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二厨房:石英台面嵌水池——房崇修房 119

(2012-03-22 21:09:31) 下一个

做一个厨房的步骤很多,必须做着这一步想着下一步,“接一问二联系三”(谁知道这话的出处?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卖糖果的老劳模张秉贵语)。所以我在还没有装橱柜之前,提前两周就开始为厨房台面预作准备。

 

要用什么材料的台面,曾让我犹豫了很久。这是个地下室的第二厨房,本想省钱节约,那么就用便宜的 laminate ?(此词在这里的含义与地板不同,就是在刨花板上热压防水的硬塑膜,印有仿石花纹。)大约 4-5 百元就够了。可是,现在这年头啥都升级了,台面流行花岗岩,很多人都要拆旧板换石头,我是从头新做,怎么能选择过时的低档,为今天省几百,而明天吃后悔药呢?做决定之前先要调查研究,就打算先了解一下有没有比较便宜的石头台面。

 

以前,我已经做过四次花岗岩台面,该算很有经验了。大小公司都用过,两次是本地西人公司,两次是移民夫妻店,一俄国人一越南人。他们各有长短,我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一次做回头客。印象中都比较贵,要三千元以上。近两年前在本房一楼厨房装的,是西人正规公司的优惠价 4000 元。因为这次的第二厨房较小,又低档一点,所以我暗地里给自己定了个预算,是 1 千多元。

 

要便宜就得找中国人,以前没有找,一是那时做这一行的国人还不多,二是对质量不放心。近年情况变化了,入行国人渐增,花岗岩的价格下降,我对地下室厨房的要求也稍低些。我在当地较流行的华人网站上一查,找到了 7 家做云石台面的广告,逐一打电话过去,把尺寸一说,得到了 6 个报价,在 1200 到 1600 元之间。这还不算完,再与两年前用过的那家西人公司联系,人家严谨得多,光打电话不行,得 email 图纸,白纸黑字,报价 2100 元。中西之间的区别是很明显的,很容易取舍。

 

在此基础上选了较便宜的三家登门去看,要记得带上柜门的样品,好对比颜色。上次在主层厨房,是选的深色花岗岩台面,显得沉稳大气;这次在地下室,就想选浅色台面,既明亮又活泼。虽然两个厨房木门的颜色都是中等的棕色,却可以向不同的方向选择对比色。年轻时学过的辩证法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还是有用的。

 

第一家是个年轻的留学生雇员,最便宜的中国产石板里有合适颜色的,单价每平方尺 29 ,总价约 1400 元包括水池。妻子就愿意了,我说别急还得再看再比较。到了第二家,老板自己亲自做,听口音是位上海人。他的价钱最便宜,是 1200 元包水池,但是便宜石材的颜色却不理想。太太对另一种石材更满意,但是老板说:那是人造石,价钱要更贵。再细打听,原来这就是曾听说过的 quartz 。妻子说,她正想换一换,不用花岗岩 granite 了。我说,换也好,我的文章就又有新题材了,包罗得更全,更像百科全书了。

 

与老板随便聊起来,他竟曾是上海金茂大厦的建设者,管理过总统套房的工程。对我的装修工程,他也颇有见解,说是不能只想着处处省钱,不应只想自己的需要,要想装修就是投资,要了解市场需求,达到一定档次,将来卖房时才有好回报。这些见解正合我意,太太说,听谈吐就是有文化有经验的。那就定了吧,第三家也不用去了。结果是单价 40 元,总价 1600 元,我们买了 quartz 台面。上集文末卖了个关子,在排除了多种可能以后,只有一位 MM 猜到了。

虽然定了,我们还是对 quartz 相当陌生。妻子以为,这就是多年以前在国内见过的水磨石。告诉一位朋友,说我们买了“人造石”(这是老板自己的称呼),那位化学博士说: quartz 就是石英,也是天然石头呀!

 

我困惑了,不知道买的是啥,还怎么写文章呀?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于是放狗摆渡,上网去查。终于查明白了,容我从头道来。

 

我们以前讲高档厨房台面的材料,基本上分为两类:一类是天然石材,如花岗岩 granite 和大理石 marble 等;另一类是人工合成的材料,英文称 solid surfacing ,以上世纪 60 年代杜邦公司发明的 corian 为代表。这个品牌太有名了,以致一般俗称就以它来代表这一类人造台面。它易于加工,色彩统一,如有轻微损坏可以打磨修复;但缺点是怕烫,看着也太像塑料制品。价钱嘛,与花岗岩不相上下。

 

可是后起的 quartz 这种材料却打破了这两大分类,它既是真石头,又是人造的。看似矛盾,却是实情。是在上世纪 80 年代,意大利人发明了这一品种。其成分是百分之 93 左右的天然石英粉末或碎石,添加上树脂和一些成分,高压加工而成。肉眼可见里面有许多碎石晶体,却并不是以前常见的水磨石。石英在自然界的硬度是老二,仅次于钻石,所以它的制品也非常坚硬耐磨,无须保养打理,不用 seal ,也不怕烫。除了没有天然花岗岩的花纹以外,几乎处处要胜过前述两种材料。在分类上,它介乎于天然和人造之间,在较新的书里,把它称作 engineered stone ,而在 10 年前的书里还根本没有。

 

这么着,它的中文名称就是个问题了。本地业者称作人造石,与天然石材对称。但是在中国国内,人造石是指我们上面所说的 solid surfacing ,即Corian。 Quartz 的正式译名是石英石,倒也直截了当,免生误解。北美的华人往往容易把Corian和Quartz相混淆,包括我自己在内,以为凡是人造的都一样,恐怕就与这译名不清有关。

 

