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客厅:以石盖砖衬壁炉——房崇修房 134

(2012-07-07 07:23:56) 下一个

有人评我是上天入地,那就从房顶上下来,再回归到地下室。前几集之所以要扯到换壁炉和修烟囱,都是从地下室的第二客厅要整修壁炉旁边的墙引起的,现在就回到这个壁炉和墙。

 

在前面交代了,此房原有两个壁炉,都是烧木的。我决定淘汰地下室那个简陋的,把原家庭厅的一个较好的降级移到地下室,再在家庭厅里安装天然气的。这样,我就气、木壁炉各有一个,环保与实用兼具,气氛与舒适皆备了。

 

我就是因为要搬壁炉给车胎打气才伤了手指的,稍微恢复后,还是和太太一起,用修好了的推车,把家庭厅的烧木壁炉搬到了地下室。

 

要淘汰的一个更大更沉重,如果自己搬出当垃圾扔掉,就太笨了。在本地网站登了广告,两次降价后,卖了50元,自有买主上门,他们动手搬走。其重起码300磅,是三条壮汉才搬走的。

 

壁炉移出后清理了多年遗留的炭灰。地下室壁炉的开口比家庭厅的大,壁炉周围的挡板不够高,会露出4英寸宽。解决的办法或降低上沿,或垫高底下。由于地心吸力的作用,当然是垫底比吊顶容易得多,问题是用什么垫,才不太费事且高度合适。我到Home Depot买来几块花园用砖,再加几块拆烟囱的旧砖,解决了这个问题。用了些砌砖的水泥,已经不在话下了。

 

要把沉重的铁壁炉搬上去就位,不是一般地费劲。与太太一起想办法,用砖和木板搭起坡道,推推扭扭,终于弄了上去。

 

本文的正题是说墙。上世纪6080年代建的房子里,如果有壁炉,往往是砖砌的周围背景墙。到了21世纪的今天看起来,显得陈旧、暗淡无光。改造它们的办法,有精细、传统和粗旷、现代两个路子。前者是盖在灰板改为平的墙,再加雕花木框(所谓mantel),后者则是加一直到顶的粗糙石头,与平面的墙体形成反差。

 

两年前我修家庭厅的壁炉时,曾贴过一次石墙。那石头是人造的,用水泥翻模制作,仔细看很假,我刚刚砌完就后悔了,算选材不当吧,可是也只好容忍,不想再折腾了。

 

这次再做地下室的壁炉墙,本来我还想继续用完上次的余料,可是妻子坚决反对,我只好随她,外出再去采购别种石材,这次可要买真的了。在一家小店买的拼接石材,每片是6英寸宽,2英尺长,也就是1平方尺。中国产,颜色叫Beach wood。价钱是每平尺5元多,我买了60尺。

 

就像是铺地板一样,砌石板也是每行都要切断,再把切余的放到下一行的开端。切石头的工具是 angel grander,装上了专门切石头的轮片。这事扬尘很大,只能到室外做。本想在地下室可以避暑,可是要切石头就得钻到室外的酷暑中。

 

先从壁炉旁的一角做起。

 

在石板的背后抹泥。由于旧砖墙表面凹凸不平,所以要用大齿工具,抹得厚些。

 

砌到壁炉洞口的上方时,必须加临时支撑。

 

新的石板掩盖了旧的烟熏火燎的痕迹。我还必须装好烟囱内的管道,避免漏烟再次发生。

 

石板砌了过半时。两个突出的石块是原有的固定搁板用的,很费力地为它们挖出了空当。

 

左上角白色的部分是拆除部分旧包檐后补的灰板,目的就是使这面墙变得完整好看。石板一盖,天衣无缝。

 

台阶下的地脚也要包石板,幸运的是正好比一块石板略高。在石板下垫上木块,给将来要铺的地板留出余地,可以塞到下面去。

 

石板全部砌完了,才想起给所用材料拍一张。是较好的适合砌石头用的灰,店员劝我买两袋,我不听,结果只用了3/4袋。



最上面的一条仅剩
2英寸宽,是把粘合的石条锯开,再拼贴的。这次的材料估算得很准,只剩了不到3%的剩余。

 

看一张近景,石头的质感远胜于假的。

 

这样的石壁,必须在斜射的灯光下,才显出生动的最佳形象。

 

石壁完成了,但整个壁炉的装饰还没有完,搁板还没有做,壁炉本体还没有装好。特别是烟囱内管(liner)还没有装,那是更重要也是更难完成的任务。壁炉不光是看的,更是要能烧的。要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壁炉的最终完成,且待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_quick的评论:
其实自己去考个执照最好。我的邻居老太太就在城市规划局工作,有次我在那里抱怨房子装修的事,因为是加建改建,和房崇的还不一样,必须有城市的管控,她就建议我自己去考个执照,自己做自己的建商,就方便多了-她自己老公就这样干起来的。她的说法,其实就好比办移民一定不要找律师,自己做最省钱、最可靠。政府的很多管理,本来并没有规定要中间商做的,现在设计图纸也就是一套电脑软件的事,到专门输出图纸的地方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最好在你们当地的市政(building and safety) 的网站找那些code,虽然麻烦,学习是必要的。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两位大侠都是我敬重的,请hold一下。我还想听辩论结果呢,怎么就开骂了?不能也去朝阳门公园约一架吧?

我吧,不太怕电,就怕水火。这些个code, 美国哪儿去找?真想老了也考个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你就不要到处唱高调了!他怎么不知道code是怎么样规定的???
这些规定和保险公司的借口,就是让你非用“正规”的公司不可,实际上这些公司把业务层层下包,吃亏的最终是自己,下包的公司根本没有自己做得卖力,又时候反要你自己上心去纠正。
所有的这些“规矩”,都是政府和奸商的勾结结果,如果你大手大脚顺着做,不破产才怪。
我鼓励自己动手,按规范做,知识是要的,“权威”不可亲信。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个人认为yummy2000的提醒有些道理,理由如下:
1. 房主在自己的property里做什么都可以
2. 如果DIY不合code规范,或没有permit,政府有权阻止你出售,出租等行为。当然,政府一般是民不举官不究
3. 保险公司面临索赔的时候,会找一切理由不赔偿,没有使用有license的人施工是不赔偿的借口,还有一切他们能想到的一切借口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对法律一知半解的人最喜欢拿这个吓唬人,什么专业不专业,只要不是医生和律师,人人可以干,华盛顿搞北美独立的时候,也没有经过大不列颠的政治专业审批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mmy2000的评论:
你只是听说,能举出规定的出处和条文吗?电的规定是省,水的规定是地方,并没有国家的规定。所谓DIY,没有规定房主不许自己干,只是有规定的code和申请permit,即达到标准和通过检查。
yummy2000 回复 悄悄话 房先生,我只是给你提一个醒(以前我给你回过帖)。在加拿大,需要Licence的东西,你最好不要碰,你必须请人弄。即使你觉得很简单,你自己可以搞定,但这是加拿大,你必须找专业(有证,特别是水电)人士施工。没有发生问题,OK。如果发生纠纷,保险公司会以此理由拒绝赔偿,这是有先例的。我朋友,自己弄水管,没有弄好。保险公司过来一看,完全自己负责。

我现在有商业店面,加拿大有一个规定,在商业店面里面,不可以使用延长线的插座,必须使用按在墙壁上的插座(直接接入配电箱),如果发生火灾,保险公司不赔偿。那种延长线的插座,到处都可以买到,但在商业店面里面是不可以使用的。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得小心,我同事壁炉结果房子烧了起来,只能在外面租房。而且这是个原装新房子的壁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