑胶的窗框中,然后用气枪和细钉固定。开槽时用手推送有点危险,灰尘也很大,是我最不愿做的活了。好在我已经做过十几个窗框,这是倒数第二个,快熬出头了。

 

装好了窗的边条,就像是给画镶进了镜框,漂亮多了。



在把墙和门窗框都完成后,就可以铺地板了。把数月前买好,已在两个地下卧室里使用过的复合地板,搬进房间里来。地板应该在这里放两天,以适应温湿度。

 

铺地板、装门以及完成的全貌,请看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蓝桥回味 回复 悄悄话 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能摸爬滚打,佩服啊!歇歇吧!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做装修就像看你吃豆腐一样---觉得爽快。听你说在交界处刷不同颜色油漆时从不贴纸条叫绝活,我也是,听后沾沾自喜的。这样做对毛刷要求颇高。有一次烧烤,我用毛刷刷酱,有人说我是用刷油漆的刷子。我说我的油漆刷子是15、6块的,这个就一块多点。只有匠人之间才会惺惺惜惺惺。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