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京看家居建材(下)

(2011-05-09 17:23:28) 下一个

有人在评价家得宝即Home Depot为什么在中国不成功时说:国人买建材必要货比三家,所以这类店必须多家聚集在一起,成行成市,才能红火。而HD这样的独家连锁店,在北美可以号称老大,号称最便宜,但到了中国,买主凭什么相信你便宜?在中国这样的原产地,HD就失去了价格优势。而根据中国本土特点发展起来的居然之家,是建一个大商场,把多厂家、多种类、多小店整合起来,统一收款,统一送货、统一退换、统一保证质量,以其统一品牌保证消费者的信心。它是聚小成大,大小结合,专业的说法是大市场、小行业,以渠道带动品牌,所以就成功了。居然之家成立于1999年,先在北京的东西南北开了四家,然后向全国扩张,现已开了几十家,计划是五年开百家。我在北京多次看到电视上的广告,是陈宝国带着太太说:买家居,我只来居然之家。在居然之家周围,又聚集起更多的同类家居建材店,形成更大的集市,真好像是一个建材城。在北京大概有几十个这样的门类集市,买建材的多到这些地方去。这就难怪独家连锁店难成气候了。

我去的这一片建材市场在十里河,就是三环路的东南角上。先看看其龙头老大居然之家,像这样的巨大无窗大楼一连串三座,最近又建了第四座,让家具单占一楼。我08年去过,那时还没有家具楼。
 


我拍照时没有什么目的和计划,就是随意的,所以只能有什么秀什么。先看看楼道的内部环境,比HD内舒适多了,可见它主要是面对房主来挑选的,不是面对装修队,也不是鼓励DIY。



这附近的店是卖瓷砖的,装修都比较讲究。



里面太大了,我匆匆走过这些店,都没有注意是卖什么的。



一楼的卫浴设备区。



靠近看看。



另一家卫浴的品牌。

 

下图还是这个品牌,却是在另一个商场里了。在居然之家附近,有另一家市场(我忘了名字),也是众小店分租店面,但装修较差,各自为政,显然入门的标准也较低。看天花板的简陋,可以明显感觉两商场的不同。

一个女店员向我推销高级马桶,是已经自带了那种卫生座。我一看好家伙,一个马桶要1000美元了,在北美也没见过呀。3000多与6000多的区别就是,贵的可以自动感应开盖。



卖橱柜的。

 

中式风格的洗手池。

 

我有个习惯,看到中文字的装饰就要把它读出来,不管是什么字体。下面这个盆上的字,猛一看没认出来,再一想就明白了。是什么字,你先认一下,我最后再解释。

 

中式灯具。



西式水晶吊灯。

 

柱子、角线等建筑装饰。

 

装饰性浮雕。



这个叫艺术砂岩。好奇谁家会装成这样啊,整得像进了印度神庙似的。

 

这个是卖地毯的,图案与国外不同。我想:这些毯该放在哪儿?是地毯还是壁毯呢?

 

可以发现各小店分工很细,很专门地做自己的专业,所以选择很多。以上图片并无条理,是随机乱拍的,贴上来传递一些气氛而已。

补充说明一下那洗手盆上的中文字。从右向左读,文字是:“。。。乃发生,随风潜入夜,。。。”小时候学过的杜诗,您明白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jszh 回复 悄悄话 多次回京,但从来没机会去过建材城,吃了一惊。谢谢分享!欣赏你观察论事的角度。
前不久CND上讨论过高级马桶,估计国内能有市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