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卧楼道俱改观——房崇修房 90

(2010-11-27 22:11:33) 下一个
我自从修完厨房和两厅之后,只写了一篇准备过冬的诸项小事,已经一个多月没发新帖了。这是我自去年7月开始修房并写系列以来,间隔最长的一次。这是因为一,边干边写的时间已拖得太久,有点懈怠了;二,所干的事没有多少创造性,技术含量不高,就是换窗抹墙换门铺地板而已。这里边当然也有技术,但与以前写过的重复,缺乏新意,不像厨房浴室那么趣味盎然,高潮迭起,所以再写就得简略点,这么着就拖下来了。

活干到这个程度,我的心态已与一年前不同。不再是好大喜功追求大变,而是只求顺利完成,在决定做任何一个项目之前都先自问:是否绝对必要?是否有显著效果?将来是否有高额回报?如果答案是不一定,那就免了,能少干一点是一点吧。在这种心态指导下,一个多月以来,我决定减少了三项工程,下文里会具体提到,诸位可帮我参谋参谋,看我的决定对吗。我以前说过,我这个人并不是喜欢折腾,何况还有个领导在背后拉着缰绳呢!

先说楼道。一年前我有一篇叫《兵马未动图先行》,讲要把两个浴室换位的计划,就涉及了这个楼道,以及它旁边的壁橱。再看看那时的旧平面图。



旧图一是楼道的旧貌,留此作为对比。



现在,两个浴室早已修好,正对楼道的旧浴室门已堵上了,剩下需要处理的,就是原有的两个紧挨在一起的小壁橱。在我的空想设计里,曾经两度安排改变这个小空间的用途。第一次是想在此装一个两件的小厕所(powder room),旋即否定了,因为地点分布不合理。第二方案是想在此安排第二洗衣房,理由是近卧室,洗衣不必下楼,这是近年流行的,特别适合老年人(我将来的售房目标人群),且地下室的原洗衣房有可能用于分租。这方案在我心里一直活到一个多月前。
 
等修完厨房,心态已变,再一想,在这个小空间里接水接电接排气管,实在太麻烦,干衣机的电还可能不够用。可是增加一个第二洗衣房,却并不增加房子的价值。于是决定免了吧,太太也说本来就不必要。要这么说本不必动它了,可是我却无法维持原状,因为我当初操之过急,早在去年就把两个小壁橱之间的墙拆掉了,破口一直敞开着。现在要么把这墙恢复起来,要么把两个壁橱合二为一。

好汉不走回头路,我决定把两壁橱合为一个,合起来后也只有3X4.5英尺大,它的功能将是放浴巾和清洁用品,我的浴室门不是也改变位置了吗?所以变变也好。这样就要堵住内侧的门,再把拆墙伤口补好,把几层搁板恢复起来。为了改善内部照明,我还给里面加了一个灯。下图是两个门原状,灯已经装好了。



透过正在堵的门,可看见里面的破墙。补墙已不新鲜,这次就不细说了,地毯已经揭掉,然后还要刷油漆。



差点忘了在楼道里的另一件事,就是安装中央吸尘的另一端管道。先在楼上楼下反复确认了位置,再锯开墙钻孔。



在装这个出口之前,先要在地下室顶棚里接通管道,还要顺势把电话线和网线也穿过去。装好后再把墙封起来。



现在转头来说主卧,就是旧图里右手那个门。当初围绕着主卧,我们把两个浴室交换了功能。在修第一浴室时,封堵了主卧一面墙的两个门。在修第二浴室时,又在另一面墙上开了另两扇门,并且揭掉墙纸刷了油漆。先上一张旧图二,以资对比。



但是主卧里还有一件大事没做,那就是窗子没换。这就怪了,从去秋到今夏,我不是大张旗鼓地宣传过,我自己换了全部12个窗吗?怎么会只留下一扇不换,还是重要的主卧之窗?

