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添砖换瓦砌烟囱(下)——房崇修房 133

(2012-06-28 13:23:25) 下一个

上回讲上房拆砖,似乎除了胆子大,技术性不强,下集应该弥补上这个缺陷,还是透露点心得秘籍吧。



我正在拆的烟囱上原有两个口,其一早已堵上,在拆除时瓦管碎裂,就只保留一个即可。到附近的建材货场买了一个同样大小的瓦管,是
1英尺见方,2英尺长,这家伙不常用,Home Depot是没有的。我题目里所说的添砖换瓦,不是屋顶之瓦,而是指瓦管,即陶管。这个瓦管很重,是与太太两人一托一拽,把它搬上房顶的。权且把它当座位,砌砖时舒服一会儿。

 

由此转为砌砖。把贮存了两年的拆窗旧砖运到屋顶上,每次十几块。把以前剩余的砌砖水泥mortar找出来加水搅拌,每次半小桶提到房上,只够砌六七块砖。先在砖上喷点水,再抹泥。这是个手工活,抹泥量、横竖瞄准和填缝,都要靠感觉和经验,慢慢摸索也就掌握了。

 

6月中旬的天太热,在房顶上更热,我只能利用早晚干活。上午这烟囱在树荫里,下午就阳光直射了。其实傍晚砌更合适,因为水泥在晚上不会干得太快,有利于凝固得更结实。不巧赶上了破历史纪录的三天热浪,我只好躲到地下室去,插空做了些修卧室的活,已见上集。

 

天气稍凉后继续砌砖,故意砌成外高内低,像一个扶手椅子的形状。这是为了给瓦管上台留出通道。原本的旧瓦管之下加砌了三层砖,我在重砌时没再加砖,直接在旧管上加新管了。也就是说,新砌的烟囱降低了三层砖。如果是烧木头的烟囱,高度不应降低,但以后改成烧天然气了,烟囱的高度就不重要了,而且因为是高效,浪费的余热不多,烟囱口的温度也不会很高了。

 

外墙砌到预定高度后,我一人很费力地把瓦管搬移就位,然后接着砌内侧砖。外砖墙与内瓦管之间的空隙处,用一些碎旧砖垫起来,幸亏我没有把它们都扔到房下去。砖砌完时,瓦管只露出小半截。

 

烟囱前后和里面三面墙都是随砌砖,随手就把砖缝抹了。而外墙的砖缝抹不到,要爬到高梯上进行,把材料桶挂在梯子上,两手操作不能扶梯,有点战战兢兢。这又是一个不安全的场景,终于勉强做完了。

 

休工期间,我一直在想怎么收束烟囱的顶部,原来的三层砖外扩的顶不好,排水不畅,吸水挺多。我就翻看装修书,找到了两个办法。一个是预制好水泥板再整体抬上去,一看就是外行话,根本不可行。做好后的水泥板至少100多公斤,200多磅重,怎么可能搬上房顶,再抬到高过烟囱?难道要动用起重机?看来印在书上的也不见得都对,真是尽信书不如无书。幸好我的书多,可以多方参阅。另一本书上的办法比较切实可行,我决定采用它。

 

按照书上的图纸,用木头做了一个灌水泥的模型。中框是2x2的木方,外围是3寸半宽的木板。同时还用薄胶合板锯了一块模板,作为水泥成型的底部,因为我的烟囱中间是空的啊。

 

把木模型安装到刚砌好的砖烟囱顶部,靠一些木楔子塞住固定,找到水平。这样做出的水泥帽子,比砖壁大出一寸半的外沿,边缘处的厚度是2英寸。

 

改天再向模型里浇灌水泥,先后搅拌了四袋水泥才够,其中三袋是加石子的,并且防裂,就是掺了细小的纤维,等于国人说的瓦刀——这些用在下边;一袋是掺沙的,表面抹光。分十多次用小桶提上房顶,这起重的事必须化整为零,才易于实行。

 

砌烟囱帽子的一个关键,是中间高四周低,形成坡度,便于流水,不会潴留。这是水泥砌完时。

 

第二天一早再次喷湿,盖上了塑料膜,防止干得太快。

 

两天后把木框拆掉,本以为大功告成,却发现侧边上呈蜂窝状,都是石子水泥的空洞,是我在浇灌时搅拌、震捣不够所致。初次做嘛,缺点难免,好在还能补救。

 

只好再次沿周边抹细水泥,外侧也还要再登高梯处理。第二天把全部木框拆完,这才算大功告成。

 

终于把砌烟囱做完了,总结一下,这次共砌了60多块砖,没有花钱,买了三种共5袋水泥(mortarconcrete mixsand mix)加上瓦管,共花了60多块钱。对比验房员估计的价格,节省95%

 

下面该回归其根本目的:安装燃气壁炉了。但我究竟是全雇洋人公司做,还是半找中国兄弟,半加DIY呢?

 

此刻还在犹豫不决之中,下集自然便见分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用铜皮做封顶,何如? 一年后变成古铜色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烟囱的帽子,我以为也可以这样做。
用铝皮(low's 或 Homedepot可以买得到)来做外模,完工后与混凝土成为了一体。即省事又漂亮,什么蜂窝麻面,全部遮丑在里面,省却了美容的工序。可以把那些铁丝之类的头头脑脑,有序的排成网状,覆盖在表面,抗裂的功能就完全具备了。
我觉得,你做这个封顶,混凝土的用量多了点。在填碎砖的部位,可以用防水也防火的那种水泥板下脚料,做成平整的底模。然后延四周和底面抹约1/4吋一层水泥砂浆,再倒入混凝土做芯,然后把貌似的铁丝网放上,用水泥砂浆覆盖(最好掺加体积比为4:1~2的纯水泥,以改善普通袋装水泥砂浆的沙灰比状态),并把表面修整的漂漂亮亮。整个混凝土的构件厚度,控制在 1.5 吋以内,足可以了。
这是我多次充当泥瓦匠的经历,见笑了。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我就怕户外的混凝土结构没钢筋不够结实。可能你们那儿没地震,否则那么高的结构晃一下就倒了。

我说的装装样子是指比较轻而结实的结构,做的像砖结构的样子。

承重的混凝土结构结构要养护很多天,要震捣实了,不然几个冻融循环就碎了。你的烟囱顶基本不承重,大概能撑得长些。还有,最后抹的细水泥浆,时间长了不一定能“hold”住(但对结构没什么影响)。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毛2012的评论:
好多了,谢关心。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_quick的评论:
什么头重脚轻,底下的砖肯定更重。我干吗要装样子呀?自己的房,骗谁?
毛毛2012 回复 悄悄话 手好了吗?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那么高的地方用5袋水泥,头重脚轻的,稳定吗?不能用些金属固定内瓦管,表面再贴一层什么的装装样子?

你那木模子不拿出来不会烧坏吗?

整个水泥帽不小,你是放的什么纤维加劲的?不用些钢筋能持久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