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具的悲喜剧(下)

(2011-01-07 08:54:34) 下一个
四,悲剧是怎样转化的

上半篇写得有点像讲故事,这下半篇又回归我的技术帖了。

星期三星期四连续两天我没有车,正好让太太把我放在女医生家里,埋头干活吧。那女孩说,要是叫来管工她还要请假在家陪着,但是把钥匙交给我她就能放心上班了,与交给父母无异。


首先拆除了镜子,继而是水池和下柜,当然先关了水源。然后拆灯,发现了第一个困难之处。就是灯的后面是一个窟窿,没有接线的铁盒,旧长灯固定在远端墙上。而我必须要有铁盒才能固定新灯,可是大厦中墙后的stud是薄铁皮(steel)的,很难固定铁盒。解决办法是在铁stud里塞进一块木头,在侧面钉住,再塞入铁盒接电线。这大楼里不比我自己家里,找不到木头,就从刚拆下的柜子上锯下一块。




接着补墙刷油漆,因为蓝色太深,要先刷一遍白色底漆。趁漆干的时间去吃午饭,回来再刷颜色漆。晾漆的过程中组装水池的零件,等漆干得差不多了再把柜子固定到墙上。把水池台面摆在柜上就发现了第二个问题,新柜比旧柜高3英寸,又浅了3英寸,所以管道对不上。上下高度还好说,买来延长的管子就是了。前后不合更难办,因为横向的弯管是焊死在墙里的。一时工具不齐,我就留着这样过了一夜,嘱咐女孩千万别开水龙头,因为有上水没下水。



解决下水问题有两个办法,一是烧熔焊锡取下横管重新焊,二是锯断横管,缩短后用橡胶圈连接起来。第二天我带齐了两样的工具和材料,临场决定弃烧焊而采取了锯断法。既避免在已完成的柜子里动焊枪,那样会伤及无辜,又方便以后的拆管维修,如此解决了第二个难题。左下角的两个洞是大厦公寓里特殊的水管开关,要用key转动,与小房子不同。



现在才看到我刷墙的颜色,不知哪位能认出来,它就是我在家里的餐厅和客厅里用了两遍的绿色,是利用了剩余物资。我认为它可以较好地与白色和深棕色相配。也是现在才看到与我经历了第二次“杯具”的新洗具柜子,这就是我要的颜色。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柜壁的后下角还锯掉了一点,以适应地脚瓷砖。把旧的厕纸架拆下来又装上了。拆开了旧马桶,马上就将其上下解体,以方便处理垃圾。马桶水箱后的墙只是在这短暂的时刻暴露出来,趁机把墙漆补好。然后把马桶装上,就差不多了。




五,洗具的喜剧结局

说是差不多,其实还差两样说起来容易,一般工人不会给你干,却非常影响整体装饰效果的事没有干。这就是一,挂镜子。镜子是视觉中心,其款式颜色大小都不能马虎,我曾在三天里,到五个店里搜索,终于在完工当天早上买好了才来复工。白色的药品柜是原物,在“杯具”中受创,已经不结实了,我修理了一下勉强装了回去。马桶是双冲节水的,上下一体,在Costco只卖139元,还包括一切所需附件,相当于其它店里至少300块的质量。这个与我在自家厕所里装的一模一样。



近看一下水池和龙头。



再抬头看灯和镜子的局部,都取比较简洁现代的造型。灯和龙头都是我家中装修的存货。



在最后看整体效果之前,把旧貌再贴一遍,以资对照。



下图是相同角度的新颜,颜色温暖了许多。我说的第二件别人不会管我却偏要管的事就是浴帘,原来的深蓝色浴帘太不相配了,我一定要从家里的存货中找出来给她挂上。房崇干出来的活,要是一个整体。女医生主人说,这是她自己都不会想到的事情,我和太太想到了,还要办到。

 

完工后把垃圾和包装纸盒扔出去,又是与上楼时逆行的一番搏斗,再次体验了高楼公寓的不便。哎,不提它了!

把所有材料费综合一下,大约花了600元。我做了整整两天,加上买材料半天。在做的过程中,女医生主人下班后陪我聊天,我才得知专业水管工的报价。他要第一个小时115元,第二小时起每小时75元,只换一个水龙头、一个马桶,估计要4小时。买他这两样东西,他说你准备1000元吧。工钱高低不论,这两样材料他竟要600多元,真敢要价呀!同样的价钱,我加上了柜子、水池、镜子、灯、帘、油漆六样东西呀。终于明白做水管工的好处了,要不那谁谁给个白领也不换呢!

等我把洗具修完了,我的汽车也修好了。巧合的是,修车的钱与上述材料费基本一样。这车坏得只是时机凑合,与朋友无关。我写进文章,不过是为了再渲染一层“杯具”气氛罢了。

对于洗具整修的结果,女医生非常满意,他父亲我的老同学也极尽赞美感谢之辞,皆大欢喜,“杯具”变成了“洗具”。至于该给我多少工钱,我想象征性少拿点,他想慰劳我多给点,意见倒不好统一。毕竟,我们俩都是文人,都是谦谦君子。三十多年的老同学了,又只有我们俩沦落至此,谁跟谁呀!

过去说秀才人情纸半张,我本来也算是秀才,现在改称“汗滴”了。我和老同学之间的人情,就叫“汗滴”人情厕半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What the brand of the toilet is? It looks really nice.
horse625 回复 悄悄话 a very good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