这还真是我故意留下的。当初我的野心甚大,想把这个窗改为一对玻璃拉门,开向后院,面迎溪谷树林。因为后院是低下去的,是步出式地下室,所以卧室相当于二楼,就还要在外面加建一个阳台。在今日的一些豪宅中,主卧阳台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形式,还有一个浪漫的专有名词,叫朱丽叶阳台,当然是出于莎士比亚的典故。几年前,在我写过演义的《走麦城》那座房子里,我就这么实践过一次。就是下图右侧门这个样子,但这次要更大些。



这次之所以还想做,是帮我买房的西人经纪说过一句,我就当了真。在预定窗户时就把它排除在外了,是打算用标准尺寸的6英尺玻璃拉门。我曾认真考虑过怎么拆砖,怎么装门,怎么建外阳台。家坛的网友Patio可以作证,就在两三个月以前,我还向他咨询过怎么样埋设阳台的水泥地桩。

可是我几次跟太太商量,她都极力反对,冬去春来也顽固如初,毫不动摇(还记得吗,餐厨易位的主意她就是终于接受了的)。我摆出了以上理由,她也想出了种种理由来反驳我,主要一条是床旁开门,让人感觉不安定、不安全,岂不夜夜睡不安稳?再说我上一次这么干,不是走麦城了吗?

这么说着说着,就到了我心态改变,心灰意懒的时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个窗改门就顺理成章地成了我削减的第二项工程。这事要做起来确实工程较大,难度不小,我也就顺坡下驴了。但要论其事后效果,是否能增加房子的价值,还在未定之天,不一定哪个选择更好。那个经纪不是说了吗,洋人还是很喜欢这种形式的。

这么着,我就再去Home Depot,又订了一个普通的slider新窗。原来大小,毫无悬念,驾轻就熟地,把这个窗换上了。装窗以后,还要重装内框,变成下面这个样子。



上图可见我把地板已经搬进来了,接下来就是铺地板。关于铺地板的经验已见前文,我写过两篇《实木地板轻松铺》,就只秀简单的过程,不再细述。



主卧的地板铺完以后,同角度与旧图二对照一下。少了两个门,没了墙纸和地毯,窗和地板都是新的。



走入式衣橱也做好了,是原衣橱的一部分加原浴室的进门部分合起来组成的,虽然不大(只有4x7英尺),但毕竟是可以走入的。从Costco买了一组衣架组装起来了。



然后接着铺楼道的地板,还没有做新的门框和地脚线。



虽然还没有完成,但不妨在旧图一的角度回望一下,作个对照。马桶一览无余的浴室门消失了,却在右手又开出一个门来,就是我改造过的第一浴室。迎面的墙上,将来可以布置些有趣的东西。



迎面墙上可以看到一缕斜阳。就在这里的顶上,我取消了第三项工程。在这个楼道的拐点上,本来我计划装一个不是天窗类似天窗的Sun Tunnel,来改善照明。读者应该还记得我在厨房近家庭厅处,开了一个天窗。装这个圆筒准天窗应该更容易,因为只需上下开口,不必装边框。但是圆筒虽小,买的钱却与天窗差不多。这里只是楼道,不必过度投资和过分费劲,所以我就又免除了一项可做可不做的折腾。
 
给新换的顶灯一个特写,我就是喜欢简洁一点,显得有朝气。



再对比一下38年的旧灯,它倒是货真价实,有点古董的意思(按北美标准),是铜底座加玻璃挂坠,也许还是水晶呢!但我就是不喜欢它的繁复和旧。遇到古董爱好者,它就是好家伙啊。



这东西不能扔,我将上网叫卖,而且有好几个呢。开发它的再利用价值,赋予它第二春,不是利人利己也利社会吗?
 
门框、新门和地脚线我还要继续做,然后还有两个卧室有待完成。全部完成连带家具的图等以后再看,还是把本篇先发出去吧,我自己都嫌拖得太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