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北橱南移改卧室(上)——房崇修房 131

(2012-06-25 19:37:21) 下一个

最近的装修过程有点不同往常,我同时开辟了三个战场。第一个是在地下室里改造第二客厅,在做到要砌壁炉石墙时,发现烧木头的炉子必须换掉,于是工程就停了。第二个是因换壁炉而牵连到地上的家庭厅乃至屋顶烟囱,壁炉要等待外援,修烟囱又赶上了酷暑的日子,为避暑就又下到地下室,这一上一下,天然的温差就达十几摄氏度。我在因条件而随时转移战场,很多活是穿插着做的,可是文章不宜也穿插成生活流,最好还是一篇一题,眉目清楚。那就先按下客厅和壁炉,先说又一间卧室。

 

地下室里原有两间卧室,各占一端。我已翻修好了一间(见第107、108集),又新造了一间(见第122至124集),还剩最后一间未修,即地下室的第三间,全房里的第六间卧室。其实我家不需要这么多卧室,但却是卖房时增值的一个因素。其实它的主要功能过去和将来都主要是储藏杂物,我有那么多工具和物品,至少需要两个房间作仓储。但把它按卧室的标准来修,一室两用,有备无患,有益无害,何乐不为呢?

 

在地下室平面图上,这第六卧室的位置,是在最右后端,即上层家庭厅的下面。

 

20097月,初进此房时的原貌,卧室门外有一个壁橱。

 

在这个卧室里存了近三年的杂物,开工前用了两天时间,把杂物运到数月前修好的厨房旁的第五卧室里。腾空了房间,开工前摄。

 

第一步就是揭除地毯。揭地毯的窍门就是用钳子从角上拉起,如不要了可用刀割开,3-4英尺宽为一卷;如还保留(可移到出租房用,我这么做过几次),则整体卷起来。把地毯下的软垫也揭开后,露出sub-floor的胶合地板来。它是在水泥地上垫木头加建的,有一寸多高。

 

修这个卧室最大的一项任务,是把原有两个壁橱拆除,再沿对面墙,即最右端的外墙侧,重建起“通栏”(我的老本行报纸用语)的两个壁橱。至此,在地下室的三间卧室中,我都是新建壁橱了。有心人或许记得,在地下室的第一个卧室里,与这个思路正好相反,是在进门的左手加建了一个壁橱,而这次却要拆除左手原有的壁橱。这无疑是个很大的工程,我为什么要不避麻烦这样做呢?难道就是因为喜欢折腾?

 

先分析为什么原来的壁橱要在此?是为了让大厅也有个壁橱,故交错方向并排两个。但我新的设计是大厅不需要壁橱,留出一整面墙另有重用——就是挂家庭影院的屏幕。这是其一。

 

其二,因壁橱的2英尺厚度,使进卧室门后感觉狭窄,挡住了窗户光线。走进去见窗了,它却直逼左墙角,大片墙都在右边,感觉很不平衡。它与前一个卧室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进门与窗的关系是相反的,所以要修的设计也相反。

 

其三,此房间仓储作用重要,移建后壁橱扩大为13英尺宽,增大了面积,占整面墙,却使房间更完整了,没有拐角。

 

还有其四,我说了这房间上面是家庭厅,装修壁炉时我加砌了石墙。那石墙的分量太重,且立体地压在一条小梁之上,是不可承受之重,现在顶上已能看出裂痕。我若在此建双壁橱,其中间的分隔墙,木方立柱就可顶住横梁承重,顺便解决了过去装修的遗留问题。

 

这么充分的理由,可打消一切疑虑。于是我义无反顾地抡锤砸墙,拆除壁橱的灰板。

 

一天的辛苦之后,拆墙见骨,只剩了木方。拆下的灰板装了10个蓝箱,次日用小车运到城市的垃圾场,被过磅是325千克,缴费32元。

 

用大锤和撬杠齐上,把木方也拆除了。这是个很要体力的活,又要粗中有细,尽量保留木方,还能在重建时再用。

 

壁橱的墙拆除后,原来电灯的开关就孤悬在墙外了,要把它塞回墙里去,就得再挖开更多的墙。原来大厅壁橱的门要堵上,用了拆下的旧木方。趁机在内外两面加了电插座,就从开关引出电。并不是所有开关都可以引出插座的,这要看它是在灯前还是灯后。

 

原壁橱之一没有sub-floor,比卧室地面低一寸多,要用木头垫平它。先钉三条3/4英寸厚的木头,再盖5/8英寸厚的五合板,工具都在图中。

 

沿着对面的外墙,用拆下的旧木方建起双壁橱的骨架来。中间的隔墙就是新增的承重支架,家庭厅壁炉就在其正上方,所以立了三根木方,比正常的更密集一些。正如俗话所说:立木支千斤啊!

 

双壁橱的骨架做好了。

 

下一步就该装drywall灰板了,但是暂时不能继续。这是因为高温热浪过去,我要利用稍凉爽的几天,去登顶修烟囱了。这也是因为,装家庭厅的新壁炉要接燃气管和电线,可能会影响到这壁橱里的墙面,不得已时还得挖开。

 

对了,我的手指不是受伤了么?怎么工程还在进行?不错,这个卧室里拆壁橱是在指伤之前,而建框架、接电线、补地板则是指伤之后的事。我只休息了三天,第四天开始在旧木方上起钉子,到第14天即今天——受伤两周后,完成以上工作。这其间,还完成了上房顶拆和砌烟囱的大工程,我不是说了,是上下穿插进行的嘛。轻伤不下火线,我正在实践着。

 

欲知我在指伤的情况下还做了怎样更激烈的折腾?我的手指恢复如何?让我们还是走着瞧吧!

 

 (因本篇,在明天,我的博客点击量将突破300万,自我纪念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江海员的评论:
请读前文。你要的话,可以送给你。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也许活动一下,更有利于恢复功能。博客不算啥,与你的书没法比。
长江海员 回复 悄悄话 请问wood stove为什么要拆掉啊。 听说冬天烧木头会节约不少费用。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效率很高,手还没有好又继续了,又祝贺博客点击过三百万!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手在恢复中。我去急诊室时带了一本书,就是你的车轱辘话呀!以读红为止痛神方。一直想写你书的读后感,但比修房文难多了,还在准备中。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手怎么样?悠着点!

我最近也干了个活,把三面墙上的门和窗都镶了外框,看起来好多了。有时间是发个贴,请评赏。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