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客厅:板壁夹心覆灰墙——房崇修房 129

(2012-06-01 20:43:08) 下一个

继续在地下室里翻新所谓的第二客厅,在完成了框架改动和拉线装灯之后,就该封墙了。说到墙,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用单层 drywall 封包拆除修改过的框架,以及补好为拉电而临时开的洞;另一部分是在四周旧木板壁上覆盖 drywall 。

先补拆开升起的一块顶棚,以及改为斜包的暖气管道包檐。这几块板都要切斜面,不好测量,难以掌握精确,也容易浪费材料。我把顶部切下的斜角用在下层,正好毫无浪费。右边壁炉上也用 drywall 补了一角,此刻只求外表找平,不求其材料一致,以后自有解决之道。

下边的墙也补上了,挖了两个电器孔,右边插进砖缝中,还加了铁包角。

用拆开的原板块修补三个临时开口,是先在里边固定一条木头,再固定原板块。

右墙角延长了的水管包檐。

再说第二部分板壁的覆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旧房里,用木板盖墙的做法很普遍,尤其是在家庭厅(起居室)和地下室里,大约超过半数。这用材大多是 1/8 英寸厚的三合板,后来更有用锯末层压板加印刷膜的,表面是各色木纹,有凹低的竖线间隔。我猜之所以这样用,是因为材料便宜,比灰墙易于施工,钉上便妥,又模仿了古典房子里高档的木板壁,貌似乡村风格吧。但是这种风格,从 80 年代起逐渐式微,至今已完全过时,招人厌烦。如果房里有此,一定是缺点,使房子显得阴暗陈旧。

这墙毫无疑问要改,问题是怎么改。这取决于房子本身的价值,和装修要投入的成本。简单省钱的办法是刷油漆改颜色,使墙面亮起来,使人远观的感觉改善。但经不起细看,还是便宜货色,不能提高档次。这适合于卖房前所费不多的 staging 修饰,却不适合大规模的彻底装修。所以我很早就决定,要在板壁上覆盖 drywall ,使其彻底改观。

我这个房一楼的家庭厅内,原来也是木板壁,颜色比地下室更暗。约两年前,我已经把它改成了灰墙。当初还没做时,网上有朋友就指出:要在板壁上加 drywall ,麻烦太多,这不仅仅是一个墙的问题,因为厚度改变了,所有门窗的边线都要重做,所有的电插座和开关也要改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我说对,因为我要全面装修,这些事都不得不做,已有这个精神准备。在此提醒也想改变深色木板壁的朋友,自己掂量好承受麻烦以及花钱的程度,不要轻率跟我学哟!

参考一下家庭厅改建后的效果。

 

现在要做的地下室客厅与家庭厅相同,也是靠顶部有一英尺宽的灰墙,这部分不动,只在下边的板壁上覆盖 drywall 。开始前,先拆除了几个门的边线( trim )以及顶上的木条 moulding 。



这木条是垫厚灰墙与薄木板的差的,拆后一量,厚度差是 5/8 英寸,装上半寸厚的 drywall 后,还差 1/8 英寸。这个差别令人不能容忍,必须找齐。我在两年多的修房过程中,曾经拆下了不少相同厚度的三合板,都没有扔掉,此处正好派上用场,在旧板壁上再普遍加贴一层三合板就是了。这样不仅垫平了墙的上下部,也多少改进了其保温性能。旧内墙只有一层薄木板,而新内墙是 drywall 加双层木板,厚度增加了 5 倍。

第二层木板的接缝与原板错开来钉,图中可见木板的颜色改变了。



在壁炉右边的墙和再右边的外墙上,都覆盖上了 drywall 。因为其厚度与平常在木方框架上直接装 drywall 不同,所以螺丝也要加长,是 1 5/8 ”的。

在外转角处加上铁包角,灰板接缝处贴上网胶带,全部drywall铺好后。



就开始抹灰,内转角处用灰贴住纸带。 这是抹完了第一遍灰的现场。
 

普遍抹了两遍灰,磨平后再局部找补,反复了三四次。这是磨平后的样子。

 

刷底漆,新 drywall 和补灰处必须得刷,而原顶比较脏,也刷了底漆以增白。

 

在底漆已经刷完后,又发生了新的问题,就是顶部原有纹理,几处改动后补加的 drywall 是平的,原想不管它糊弄过去,刷漆后却觉得差别太大不能容忍。这真是老革命遇到新问题!我想起有一个从没用过的硬刷滚子,叫 heavy texture applier ,找出来看包装说明现学习用法。原来用普通抹墙的灰,就可以做出不平的纹理来。这是工具和材料。

 

在补顶部分做出的纹理效果。隔天干后,还要再刷一遍底漆。

 

然后刷表层漆,顶部是白色的屋顶漆,墙上是浅色的 egg shell 。 顶漆刷好后,才能把射灯的圈罩装上,灯的最终效果才展现出来。

 

把壁炉前的临时灯换成了一排的射灯,其目的是突出壁炉墙面的质感。

 

在新灯的照耀下,在新墙的映衬下,壁炉的旧砖墙更显得碍眼,不可容忍,何况还缺一角呢。下一个任务就是包砌新壁炉墙,上图下角的一块石板,就是新墙面的样品。

砌石板前,我想起要把旧烧木炉子检查一下,拆开了上面的封板,买房已近三年,却从来没打开过它。不拆不要紧,一拆吓一跳,难怪这炉上的砖、木都是烟熏火燎的痕迹呢。本来没打算换这个炉子,这下不得不换了。得,先别砌石板了,找人换壁炉吧!心疼又得多花两三千了。

 

我发现了什么,使我突然改变了主意呢?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辛苦,您刷天棚的那个东西HOMEDEPOT有卖现成的,就用你那种棍子,一次成型,不用再刷漆,根据要遮掩的程度,有三种型号。不过成本比普通顶漆要贵,还是你这种办法好,用现有的材料就处理了,无比敬佩!赞!!!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fw的评论:
当然,但买和运既费钱也费事,我要利用现有材料。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mberwolf的评论:
算得精确。不换,加厚也行。
dfw 回复 悄悄话 有卖5/8寸drywall的。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你把Doorjamb也换了吗?不然墙面和Doorjamb之间厚度差是 5/8 英寸


tree24405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古董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定是一只真的壁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