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揭墙掀地修卧室(上)——房崇修房 94

(2011-03-09 22:02:46) 下一个

揭墙掀地修卧室(上)

房崇修房 94

好像已经很久没有更新这个系列了,读者的心也被我勾到奥兰多去了。外出旅行总是暂时的,还是得回归正常生活,在我就是回归修我自己的家。

前几次讲到去年 11 月修过主卧和楼道以后,我本来打算修余下的两个卧室,但 12 月转变方向先修了客厅,特点是加了两个柱子,在几个节日期间接待了朋友们。过年以后再修卧室,正是在去奥兰多前后。卧室里原有的家具要在三间中轮流搬动,腾出一间修一间;修的过程中难免灰尘四扬,可还得在这附近睡觉,这些麻烦就不说了。

号称揭墙掀地,好像动静搞得很大,其实与我以前完成了的工程相比,卧室是工作量最小的了。原结构不动,只是改变其表面的材质和颜色,像化妆一样。这样的做法,更接近一般人所谓装修的常规,所以文章也不容易出彩。两间卧室的情况有同也有不同,为免平淡重复,这文章就不一间一间写了,而是把两间混起来合并同类项,先说墙和与墙有关的,再说地。

下面是第一间卧室的原貌,拍于 2009 年夏天刚接手时。

这房间里最显眼的是花墙纸,我每天面对它,容忍了一年半。现在第一个任务就是揭掉墙纸。揭墙纸难不难?要碰运气。运气好轻轻一揭就成片落下,比如我一年前在主卧室里(见下图)。运气不好就要费很大力气,比如这次。其原因与墙纸背后胶的质量有关,也与原墙表面油漆完成的情况有关,如果好得如胶似漆,墙纸就难揭了。

揭墙纸主要靠先用水浸湿,可以用刷油漆的滚子蘸水滚,也可以用雾喷,我是二者结合。当然可以到店里买专门的液体 wallpaper remover ,兑水稀释后刷或喷,但我的经验是与清水效果差别不大,反而带来化学气味,令人不快。水湿后等几分钟,待其浸透,然后就用抹灰的平铲连铲带刮。

多数的墙纸都是表面一层 vinyl 的膜,其印花和防水都在这层上,喷水不易透进下层。所以墙纸一般都要分两层来揭,难处主要在表层上,要搞破外膜,使水渗进去。表层除去后再次喷水,下层的纸基吸水,其背后有胶,湿后就能揭或刮下来。

下图就是正在揭撕,可以看出上下层的区别。对比上图,都是碎屑,就知其难了。

墙纸基本揭掉后,还可能有胶残留,需要再擦洗干净,否则影响墙面的平滑。然后,要用抹墙的灰修补钉眼和损坏处,干后打磨平整,再刷底漆 primer 。再后就可刷颜色漆,我用的是 egg shell 的,就略过不谈了。

下一步是换所有的门窗边线( trim ),把原有的褐色平面木条拆掉,换上白色有形状的。这新的材质是 MDF 的,按说还不如木头的质量高,但资金有限,而且刷白了也露不出木纹,我就只求外观,不重内涵了。当然地脚线( baseboard )也要换,但那要等地板铺完后再装。下图是在trim安装前先刷油漆,是 semi gloss 半光的纯白色 。

因为去年换窗时是按 brick to brick 做的,等于把原来的内框作废了,所以沿窗边还要做新框,然后才能装 trim 。这是很麻烦的事,很不情愿,总算完成了。这是卧室一的窗框。



再近看卧室二的窗框。

然后再把电的部分更新,换装了新插座和新顶灯。买了铜铝两用的专门插座以配合旧有的铝电线,而顶灯就用了普通的,有磨砂玻璃遮挡,光线比较柔和。我认为 pot light 射灯对躺在床上的人来说太刺眼,不适合卧室。

在安装完新地板以后,又换装了新的卧室门和壁橱折门,都是一水的白色,第一卧室终于改观,但可见第二卧室的门还是旧的。下图可与两张原貌对照。

几天后,第二卧室的门也换完了。打开壁橱门看看。这个壁橱横宽 8 英尺,因太宽没有支撑,原来的横板和棍子都受压下垂。在这不显眼的地方我就省钱了,没有买新的分隔架子,而是买板自做了一个架子放在中间。既可放衣服,又是支撑,一举两得。

 

最后在所有的边框上细致地补眼刷油漆,再换门装新锁。退出来看完成了的两个卧室。

卧室里墙上和四周的事就是这些,可是我还没提地呢。这次铺地板,还是很有些与前不同的哦!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