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雪绸缪备冬来——房崇修房 89

(2010-10-25 21:01:54) 下一个
我在去年冬天修完了两个浴室,今年春夏修好了厨房和两厅(家庭厅和餐厅)。不知不觉秋天就来了,在开始下一步装修之前,要停下来回顾一下未完的细活,也要转一圈环顾一下房子四周,看有什么需要修补的,也是还上以前遗留的欠账。趁着天气尚暖,要把室外和室内防寒避风的工作完成,这就叫未“雪”绸缪。

我把秋天里做的几件事都记录在这里,不是很有系统,但可以看出来都是备冬的。

一,硅胶封窗。

我自己换了很多窗,换窗后窗框与砖墙的结合点需要用硅胶封缝,既为防水,也为了防风保暖。去年换窗后,我就没有全部封好缝,但因为保留了旧框,还问题不大。今年夏天在旧厨房新餐厅扩窗,拆砖重砌,原有的硅胶被完全清除了,就更亟需封缝。我一直拖到室内的两厅修好,才出来封窗户缝。

这种室外的封缝,硅胶用量要比室内大。在砖缝处要一砖一顿,使胶把空隙都封住。请注意下图中窗四周与砖接缝处。



二,室外换灯。

原来室外的灯具极为陈旧,也不够亮,我因为装修的工作量大就没有马上换灯。这次终于在比较闲暇的时候,换了后院的3个灯。至于前院的,还要等明年,要配合前院外观的整体改观。这个活,也必须在冬天之前做。

旧灯凄惨。



新灯焕然。



三,阁楼通风。

以下三条是连带纠结在一起的。去年这时候,我曾经在屋顶阁楼里铺棉,还专门写了一篇《给家铺床厚棉被》。当时就发现,按标准要求铺的玻璃纤维棉太厚,把一些靠外的檐口堵住了,妨碍了阁楼里的通风。而阁楼里的通风,与铺棉保温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

我今年修的三个房间,因为要装灯接水开天窗,把去年铺的棉又翻乱了。现在事后打扫战场,要重新铺棉。趁此机会,我就又买了专门的阁楼内通风管道,准备加进去。说是管道,其实就是个凸起的塑料膜。其作用和装法在包装上就印得很清楚,你看它说,装了它夏天降温,冬天可保持干燥。



我钻进顶棚里,把它塞进最外边的檐口内,用钉书器固定。靠它撑开一个通道,使空气流进来,厚棉塞在其下面,就不会堵死了。这事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是很艰难的,因为那空间太低仄了,要匍匐爬进去。我想多数专加保温棉的公司都会忽略不做,谁让我既知其一,还知其二呢?只好自讨苦吃。



四,射灯加圈。

关于装射灯(pot lights),去年这时候我曾一连写过三篇。当时提到射灯会发热,要把它与保温棉隔开,以策安全,是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我当时想出了用铝片卷成筒隔离的办法,但只做了个样品,没有全部实施。这次趁重新铺棉,才把二十几盏灯全部套了圈。

我买了两卷6英寸宽的成卷铝片,剪成28英寸一段,卷成直径约9英寸的圆筒,套在灯周围。或者用螺丝固定,或者用duct tape贴住。记住一定要先套进去再固定,否则一个封口的环是套不进已经连接的电线的。我就犯了这样的低级错误,只好再拆开重套。



内行人能看出上图中有一个问题,我干脆自己指出来吧。就是引出电线的圆口处应该加一个环,或铁或塑料制,以固定电线,更加安全。我后来加上了,但不想再重新拍照了,那地方太难受。

五,顶棉重铺。

所以要再费一遍事,重受二茬罪的理由前面已经说了,但因为要先做通风和灯圈再铺棉,所以放在这里说。实际做的时候是交叉同时完成的。

按照加拿大政府节能退款评估的要求,我的屋顶阁楼保温棉要达到R50,也就是约15英寸厚。我在保留原薄层约3英寸旧棉的同时,又加了两层6英寸厚R20的玻璃纤维棉,一横一竖叠起来。我新开的天窗周围形成一个井,也要用棉包住四周。下图中远处高起来的,就是天窗处。



六,天窗堵漏。

这是一个不在原计划之内,因铺棉才发现的问题。我今年初夏在修厨房时自己开的天窗,当时很自信不会漏。可是当铺棉到天窗一侧时,突然惊见有水,棉是湿的。循水迹上寻,是从天窗的左边漏进来的。幸亏我在这时铺棉,幸亏昨天刚刚下过雨,否则这问题长期不被发现,水就沤在顶棚里,问题会发展得更严重。发现漏水诚然是坏事,但能及时发现及时修好,就转化成好事了。

我爬上房顶,研究对比了天窗两侧后发现,两边铝片flashing和沥青瓦shingle的连接方法不一样,所以一边漏一边不漏。很多人都知道铺瓦的原则是上片压下片,而瓦与铝片的连接同样是一个道理,这就要左一片瓦右一片铝交错铺上去,才能保证以上压下的原则不动摇。而我的天窗左侧是先铺的没有经验,是把所有铝片都先钉好,再铺的瓦片。这样铝与瓦之间没有交叉,又没抹沥青胶,水就横向渗漏了。而天窗右侧是交错铺的,就没有渗漏。之所以要设计一段段铝片而不是一整条铝片,就是为了要交错的啊!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只好把左侧的沥青瓦shingle拆开,再一片片插进铝片之下重新钉好。幸亏不需要把天窗和铝片都拆开,所以修起来没费太长时间。天公作美不冷不热,很庆幸在这时候解决了这个问题,庆幸我的未雪绸缪。从图上看,落叶知秋啊!

七,暖炉加湿。

烧煤气或油即有明火的暖炉,冬天都应该加湿,否则空气过于干燥,人不舒服,实木的地板和家具也容易损坏。我去年换了新暖炉,因为装修没有马上装加湿器,去冬是用一个便携式需手动灌水的放在卧室里。今年装了实木地板,还将在冬天里装更多地板,所以装全房固定的加湿器就势在必行了。

一般的加湿器有两种,一种是水盆加鼓形转轮的,有马达带动转动,便宜(几十元)高效(水100%转化为湿)但易坏,一两年就不行了。我以前装过,还见过不少坏了的。第二种是流水纵向通过滤网的,没有运转的部件,所以不易坏,好保养。后一种稍贵(100多元),论效率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水转化为湿,三分之二的水流走了。但流走的水只是很少量,而且带走了空气中的微尘,有利健康。所以这次我装的是后一种。



加湿器的主体要装在冷风返回的管道上,再加一bypass管道接到暖炉上方的热风供应管道上。所以最麻烦的就是在铁皮上剪开适当的口子。现在暖炉的正上方一般都是冷气的coil,还要设法避开它,我这个正在剪的口子就作废了,后来又剪了一个,再堵住这个。



管道接好后还需要水源、电源,都是重新另接的(见右下方)。左下的黑管排出废水到地漏。这样就算装好开始工作了,长出的电线和水管等以后再整理一下。

八,浴室装帘。
 
我在去年圣诞节前装好的第一个浴室一直没有装窗帘,冬天用块塑料板挡挡,夏天后院树叶茂密远离邻居,也就无所谓了。现在才把帘装上,是无绳的推拉式,非常方便。可它是纸质,可能不防水,也许不适合浴室,我只顾了美观方便了。只好注意点,别把水溅上去。



在完成了这些杂七杂八的零碎事之后,又该继续我的系统工程了。下一步是修卧室和与之相连的楼道以及壁橱。那些工作缺乏挑战性,却必须按部就班地完成。我现在真有点烦了,这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