其后我又在很多主流大店里顺便调查,花岗岩的价格是每平方英尺 5-60 元,而石英石则贵到 8-90 元,贵约 30% 。看起来与我们买的也差不多嘛,这选择很合算。下图是某店里的台面材料选择展示,包括了花岗岩、Quartz和Corian等(从左至右)。

 

 

文接上回,我的橱柜安装好以后,上海老板上门来量了准确尺寸,又过了一周,他们来安装了。

 

也就是一个小时,就安装完毕。我以前说过,没有台面,橱柜只是橱柜;有了台面,才像个厨房了。当时没有注意,事后再看这张照片,才发现隐藏着一个麻烦。

 

近看台面,这就是石英石。



再近些,能看清内含的碎石结晶。



水池总是与台面密不可分,这次是石材店提供的,中国产,要比其他店卖得便宜。上海老板说:要涨价了,因为“反倾销”。水池总是要与台面一起安装,用特殊的胶粘在台面之下,用木棍撑顶 24 小时。

 

石材工是不管接水的,但这不正是我自己的长项吗?第二天,我动手自己装水龙头,接下水管。

 

水龙头装上了,是我以前买下的存货,所以不那么摩登。已经装上了一个下水的 strainer ,正要开始装另一个。

 

在水池下面接上下水管。干这些活,就是要不怕屈膝低头,有时还要仰卧着钻到柜子里去,其实与穿什么裤子无关,更无须酥臀半露。

 

上下水都接好了,开闸试水,点水不漏,像阿庆嫂说话似的。右边还没有接的一个叉口是洗碗机的下水,有谁还记得,我在装橱柜时不是曾埋下伏线,预备拉水管过洞吗?

 

可是这伏线悲剧了,在工人安装石英台面时,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把我在圆形转角柜底下精心埋伏的引线拉出来了,在前面的石英台面完成照里就可见。我的洗碗机下水管就不能走捷径了,那原长 6 尺的管就不够长了。而如果两管相接长度加倍,又怕管子将来易堵无法修。照片中所见的管子是个代用品,不是真正要用的管。

 

台面已经封死,橱柜不可移动,原来的伏线过程无法重复。这不又是洗具的杯具了吗?怎么解决呢?

 

橱柜是死的,人是活的呀!下次自有解决之道。

 

下次要说的仍不离台面上下,就是防溅壁砖和洗碗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哈哈哈哈,房兄,闲着也是闲着。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家的人1963的评论:
看下篇吧。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悲剧的产生您有很大的责任,为什么不在预留引线的时候在两端各拴一个小物件呢?以阻止引线被意外拉出。
用根1尺长的筷子就能把引线穿过来,扩大水槽下侧面上的孔,以手臂能伸进去为止,把引线掏出。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过是去看了一下我家的水池,发现有clips固定住,所以提醒你一下是否少装了。后来上网查查,确实很多人只用胶粘。大概也够牢吧。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家的人1963的评论:
你还真不放弃啊!问题不仅是两个孔,还有水池柜上的第三个孔,怎么办?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柯的评论:
太教条,多数公司(包括洋人)都是胶粘。在下边打孔很难,万一打穿了呢?修房里很多事都是不仅一种做法,如果以google为标准要求工人,往往碰壁。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柯的评论:
受教了,谢谢扫盲!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undermount的水池不应该只靠胶粘住的。你可以Google一下"Undermount sink installation",应该从底下在水池边上打孔再拧上铁片加固。如果你家的只有胶粘住,把上海老板叫回来补上这一步。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不好意思,水平太差,还是没理解大师的意思。我们家没有这种低于台面的水池,以前又听有这种水池的人提过,说下面没支持,不敢用劲压。因此才有此一问。盼指点。谢谢!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那就在十字支撑的交界处的中部打一个1.5寸的孔,直接把管引过来也可以的,不过这对技术的要求很高。
我又仔细看了看照片,用根1尺长的筷子就能把引线穿过来。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家的人1963的评论:
圆柜旋转后看不见底,须拆掉转盘,这太麻烦。其实我已经搞好了。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rget1的评论:
你可以趴在池下自己看看,以后自己决定还用不用水池洗东西。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前提是要找准底部的十字支撑线的位置,避开十字支撑线。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补充:我说的是在圆柜里面的底部打孔,是水平面上的打孔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房兄:我说的是圆型柜的里面打孔,它不是能旋转的吗?前提是要找准底部的十字支撑线的位置。以选择点为圆心,两孔之间的夹角为90度。
这个方法的确定是柜内会留下两个COVER,且不能影响柜子的旋转。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个菜鸟问题,水池就靠胶粘在那的吗?没有其他支撑以后怎么敢在池子里放水洗东西?
5706 回复 悄悄话 大师,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猫妈的评论:
有学问,但中间只有两样矿物,却无法用于商业和建筑用途。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家的人1963的评论:
行不通。1,手和钻都进不去,孔怎么打?2,柜底只有4寸高,打大孔就断了。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你所说的悲剧,俺是这样想的,到HOMEDEPOT买2个白色的COVER,覆盖的孔径约为3-4INCH,在圆柜的底部打2个4寸的孔,以手能伸进去为宜,这样就可以把水管的引线穿过原来的2个小孔,解决啦。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老猫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看,先赞一个。
钻石的摩式硬度是10,是最硬的没错。 石英只有七,中间有好多矿物呢。
米柯 回复 悄悄话 >>其成分是百分之 93 左右的天然石英粉末或碎石...

这里有一个trick,所谓百分之93是以重量来算的,若以体积算树脂等材料远超过百分之10。所以quartz还是有点怕烫的,比corian好得多,但不如grani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