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租房:古典浴室省钱新生法(上)

(2011-06-23 13:05:13) 下一个

出租房:古典浴室省钱新生法(上)

此文要讲的是出租房维修翻新,目的是一节约,二耐用,三适当美观。所以,就别指望出来的结果像自家那么漂亮,更不可能像专家建议家的主浴那样吸引眼球。所以要记录下来给大家看,就是展示一个过程,看怎么能做得又省钱,达到投资的目的;又靠得住,能减少以后的麻烦;同时还得比较好看,让租客喜欢。说实在的,我干这个是被迫的,丝毫没有以前干自己家那样的快感和自豪感,是个差事不得不干罢了。

我这个房是古老的,没查到具体建筑年代,但根据我对城市历史和房子款式的了解,应该建于上世纪 20 年代,有 80 多岁了,与老杨的岁数相当。肯定是 30 年代经济大危机之前的产物,建筑标准较高,属那个年代的豪宅。有三层加上地下室,原为一家独住,后来分成了四个单元,每层一家。按西人的说法,这就叫维多利亚式的。
 


进门公用的门厅和楼梯。

 

现在要修的是二楼的单元,原本应为四间卧室加上一个家庭厅,改为单元后就是一客一厨,加上两个半卧室,是全房里最大的一个单元。前房客在这里一住六年,所以只能维持,没机会维修。几年前,因为扩大改造三楼的单元,拆改屋顶,造成二楼长期漏雨,天花板损坏了。去年已经重做了外屋顶,但内部的修理,等这次租客搬出了才做。

 

用节省的办法修理,以 drywall 补在缺口上,但图省事就不去补做那些“爆米花”疙瘩了。
 

这次要修的重点在浴室。在房子初建的年代,这是整个房子中唯一一个浴室,现在,则是唯一的一个保持了 80 多年未变的原装浴室。我拥有此房已超过 10 年,这浴室的水管系统曾多次出过问题。先是铸铁上水管锈穿,水从墙里漏到楼下。那时我还不会自己修,是我自己拆开墙,再请水管工换了全部铜管,从地下室直通二楼。后来这浴室里的三件洁具又多次故障,已不值得再修,所以这次要彻底解决。

 

四脚浴缸。它的 over-flow 下水已断开无法再修,龙头漏水虽能修却不值得。关键是这样的浴缸不适合站在里面淋浴,只靠一圈浴帘,其漏水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孩子。旁边的墙体和楼下的顶棚,都受了漏水之害。

如果是自家用的浴室,如果要采用复古式的修法,保留古典风格,这样的浴缸是应该保留的,可以重新烤瓷完成,若买新的要千元左右。但前提是要另有一个单独的淋浴。但我这不是出租房吗,只能注重功能而忽视风格,只能舍弃古典而改为一般。所以我最先就决定要换成普通的浴缸。

 

至今已很少见的旧式洗手池和马桶。洗手池的水龙头分成三部分,下面的金属水管已漏,都没有零件可换了。马桶的水箱硕大,里面的内芯曾经换过,但还是既费水又低效。水箱和底座间还有管道连接,真罕见吧?还有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毯,因为前房客曾经养猫,又脏又臭。

浴缸是铸铁的,极沉重。把水池拆开后才发现也是铸铁的。怎样处理掉它们,有三种办法。一是请人把它们当垃圾扔掉,至少要花一二百元;二是找回收金属( scrape metal )公司或个人,有人愿免费上门来搬,再去卖钱;三是登广告,有愿意古典式装修的人,会出一二百元来收购这样的浴缸,自己上门来搬。也就是说,从正 100 到负 100 ,或者是 0 ,都有可能。

8 年前我在修一个比这个更古老的房时,曾经很容易地卖掉了两个这种浴缸,净得 200 元。那时还不兴网上广告,是登报纸。这次我还想卖,却上网两周也无人问津,只好打电话找回收金属的人。他们拿走了洗手池,但是浴缸太重了,说好第二天来搬。偏偏在这时有人看了广告要买浴缸,我最终还是免费送给了这个要自用的。

这是省钱第一法,聪明地处理旧物。

在移开了旧浴缸以后才发现,底下和背后藏污纳垢,背后竟有一堆猫屎。我说怎么猫尿味除之不尽呢!因为那里人看不到,猫正好可以藏身。这是必须拆掉它的又一个原因。

 

买来了新浴缸,注意这带前裙的浴缸是分左右的。没有买最便宜的铁皮搪瓷的( 140 元左右),而是买了中档的塑胶制品( 270 元左右)。目的一是耐用,不会磕碰掉瓷;二是缸体深,比较舒适;三是安装也比较容易。这 100 多元差价是应该花的。先摆进来试试。底下也有四脚,加木片垫平了。

 

浴缸的下水比较费劲,锯开了底板,把新的 ABS 管用橡胶接口接到原铁下水管上。底板下还能看到已废弃了的原铸铁上水管。木梁被锯减弱了强度,但这是 80 多年前就锯了,也一直没事。这个出口很窄,施工困难,我把相机伸进去,拍下了这张。

 

在浴缸和外墙之间余下约一尺宽,立起木架要加一堵新墙。

 

焊好上水管。

 

再近看上水管。水龙头是比较便宜,但不是最便宜的, 70 多元。

选购物品的要求是简单实用,耐用牢靠,适度便宜。这可以说是我的省钱第二法。

 

在浴缸沿钻孔,用螺丝固定在木方上,原来的旧墙那边要找出木方位置,同样固定。以前我在修自家浴室时,有网友质疑我这样钻孔不对,说有书上说应该用 roofing nails 在上沿外钉。当时我还真“二乎”了,这次再仔细看浴缸的安装说明,就是要求这样做,这样才连接得牢靠,因钻孔较高,也不会漏水。

本篇已经太长,下篇继续分解。我的惯技就是连续剧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闲时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房大师真是太厉害了!!!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尺不就浪费了?为啥不做成搁板柜子一类?
房外很是漂亮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学的不只是技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