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作伴下江南 5(南京篇 下)本人初奔!

(2011-06-03 21:55:50) 下一个

在扬州只有匆匆一日,连夜赶回南京。老同学去喝夜酒,我却不能去,要跟老班长一起准备明天的茶话会,又重温了一次当年作班干部的辛苦。

 

 

下江南的第四天上午,没有安排游览,而是同学和老师坐到一起开班会。这个会的创意是我,从内容到形式都是我建议的。之所以要安排在上午,是因为午饭后就有同学要先撤退了。会场上电脑连着大屏幕,放映了班长编辑的老照片,以及此行的新照片(我们昨晚挑选的)。老师和同学代表即兴发言,都感慨系之。本来以为时间从容,可以畅叙,没想到如此短暂,不能尽兴。

 

 

会场设在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会议室里。下图是全景,我也在其中,就不说是哪一个了。全文中只有此图和下两图不是我照的,借用了别人的照片。

 

我在这个会上出了两个节目,第一个是我的保留节目,话剧《茶馆》模仿秀,在文学城演过的。但是我在两天前喝酒唱戏哑了嗓子,效果不好,远不如我博客里的录音。好在是现场真人,老同学也欢迎,我戏称这是告别演出了。第二个节目是我写大字,我要在故人面前露的另一手。早存了这个心,所以请主人准备了笔墨纸砚。

 

 

写什么内容,才在一众文学专家面前不丢丑,也给咱海外华人争点气呢?我脱离祖国文化太久,早没词了。幸好一位学者型古典文学编辑同学在电邮里送给我苏东坡的半阙词,就写它吧。词曰:

 

 

“ 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身长健,但优游卒岁,且斗樽前。 ” (《沁园春 • 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

 

 

 

写完了还请宋文学专家某教授讲解,其实我写前就向他请教过了。人家就是学院派,马上讲了写作的年代和背景,还说重点在“用舍由时,行藏在我”。用白话说,就是用不用我由时运决定,但是愿不愿意出来干,就由我自主了。我这才明白,同学的意思好像是说我虽然“有才”,但宁愿隐居海外,袖手闲看?您还别说,我真觉得国内的浮华都是浮云,咱只要“身长健,优游卒岁”就可以了。

 

 

 

上下两图是我第一次现身,但不出面。字仅露出了四分之三,下边有个茶壶挡着,还有我的署名,故裁掉了。




盛会一散,不可复来。午餐后我们去参观总统府。有同学后来说,应该免了,如能继续开会,让大家畅叙就好了。

 

 

 

现在看国民党的总统府,真是简朴得很。因为它基本上是继承了清朝两江总督府的格局,加建的部分很有限。下图是二门,据说曾是太平天国时洪秀全的金銮殿。我看肯定是焚毁以后重建的,要不然这也太山寨了,连个台基都没有,格局不够。



同学们走进总统府的长廊。



陈逸飞名作《占领总统府》的复制品。



在子超楼的二楼,蒋介石总统办公室,还是很简朴。
 


总统的接待室。



三楼的国务会议室,中间的高背椅是蒋介石的专座,玻璃杯盛白开水。



在花木扶疏中扶我们的老师下楼。如果你读过《中国文学史》,大概也得算他的学生。



总统府的西花园称煦园,据说康熙年间,曹雪芹的爷爷曹寅当江宁织造时就有。这个双顶连体的亭子叫方胜亭,又称鸳鸯亭。



这个船形的厅是两江总督为迎接乾隆南巡而建,乾隆为之命名不系舟。



西花园里有栋黄色法国式小楼,是孙中山当大总统时办公处,这是会议室。其实孙只在1912年当了三个月总统,以后历经变化,这样子是否当时原貌,只有天知道。



从总统府出来,再去看明城墙。北京的城墙被拆除,南京和西安的城墙就成了宝贝。南京城墙的特点是非矩形,而是随地形走势变化曲折。这段修复开放的城墙,是利用了文革期间在城墙肚子里挖的防空工事作展室。



从城墙上回望,古今金陵汇于眼底。



城墙的内侧,是玄武湖的美景。



三十年前共度了四年青春岁月的老同学们,这次在南京和苏北又共度了四天烟花行程。三十年前6-8人一室,三十年后能享受每人一房(班内成婚的两对夫妇除外)。当晚,大部队解散,我们在火车站握别,互道珍重,不知何日再聚。

但是小组活动还将继续。包括我在内的几个闲人游兴未尽,还将延续三天行程。请跟我继续去看宜兴和无锡。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