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具的悲喜剧(上)

(2011-01-06 22:18:14) 下一个

一,本来是喜剧

我有一个三十年前的同班同学,现在与我住在同一个国家。虽然我们所在的城市相隔五个小时车程,按照中国本位的观点,按照我的另一个非同班同学的小说《曾在天涯》的说法,我俩就算“同是天涯沦落人”了。所以我们老哥俩就得互相照应点,因为我在房子方面有些特长,所以是我帮他多一点。

他有个宝贝女儿,几年前到多伦多读医学院。夫妻俩给女儿买了个公寓,从找经纪、看房、出价到装修,我都全程参与了。女儿学习成绩优异,现在毕业了,仍留在多伦多做了住院医,虽然很辛苦,但是社会地位高啊,将来前途未可限量。那个公寓位居市中心最繁华地带,几年来升值不少,与租房相比,肯定是赚了。

事情的发展,本来都是喜剧。按现在网络流行的写法,是“洗具”。

二,洗具的悲剧一

喜剧转化为悲剧,就发生在洗具上。

女儿浴室洗手池(且称其为洗具)的水龙头有点漏水,她的一个男同学主动提出,要给她修修。按照我们过来人的猜测,恐怕是有点献殷勤的意思吧,待考。训练有素的医学生,不,现在该称是医生了——做事很严谨,到网上查了修水龙头的方法,发现很容易,就来动手了。但是他们只忽略了一点,忘记了先把水的来源关掉。

读者都能想到而他们完全没有想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当水的开关刚刚拆开,强烈的热水柱猛然向上喷出,灯泡在爆炸,一片乱响,公寓在一刹那间变成了热水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两个惊呆了的年轻医生反应过来,跑向楼下求助,当管理员赶到用工具在墙内关掉了热水时,整个公寓已经完全浸在水中。而水必然向下流,下面两层楼都有漏水流淌。男医生的手也严重烫伤,他倒是有专业知识去包扎处理的。

星期一的傍晚,我的电话响起,老同学向我讲述了两小时前发生的事。女儿在电话里向父亲哭诉,但是父亲远在500公里以外。我说可以想见大楼里的水压会比我们小房子里面的大得多,否则怎么上得了20层楼?女儿已经问过专业水管工,但是那个plumber说他只在早8晚5工作。老同学小心地问我修这个难不难?我用在文学城答疑的标准回答:这要看对谁了,对你难,对我不难。老同学说:如果你能做的话,请一定按专业的标准收费。我说,我本来就不是专业的,我也不知道专业的收费应该是多少啊。当父亲的倒是准备连夜开车赶过来,女儿说别,你来了也帮不上忙。老同学还与我讨论了要不要报保险,又对我百般感谢。我最后说:这种事已经发生了,我怎能不拔刀相助?

当一个女孩子遇到这种事,怎么修理是次要的,首先需要的是有人来安慰。我给太太打了个电话,她还在市中心单位里,我让她先去探望,帮助清水,我先吃点东西,收拾工具,随后赶来。

我到现场已是晚上9点,事情已过约4个小时。浮水已经清完,正借来一个强力风扇吹干地面。我看到的场面是:热水开关失去,镜子上方的6个灯泡少了三个,原来在墙上的药品箱掉下砸碎了马桶水箱盖。几年前我帮他铺的合成地板吸水发胀,边角都翘起来了。我检查水池下柜,却发现柜门拉不开了,因为台面板被水泡涨,其锯末材料已酥烂,而且旧水龙头很难拆开。我给年轻女医生开的诊断处方是:不要只换水龙头了,连台面和柜一起换新的吧。还要换镜换灯换马桶,那就趁机做整个浴室的升级更新吧。不对,浴缸和地面不动,是半个浴室。这叫因祸得福,难得女医生还懂这个成语,不愧老爸是教中文的专家。而地板不着急,可以先凑合用着,以后再换。

以下两幅照片是事发一天半以后,我开工前拍的,其惨烈气氛已经大减,但可作为before的对照。





三,洗具的悲剧二

既然要我修,就得按照房崇的习惯和标准。我是把款式、色彩和价格作整体考虑的,水池台面和马桶要白色,柜子和镜子要深棕色的。因为是一个卧室的公寓,所以不能按house的标准,不能太贵,款式要比较现代。油漆也要重刷,原来的深蓝色我很不喜欢,自作主张就给改了色。

第二天我开车出去买材料,Home Depot的水池柜不太合适,我又去了Rona。正好碰上了truckload sale,我就买了台面和柜子,只花了159元,非常合算。我的车不大,装了柜子就不能买马桶了,只好先回家。谁知我的车里刚装进洗具,它自己就突然“杯具”了。

多次打火车子都没有反应,却有灯有收音机,不是电池的问题,我的车就这么死在Rona的停车场上了。我这人不怕修房,就怕修车。正要帮忙解救别人的悲剧,此刻谁来救我?

首先打电话给太太,她建议我叫拖车拉到dealer去修车。我进到Rona去查电话黄页,打了三家,才有救星说15分钟就到。我有十几年驾龄了,却平生第一次被拖。到dealer查了一个多小时,才告诉我是starter坏了,需要订零件,要等到后天星期四才能修好。车店倒是有车可以给我送回家去,但是我刚买的洗具还在死了的车里呢。您受累,帮我把柜子和水池搬到您车里再走,行么?

太太上班的地方其实离女医生家不远,但她下班后得先回家,我们把新洗具装到她车上再返回,途中又去买了马桶。等送到女医生楼下,又是晚9点了。可是大厦保安就是不让我们上楼,说是搬这大件物品必须提前预订货运电梯,走旁门,晚9点以后不准再搬,明天再来吧。差点再次“杯具”,好说歹说,总算网开一面,一阵手忙脚乱,装车卸车,绕小路走侧门,让我们上了楼。住惯了独立house的我们不禁感慨,这住公寓的感觉太差了,当了房主还要受制于人,发誓永不住大楼。

晚上不能开工,只好明天再来。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