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北京买窗帘(附美女奇缘)

(2011-04-21 13:40:35) 下一个

 

 

回中国买窗帘再背到北美的家里来,在家坛曾遭人诟病,至少是不理解。要我说,对花色和材料的选择固然由各人的品味和喜好决定,是各花入各眼,是主观的事;但中国窗帘布艺的花色之多、材质之好,和价格之廉(即性价比)远远超过北美,却是客观的不争的事实。要装修房子、美化家居,几乎所有材料都应在当地购买,而窗帘是唯一可以而且值得越洋背运的东西。这是因为它的软而易折叠,更是因为其性价比的巨大差异。

 

 在北美买窗帘,无非是两个途径:一是在几个大的装修材料店或Wal-MartIKEA里,做好现成的帘,价钱尚可,但花色少、布料差、尺寸小,还要自己去拼接。二是各地方的窗帘专门店,可以定制,却价格昂贵,动辄数千,这是由北美的人工价格决定的,论花色选择也肯定没有中国多,很多材料还可能就是从中国进口的。而中国的窗帘布艺发达且价廉,是由中国传统上就是纺织品出口大国,产品接近产地,而且人工便宜决定的,这是没办法改变的事实。

 

 我大约五年前就背过两个窗帘,以前秀过,幸而未遭拍砖。最近再次回国,正逢修好了房子,就决心再背几个来。到北京的市场上一转,发现国内的布艺又进步了,花色秀丽,品类繁多,又非五年前可比。

 

 在北京转了几天,再询问亲友,了解到北京的窗帘市场,大概可分成这么三个层次。同样差不多的东西,价钱依次递减。

 

 第一种是在较大的家居装修连锁店里,比如百安居,其中像Home Depot一样设有窗帘专区,既有固定尺寸的成品,也可定做。如下二图。

 

 


 

 

其定做窗帘的价格,是每米三四百元人民币,一个窗四五米,就需要一两千元。虽然说是促销减价15% ,还是太贵,这价钱与北美相比也差不多了。

 

 第二种是遍布北京四周很多地方的家居城或窗帘布艺城。这些一般都是个体小户集中在一起,成行成市,小店夹道,大布垂帘,花色繁多,能让你挑花了眼。其中有些店装修比较高档,号称是名牌。这些店的价格,中等品大约在每米百元上下。这些地方都能够生存下来,应是买窗帘的主流市场。
 

十里河居然之家内。



装修比较豪华的店内,但这不是我要的风格,我也不想为这个环境付钱。







一些花色品种,摄于东郊住总某店。



第三种是一个特定的地方——木樨园,在京城中轴线向南延伸与南三环路的交叉点上,其周围有不少批发商城,买窗帘主要在路口东北角的两个商场里,一是连发窗帘批发市场,是几排平房门市;二是其北侧的京明布艺城,是座6层楼,号称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窗帘布艺广场,楼上是所谓精品高档窗帘,平价区在地下室里。
 

 

在实际体验和横向比较之后,我总结出一句话:北京买窗帘,就到木樨园。再具体一点,最值得购买的是在连发批发和京明的地下室里。只不过是装饰得简单一点,但这些地方的价钱只是其它窗帘城包括京明楼上的一半甚至更少。因为他们是批发,加上场租便宜。还有这些店大多数是浙江人开的,有直接进货的渠道。据他们说:广东和韩国的布料就要贵些,但并不更好。由此想到家坛渥村百姓说过的杭州窗帘市场之发达,在北京买浙江窗帘,应是最好的选择了。这么一想,连我这个北京人听起浙江普通话来,都觉得亲切了。

以下是我感兴趣的一些样品,价格在每米30-40元。都是比较素雅的,或许太老气、太男性化了吧?

