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下室:重整卧室作客房——房崇修房 107

(2011-12-01 22:18:32) 下一个

我这个近 40 年的老房,地下室本已完成,但处处老旧,必须全部重新来过。今年夏秋两季,我相继修好了浴室和洗衣房,还要继续进行其余部分。本来的计划是先难后易,先两头后中间,我打算先修第二个厨房和第四个浴室。但是太太说,能不能先修卧室,因为来了客人没有留宿的地方。我一想也对呀,厨厕都是一时半会儿用不上的锦上添花,而卧室是实际需要的雪中送炭。当年林副主席不是说:“急用先学”吗?于是我就转而先修地下室里的卧室了。

这个卧室虽说是在地下室里,但我这是走出式( walk out )的地下室,后部完全在地上,窗子与楼上同大,白天一样阳光充足。在一座单层平房里,请客人住在这里,一点也不委屈,反而与主人分开,各有各的空间,主客两便。这房间正在主卧的楼下,论大小比主卧甚至更大一点。卖给我房的原主人是一位 80 多岁的老先生,他当时就舍主卧不住,自己住在这个房间里。

2009 年 5 月,原主人的房间。
 


从平面图上,看此房间的位置,是在整个地下室的左后角上。

 

从上二图可以看出,壁橱门在左后角上,就是说壁橱是凸出于卧室墙外的。在此房近 40 年的历史上,那墙外是未完成的部分,存放些工具杂物,当然不妨占用。旧貌如下图。

 

可是到了我手里,我计划在上图的空地里修第二厨房,需要空间完整,所以在接手此房后,大规模整修还没有展开之前,就先拆除了这个壁橱。顺便预告一下,这里就是我将在未来几个月里施展身手的空间。

壁橱门被临时堵上了,在两年时间里,这墙角都处于未完成状态。
 

要修完这个房间,第一件事就是重建壁橱。北美房子的一般规矩是:是卧室就必须有建成的壁橱,没壁橱就不算卧室,哪怕有家具式的衣柜也不行。权衡谋划以后,我们决定在房间内部割据,把靠近入口的 2 x 8 英尺空间建为壁橱。这卧室的原大是 13 x 17 英尺,割让出 2 尺地盘之后,仍然足够大。

买来 10 根 2 x 4 的木方,再加上几段原来剩下的短料就够了。把地毯揭开一部分,露出原来已有的木板( sub-floor )。这木板下还有垫木,建在水泥地面上,起防潮保温的作用。注意后墙上的插座和黑洞,我将要把插座移到壁橱以外来。

 

我先在天花板上找准了木梁的位置,确认上端木方可以固定在梁上,然后用气泵钉枪,建起了壁橱的框架。准备开 48 英寸的门( 24 寸折门对开),那么框架就要留开口 50 英寸。

 

把框架加上石膏板墙( drywall ),里外双层。拍此片后,又在转角处加上了铁角( steel bead )。然后抹灰,晾干后再磨平。

 

趁灰要晾干的时间再来看窗子。两年多以前,当我自己给这座房换新窗时,此房间之窗是我开始练手的第一个试验品。此后室内的窗框部分一直没有完成,就这样一晾两年。每天忙别的部分,顾不上这里。

 

窗旁有一块软木碎块组成的墙板,可用大头针插纸片或图片,是用胶粘在墙上的。那胶极难清除,很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却费了我两天时间。

 

根据窗内框的宽度买来板材,在台锯上锯出沟槽,插入窗边,形成窗框。再钉上四周的边条( trim )。在楼上的各个房间里,我已经换过所有窗框,这次是第 10 次重复这一工作了,很无奈很烦人,却是躲不过去的一项。

 

回到壁橱门来重复同类工作,也装上了门框。

 

与此穿插进行的,是屋顶和四周墙壁的修补裂缝和粉刷油漆,然后换新电灯、开关和插座。在我来说,这都是小小不言的事,可以一笔带过。

现在该做地面了,在上图里已经铺上了粉红色的底垫。但是该铺什么地板呢?就让我留下一个粉红色的悬念,下次再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开 48 英寸的门( 24 寸折门对开),那么框架就要留开口 50 英寸。"
为什么是50"?两侧的灰板或Trim是每个半寸,两个加一起是1寸,留49寸不行吗?如果是单折门,是不是加1寸就够了?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确实不难,但也得干不是?“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活对你有点容易了:)
问好!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窗子边上有槽,把板插进去。你要是买了窗就看见了,没图了。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盼了好久,接下来的日子又有大师的文章看了。

另:能否图文解释一下,如何“根据窗内框的宽度买来板材,在台锯上锯出沟槽,插入窗边,形成窗框”?多谢!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不知道将来你能不能帮忙盖佛殿呢
:)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ry8585的评论:
无解,只好夜里不冲,早晨再冲。
liury8585 回复 悄悄话 房崇您好

拜读了您的很多大作,佩服。
请教您一个问题:大小便后冲座便时响声很大,尤其是在夜里感觉更大,如果下面正好是卧室的话,里面的人会感到很响,睡眠有障碍的人(我就是)会被惊醒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