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卧室装修半在墙——房崇修房 123

(2012-04-17 20:22:50) 下一个

在地下室装修中,上墙(包括顶)是最重要的一步。基本上,没有墙和顶,就是一毛坯;有了墙和顶,就算一间房了。

 

上集说到我在地下室一角的房间里沿外墙装起了木框架,其目的就是为上石膏板drywall做准备,为石膏板提供一个背后支撑和便于吃入螺丝固定的基础,同时也为填充保温材料提供一个厚度空间。

 

墙后的一应准备工作都就绪以后,就可以上墙了。最先装的是顶板,用我去年学得的小木块支撑法,在沿墙的三个点上固定了木块,然后两人把灰板抬上去,一人扶住一边,却像是两三个人撑住了灰板一样,木块承担了3/4的重量。这样另一人就可以轻松地钻入螺丝,两三个螺丝以后,就不需人扶了。当然,如果身体好力气大,一个人也能办了,但是我不行,还是悠着点吧。在这第一块顶板上掏了一个洞,露出电话线接口来。

 

顶板基本装上后,继续装四周的墙板。墙板有横、竖两种装法,细琢磨似乎各有各的好处。因整块的drywall只有两个长边是稍薄便于抹灰的,所以竖装的不平接口少些;但如果横装,一块板的跨度更大,使墙体的连接强度加大,到非整块时更便于掌控,最后的材料浪费也少。这全看各人习惯不同了,如果墙不超过8英尺高,两法均可,结果并无大的不同。如果是9英尺高的墙,似乎就应该用9英尺长的板竖装为好。我嘛,习惯了横装,还是因为省力也省材料。

 

壁橱内外都要装板,利用了一些边角材料。

 



固定灰板的是
drywall螺丝,大部分是1 ¼英寸长,用于直接贴木方的部分。我这次有一面墙,在木方与灰板之间还隔了一层半寸厚的黑板,故采用1 5/8英寸的螺丝。此外,还有短到1寸,长到2寸、2寸半甚至更长的可以选用。

 

这样一个10 x 12英尺的房间,最后共用4 x 8英尺的灰板14块,另加一些边角料。

 

灰板都铺满后,在90度转角处加上钢的角片,既挺直好看,也起保护作用。当然也有纸夹钢和塑胶材料的,以及圆形转角的选择,看各人喜好和房子的风格而定。

 

在所有灰板的接缝处贴上连接的tap,在平面相接处是塑胶质的网状胶带,在内角转折处是纸 带,先折成90度,靠抹灰粘住。平面处也可用纸,但是太麻烦了。

 

然后开始抹灰。以前没有用过所谓dust control的灰,据说好处是磨下来的灰直接落地,不在空中飘飞。也有网友推荐,那就试试吧,没想到结果出人意料。

 

这是抹了一遍灰以后。第二天还要再抹一遍灰,目的是增加其厚度,也就扩大了其宽度。

抹灰的一个难点是转角处,四壁之间和顶的相交处都是,量很大。转角的顶端不容易抹平,要抹好一边,往往会刮坏了另一边。有一种专门的90度抹子工具,好像也不易掌握。我是向以前雇用的一个工人学得一个办法,先用平刀只抹转角的一面,空着另一面,等第二天全干了再抹,就不会影响前一面了。这样的做法效率较高,效果尚可。

 

抹灰后晾了两天等它全干,然后开始磨平。我有三个磨灰的工具,用长竿的磨顶,手持的磨墙。这个活劳动强度很大,要干干停停,几乎干了一天。Dust control的灰说是落地不飞,但我并没有发现与以前用的普通灰有大差别。而且,当天晚上我就感到嗓子疼,浑身无力。直到为文时我也没有搞清,究竟是感冒来了,还是对这种灰的过敏。

 

磨灰后,在少量的地方(少于1% )还会有坑,再补抹一次,再磨平。

 

磨后满地落灰,用我自己安装的中央吸尘设备清理干净。

 

磨灰后全部墙面已经是平的,进入油漆阶段。先刷一层drywall专用的底漆primer,这样就把半灰半纸的墙面封住了,也加强了表层油漆的牢固度。现在也有油漆里带底漆,一身而二任的新产品,但我觉得那适合于在旧漆上重刷,而像我这样从未刷漆的新drywall,还是分别刷底漆,比较稳妥。

 

底漆干得很快,第二天再刷表面漆。先刷了屋顶的白色,ceiling paint是一种特殊的漆,无光但比较粘稠,不易滴坠。在顶漆干后,把临时的灯泡换上了顶灯。

 

顶板上为电话线接口挖的洞,用一个特制的塑料盖口掩盖起来,以后随时可打开。

 

然后再说墙漆。像这种普通房间,一般的都采用egg shell蛋壳式的表面,不发亮,但也不是最便宜的flatFlat的漆很容易被摸脏,却不能擦洗,而egg shell是可以擦洗的。专门配了个off  white 的浅色,使地下室显得亮一些。一加仑的油漆,基本上就是够一个这样不大的房间,而略有余。

 

drywall到漆,墙的任务已基本完成。这时,在两个粗成的门框上加上了白色的内框,为下一步做准备。钉内框时要加垫木片,随时测量其水平和垂直,用气动枪打钉固定。

 

下一步就该铺地板了,我也该歇歇了,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可选项123 回复 悄悄话 看房老大的帖子学习学习!俺也想给房子做手术试试。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jian2010的评论:
永远是先贴胶带,后抹灰找平。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没有,我在工具上不追新潮。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闷葫芦的评论:
看以前的帖吧,不必等下面的,我做过好几次地板了。
tianjian2010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在请教一个问题,如果平面两张 drywall有些不平,是先抹灰找平再沾网状胶带,还是直接沾网状胶带,然后抹灰打磨找平,烦劳大师指点一二!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从中受益了,感谢!
请问,有没有经验供学习,使用那种带自动吸附油漆的roller?谢谢!
闷葫芦 回复 悄悄话 老大, 快讲讲 下面的故事, 我刚刚做好 drywal, 正在准备做地板, 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