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作伴下江南 2(兴化篇)

(2011-05-24 06:28:37) 下一个

说下江南是不准确的,因为第二天我们就驱车三小时到了江北。但是北方人把整个江苏都视为江南,打从乾隆下江南起就如此,就笼而统之吧。

 

出南京上沪宁高速向东,到镇江过江,经过了著名的润扬大桥。此桥全长 35.66 公里,跨过一个江心洲,实为南北两桥。其南边的悬索桥的跨度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 2000 年始建, 2005 年建成。

 

车过大桥要好一段时间,同学里的南京东道主,某高校副校长、某民主党派省副主委讲了一个段子:桥是连接镇江和扬州的,为什么叫润扬大桥?是说扬州人江主席有个口头语:你懂什么?

 

扬州人说:叫扬镇大桥。江主席:你懂什么?

镇江人说:叫镇扬大桥。江主席:你懂什么?(谁敢镇我扬州?)

还是某知识分子想起镇江古名润州,提议叫润扬大桥。江主席大悦首肯,亲笔题书。

 

我们此次过江北上的目的,是到兴化市看油菜花。这是我们在此时组团来游的最初始的由头。兴化市的知名度不高,但现领导很重视文化。其历史上有两个名人,一是宋朝的范仲淹,曾在此作过地方官;二是清朝的郑板桥,出身于此。该市在市中心地带复建了一片老街区,是我们参观的重点。

 

 

这亭子是观光区的标志性建筑,应是 90 年代复建的,其内外挂了几十块匾,都是旧有的内容,请现代书法家重书。

 

一队人最前面的红衣女士,是主管文化的副市长,亲自陪同我们参观。其实,我们是沾了一位老同学的光,他是中央副部级干部。 原兴化县城是环绕在水中的,现在旧景不再,修了个假河来代表。市里还派了摄影和摄像的,我们的到来,也是要上当地新闻的。

 

老街一瞥。

 

过去的县衙门,现在兼作范仲淹纪念馆。

 

在县衙大堂,看清官断案的表演。苏北话,基本上还是能听懂的。

 

 

这建筑叫船厅,在抗战期间曾作过江苏省政府的办公处,省主席是韩德勤。我的同学们在听当地演员演唱郑板桥作的《板桥道情》。底下的听众中精英云集,包括了六七位教授,含北大、清华、北电(电影学院)和南京的高校。还有一位是中国x协的副主席,即副部级干部。


 

 

下午去看此行的重点——万亩油菜花田。这是一片湖汊纵横的水田,油菜就种在水中的土岗上,田有水绕,水由田隔,水面因菜花而增色,菜花得水映以生辉。每年的 4 月上中旬,是菜花最美的季节,此地办起油菜花节,吸引来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

 

在大片的黄色油菜花地里,景色变化不多,主要考的是摄影者的构图选择能力。我此行别的照片只是纪游,只是在这里,有了点要搞摄影创作的冲动。可惜我的相机和镜头还不够好。

 



田中高筑一楼,为摄影者提供了登高俯瞰的角度,本身也成为一景。


 

 

游客是乘这样的小船荡入花丛的,小船本身又成为入画的点睛之笔。





休息时的船娘。



背景是苏北农民新居,远看并不差于北美的独立屋,可惜没有机会进去看看。





夕阳归舟。



看罢油菜花,在欢送晚宴上,市委书记出场了,而且有乐队和演员现场助兴。书记说他也是学中文的,尊我们为前辈。酒过三巡,市委书记主动一展歌喉。我们同学也得唱,才不失礼吧?我们班都知道最能出节目的就是我了,于是我只得匆忙上场。说唱京剧,卡拉 OK 只找出来一首“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童祥苓的原调,我只能勉力跟上。这嗓子没有遛开,又刚喝过酒,唱得我声嘶力竭。但书记说好,同学们也 30 年没听我唱了,都为我叫好。

 

 

其实,我这就算是为班集体两肋插刀了。此后,我的嗓子哑了好几天,说话都困难,影响了我后续节目的发挥,也影响了与同学叙旧,很是后悔。

 

 

当晚,车发扬州,夜宿名城。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ountainwang 回复 悄悄话 北大校友兴化采风

http://www.xinghua.gov.cn/art/2011/4/9/art_67_43390.html
http://www.xhlyw.net/html/lyzx/zjxh/4724.html
mountai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把我的家乡拍得很美。这么多的文学大师到访兴化,对于兴化文化是一大幸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