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实木地板轻松铺(下)——房崇修房 84

(2010-09-14 08:18:01) 下一个
我在铺实木地板时总结出一个轻松八法,上次才说了三条,咱们结合着实际进程接着说。我的地板铺得进展顺利,快到一半了。



可是若回过头来看另一边,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此引出轻松法四,半边施工,不必清场。



在铺地板的时候,要把室内原有的家具全部搬出,是个大工程,也是件烦人的事。你要有力气搬,你要有场地临时存放,还有可能把家具磕碰了。如果你是请专业的来装地板,越专业的越不会给你搬家具,人家是地板公司不是搬家公司啊!而且肯定要求你事先把房间腾空,最好还要把地毯自己揭掉,他来了就只管铺地板。可是你见过修马路的吗?不能完全断绝交通,都是修一半开一半,两边轮换的。铺地板与铺地毯不同,是一块一行地铺,而不是大片覆盖,何不借鉴修马路法呢?所以我和太太发明的办法就是:家具不出屋,先集中移到里面半间,从外面半间(即近门处)做起,包括割地毯和铺地板。等地板铺好了过半,就把家具移到刚做好的地板上,再铺后一半。一个简单的场地轮换,缩短了搬运距离,节省了贮存空间,避免了过门的磕碰,一举三得。这是不是轻松了一点呢?但这办法只适合于DIY,专业的地板工人绝对不愿意这么干,麻烦呀,拖慢速度呀,他要是搬家具有损专业形象呀!

顺便补充一句:关于铺地板从哪边开头,我一向是从进门一边开始,这样在最显眼的地方是完整的板,最后要锯的一条留在最里面,不显眼还很可能被家具挡住。所以场地轮换也是这样一个顺序。

轻松法五,矫正变形,须用巧劲。



一个也自己装过实木地板的朋友跟我说,他觉得装地板最费劲的地方,是当板子稍有变形,弯曲不直时,怎么把它掰过来钉紧。与胀缩同理,木板因其自然属性,是有可能弯曲的。想靠人力去矫正它,能不费劲吗?但是我没有把这当成一个大问题,其一是搞装修要把自己心里的宽容度定大一点,只求尽力了,不求太完美;其二是那个地板专用斜钉枪的挥锤一砸,力量是很大的,小的变形可以被砸过来,就不用人力去掰了。其三,如果变形较大,我也还有一招——楔形矫正。比如我的地板中有一些6英尺的长板,我用了一块在横向起头上,因其长,稍有弯曲,尾端就靠不到瓷砖上了。从书上看来一个办法,在plywood上钉一木块,再锯一个小的楔形木块,两头宽度相差1/4英寸。从外侧打入楔形,长地板就被挤回去了。这时再继续钉钉铺板,等临近了再拆去两个木块,长地板就不可能再弯回去了。这比用手掰,不是强大得多,也轻松得多了?
 
轻松法六,因地制宜,“手枪”收官。



我把地板专用斜钉枪比作迫击炮,因为要压迫它才能击发。用它能安装地板的90%左右,但起始的一两行和最后的三四行靠它不行,因为后坐或挥锤的空间容不下。这时就必须起用小巧灵活的直钉枪,叫做迫击炮下岗,手枪上阵。手持此枪在边角处也是45度角打入2寸细钉(finish nails),16ga的较好,18ga的也凑合。这时要靠手下的准头,稍偏都不好,要摸索一阵才能打准。其强度比地板专用钉稍差,但也只能如此了。这一法还是说,要想轻松装,工具要齐全。

轻松法七,小件工具,不可或缺。

 

除了以上讲过的五大件工具外,几个小件工具也十分必要。测量和画记号的卷尺、铅笔就不提了,把地板敲紧要靠锤子和一个木块,是用起始时锯冷暖气风口而得的废料,以其凹槽最适合与地板的边缘亲密接触而不伤板材,就用它去击打母体,真是本是同体生,相煎何太急!在每行结尾处和最后一行,也要把木板敲紧,靠的是一条Z形铁片,我给它起了个土名,叫搂子,可以把木板“搂”回来。别看它小,缺了就无计可施。

轻松法八,不必求快,劳逸结合。

我这个房间是250多平方英尺,如果请专业的人安装,是两个人半天的工作量。如果是前几年,我一个人若卯足了劲,也可以一天做完。但是现在不是不年轻、干劲也不那么足了吗,就想轻松一点,时干时歇,还不耽误上网灌水,所以是用了三个半天做完的。这样,就不觉得累,还比较轻松。这个第八法,又与第三法工具的买胜于租有关。要是租工具,就会争分夺秒,心态完全不同了。我说过八法的顺序排列不够有条理,如果脱开安装过程,绝对该把这个放松不求快排于第一。



上图就是我的地板安装完成时的面貌,前景就是第七法说的木块。它曾经出现在第三法的图里,刚装了几行时,那时还完整如新,经过千百次无情击打,到完成时它已经破碎不全,舍身成仁了。还有,再看一下我在第一法中说的横向起势,在完成时的效果,我相信它是绝对必要的。这就像裤脚要匝一个边,多数人都需要,少数人喜欢毛边破洞的裤子,很有个性,但不会推广吧?

地板装完了,还有地脚线(baseboard)没装,它将把靠墙预留的空隙遮挡起来。但那应属于墙,是整个房间完成的一部分,就不在这集说了吧。过几天,等我彻底完成了这个房间,布置起来,再来对比旧貌新颜不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