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保温效果雪后看

(2011-01-29 14:39:38) 下一个
前几天,在家坛有一个MM问:在雪后看到有的房前屋檐下有大量冰凌子,但旁边同朝向的房子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哪个好一点?

接下来的跟贴里有三个回答,就像是道选择题:

A:是阁楼(attic)里面通风不好,应改善之。
B:是房檐的水槽堵塞了,应疏通之。
C:是阁楼里天花板上的保温棉不够厚,应加到足够厚就好了。

我在答案C的后面跟了一句话:这才说到点子上。当然我也没有资格判卷子,就是赞成C的看法。因为A说的阁楼通风,主要是在夏季里起降温和干燥作用,冬季里作用不大,屋顶的通风口被雪盖住了,不通也罢。B说水槽堵塞,是忘了室外还在冰点以下,冰雪不能流动,与水槽何干?显然是室内的热量散到屋顶上,使雪融化,在屋檐滴流,才形成了冰凌,所以答案C是对的。

至于哪个好,就显而易见,不必说了。冰凌固然养眼好看,屋顶融雪过快不仅是浪费能源和金钱,还可能在檐上冷热相交处形成冰坝,使水渗进瓦下,继而漏进屋里,那坏处就不是一星半点了。

一年多以前,我写过一篇《给家铺床厚棉被》,专讲我怎么在阁楼里铺保温棉。一个多月以前,我又写了一篇《节能补助全体验》,讲我怎么通过了审计检查,获得加拿大政府的退款。按照政府的要求,我把阁楼里的玻璃纤维棉加到了约15英寸厚,达到R-50。

虽然通过了检查,但究竟效果如何,尚待实践检验。大雪之后看屋顶,是最直观、最无情的检验,我说比任何仪器或数据都更灵验、更有说服力。想到了这一点,我就提起相机,踏雪冒寒地步行出门了。为了这一个帖子能图文并茂,我容易吗我?

这是我自己的房,有了R-50的厚保温层,大雪未融。
 


邻居的一座房,雪竟然很快完全化光,冰凌夺目。这是因为房子正在大装修,里面为了显高好看而把天花板拆了,露出屋顶木板,完全没有保温层。虽然没住人,但暖气还开着,故然。



这个区正在重新开发中,新旧房夹杂。先看几座旧房。下图屋顶无雪与坡度大有关,但那么多冰凌就只能说是暖气泄露了。



这座老房的保温也不好。对比屋顶和窗子的高度,显然二楼内部是斜顶,没有空间放较厚的保温层。



这座老房年久失修,看来只等着拆房卖lot了,所以根本不在意什么保温节能,雪化得更厉害。



是只有老房才有保温节能的问题吗?新房豪宅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了吧?也不尽然。有图为证。

下图是一座才建成一年的豪宅,你看它的顶上,后部有雪而前半化光。为什么呢?我猜它的二楼前面两个房间是高起来的斜顶,所谓vaulted ceiling,所以屋顶就只有木方的厚度,保温不够了。看来好看和节能就是一对矛盾,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下面是另一座豪宅,建成三年左右,也有类似问题。当然雪化得快慢会与朝向有关,但肯定存在保温棉厚度的差别。

 

再看一座新豪宅,这座的保温效果不错。

 

我是在一月初拍下了这些照片,想对比雪后的保温效果。是家坛一个MM的一问才促成我写就这一篇,我该谢谢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我可以放点心了。
我的房子是Town house,南北朝向。四家在一起,我在中间,就是说不靠driveway。这四家中,我家房顶上的雪化得最慢。只有我家在Attic的地板上加了木板并且在和下面房间的天花板之间加了很多的隔热的那种毛。夏天楼上的房间就不那么热。这也是为什么雪化得慢的原因。那层隔热的毛挡住了暖气往房顶的扩散。对吗?怪不得我的暖气费比人家的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