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我是文人,不会武功”——大人物的小情调(致房崇)

(2010-09-15 18:56:00) 下一个

作者:家坛大马甲

看了金大班才女毫不掩饰的表达对丁班的仰慕(见原文:“小王,来换药!”---- 大男人的小可爱 (致丁庄)),俺媳妇的妹子,号称文学城西北城脚第一才女的翠花终于按耐不住,撰小文一篇,将她一片情思寄予家坛另一大老:房崇

翠花说了,她不在文坛上混已经很久了。憋了很久,上了5趟厕所,还是只有照抄金才女的全文,略改几个字凑个数。所以,本文一切版权归金大班才女所有。另请房崇自行与金才女联系商量姓名使用权问题。

“我是文人,不会武功”---- 大人物的小情调 (致房崇)

我以前不常来家坛,偶尔修修屋子,种点菜,但基本上是家里的甩手掌柜,平常喜欢吃吃喝喝,走走玩玩,好像没有什么和家坛主题搭界的。

因为喜欢看大马甲的贴,就跟着他,从一个遥远的地方来到了家坛。

来了之后,才发现自己非常落后,是一个典型的后进老年。我居然不知道倒房演义 这回事,也不知道房崇是何许人也。2009年房大师进驻家坛风云乍起的时候,我连篇超过20字的文章都还没写过呢。

去房崇的博客,看的第一篇文章是他的寻人启示《寻找当年女同学》。看着看着,我噗哧笑了,为了找到当年的红颜知己,他许诺有重谢。感谢的方式就是免费咨询修房、买卖房、出租房的任何问题,甚至免费设计和施工。还一丝不苟地介绍自己是当年的学习委员。天哪,都什么年代了?人家早就美满幸福了吧。他怎么这么土呢?但是,看着看着,我忽然开始鄙视自己。人家是老同学们在编一本30年纪念文集。我,还记得老同学的名字吗???

接下来,看的就是他的《倒房演义》的糗事。从文章中可以看出,我和他是两代人,他从国内到美国的那一年,俺爸和俺妈还不认识呢。我对知识分子8,90年代自费出国的那段历史挺感兴趣的,记得有一年过春节,我和俺妹将凑起来的压岁钱去新华书店买了一本《留美生活二三事》,为了谁可以先看,我和妹妹争执不下。后来,俺娘将我暴打一顿。让我妹先看。然后再给我看。看完之后的结果就是,我迷上了美国生活,做梦都想到有一天到美国来。后来我长大了,就不这 么傻了。本着对美国生活的好奇,我一口气读完了房崇的倒房演义。他那几年折腾房子的日子,真是苦呀,什么比价钱,验房,去拍卖会,换地板,刷墙,更恐怖的是房子压在手上卖不出去,一不留神,差点赔本。WHEW! 可是他还津津有味地介绍如何与别人砍价,搞艺术似的做装修!以及他闲暇时候悠闲的在后院读书和欣赏房屋四周的美景。很吃惊,他居然记得每一个他买过装修了的房,或者对上眼却没拿到手的房。那个年代的人真是纯呀,买了房舍不得住,还用最好的材料装修,转手挣个2,3万夫妻俩就开心的不得了,还记了这么多年!忽然想起,房崇的倒房修房生活,其丰富,其真实,就可以拍成另一部《北京人在多伦多》。冯小刚,你快来人肉搜索房崇吧!剧本都是现成的。

花了整整一个晚上,看房崇的博客,除了给小丫头换尿布,上厕所,吃夜宵,屁股没离开过椅子,窗外的蛐蛐声伴随着他真实,流畅,华丽的文字慢慢逝去。自从N年前考完高考以后,还没有这么认真地学习过呢。

看了太多或高谈论阔,或唧唧歪歪,或满嘴大忽悠的文章,我喜欢最简单,最真实的文字。以前上课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要用最直接的文字,表达最复杂的事实。这不容易,这几乎是学不来的。而房崇就象当年的老师,无意在炫耀什么,却用他最朴实的文字带你一次次走进一个你难以想像和也许永远都无法亲身实践的世界。

房崇很念旧,对自己以前从文的身份念念不忘。说来惭愧,我小学时引以为傲的多篇获奖作文,现在连一篇的名字都想不起来了。那可是当时花了无数功夫锤炼出来的啊。我真的很惭愧,没头没脑的。房崇,我真希望,那个“什么日报”可以听听你的意见。所有读过你当年大作的同学都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脑海中,心底里已经深深的植入了你文中的情感。即使在遥远的天边,大洋的彼岸,在刚刚的过去,从此的永远,都有你的影子伴随着他们的每一天。。。

看他的博客,特别是看“房崇修房”那个板块,就像是在看一部鸿篇巨制。洋洋洒洒近百部,屋里屋外,金石水电,小到一块砖,大到几面墙,简直就是一部修房的百科全书和教科书。虽然我常常说自己颇有点动手能力,但和房崇比起来我就是幼儿园里整天戴个大尿布四处晃着玩积木的小屁孩。

房崇特别自然,做人表里如一。对他认为不对或不合适的地方,经常直接的指了出来。由次也让很多不熟悉他的人不舒服甚至恶语相向。可他从来不去做任何辩解,只一便又一便的解释着自己的道理。

当然,除了真实自然以外,我们的房崇还真是个大文豪呢!出口成章吟诗做赋,问家坛有几个人可以做到?房崇身上还保持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那份清高与自傲。他对自己的才情有着毫不掩饰自信,也对自己的文人身份引以为荣。家坛同学们,有问题问房崇,你算找对人啦!

他的博客里面,什么都有,吹拉弹唱,吟诗作画,刻章书法,修房买卖,短文长篇,还包括一人分饰数角演茶馆(这个我很喜欢,不过那么多人,我的眼睛都花了。)他真可以弄一个什么五项,七项全能冠军!一般来说,会写的人,不会唱;会干活的人,不会写。以此类推。这个房崇,怎么什么都能来两下呢??真会写呀!佩服!

汇报一下,“开心时刻”那个板块看了几眼就看不下去了,因为对京剧不着门,房崇的嗓门又特别好,听的耳朵受不了。

仅仅通过一晚阅读房崇的博客是远远不能深入了解一个人的,但是,不要忘了,中国人常常说“文如其人”。房崇尤其如此。

虽然,生活中最美的,最纯的,最深的东西是文字远远不能表达的,但,还是希望借这篇文章,将我眼里的真善美和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大家能一起起个哄,逼房崇奔个片片。早就听说房崇是个资深帅哥,可人家奉行秀才不秀貌的原则。 大家一起玩,不管男女老幼,聚在这里了就是个缘分。希望大家在家坛玩的开心!

房崇,YOU ROCK!!

P.S.如果你想知道标题的“我是文人,不会武功!”是什么意思,就必须去房崇的博客里面找,我不告诉你在哪篇文章里。GOOD LU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ancysh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有才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