 







我所中意的布料,以亚麻、丝麻和棉麻为主,布料的幅宽都是2.8米。北美的9英尺层高是2.75米,正好够用;8英尺层高是2.44米,还要去掉些。做窗帘的宽度要至少加倍,还要加些辅料,如底和边里加线(使其更挺,可不加),底穗有粗细两种,价钱在不同的店里可以从每米10元到35元不等。店主会问你是要挂钩还是加环?经解释我才明白,打褶挂钩是传统办法,不加价,而比较新颖时髦的大环穿杠则每对窗帘要加100多元,因为每个环要3-7元。环还分普通和纳米,所谓纳米环是在环内侧摩擦部位加了一圈料,使其拉起来更滑顺。

 

 在询价时先问每米布料的价,比较认真了再算连工带料的总价,这二者并不比例等同,因为各家所要的工钱和辅料是不一样的。

 

 

上图是我看中的一种,同样的料子,都是在我说的便宜地方,仍然有人要35元一米,有人只要20元。

 

 

这种是中式的图案,花纹是织出来的,比较含蓄,不像那种直接印上清明上河图或国画题字那么直露。下图是细部。


 

 

各种布料花色目不暇给,难免就会挑花了眼。最终做决定时,我只好又回归到最初感兴趣的两款上,也就是上面两款。我选定了两种布料,做四对窗帘,根据家里的情况,挂钩和套环各二。

 

 我做了5米宽帘3对,780元;7米宽帘1对,350元,另买一对装饰穗带20元。共计1150元(当然这是我反复比较加还价的结果),合加元或美元不到200元。按照这个质量在北美定做,大概要10倍价钱吧?还不一定有我喜欢的花色呢。

 

 要把这些窗帘随行李运回北美,就有一个当地人不会操心的问题:重量。中国到北美航班行李限重23公斤(50磅)两件,我自己先过秤,这四对窗帘共重22公斤,每对5-7公斤。它们占用了有效限重的一多半(除去箱子自重),能带的其它东西就不多了。

 

 我一回到北京就回归草根生活,是乘公交车把这四对窗帘取回家的。等车时见一男子贴小广告,上前一看,叹为观止。以此作为本文的结束,你可以看见,这真是在木樨园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自在的老土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算土的,很喜欢最后一款。
霍元乙 回复 悄悄话 看窗帘样式花色,觉得楼主是不是心理年龄有些偏大?
平常心11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窗帘土的人都TM有病,一点不知道尊重人,即使不喜欢,也要体谅一下楼主辛辛苦苦码字,拍照片,编辑上传博文,合着您大老远来看人家文章就为了放个P踩故一下别人,您这个P不放出来,憋在肚子会死啊??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这正是我几次回国先办没办到的事. 太棒了. 能介绍内衬有什么讲究和价位吗? 谢谢.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房博主选的这俩款!跑遍北京给大家介绍行情,幸苦了!
京明第一张照片里右边蓝色那对也很大方,用在书房或男孩房里都很好。
对了, 底穗时间久了容易抽丝吗?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照片中那些俗不可耐的窗帘的网友,请跟搂主联系。
看来,北美大多数人的窗帘的品位,比国内人高出几十年。
beit 回复 悄悄话 simple is the best :)
打鱼 回复 悄悄话 太土太俗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款窗帘就俩字儿:土气!
jessefan 回复 悄悄话 房大师真聪明。连发是俺的固定窗帘点儿。从俺在北京的房子到十几年前美国的豪宅,都是在那里做的。我在他那里都买比较好的,价格比别家更好好多。上次装修俺买的他家那里一家浙江的专卖丝织立体花窗帘的,100多/米。别处看了,要400以上。
窗帘俺一般按3倍比较好。
Lipssweet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用棉料的吧, 国内的看着俗气。也许我眼光不对?
铁马 回复 悄悄话 窗帘好看,房大师的功课也做到家了。上次妈妈回去时,把楼下的窗帘全换了,等我回去时,也打算把楼上的换掉。

顺便问一下,您用来出租的房子也这样花心思选窗帘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