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排烟有道气清新(下)——房崇修房 72

(2010-06-11 07:33:27) 下一个
说排风管道的重要性不下于抽油烟机本身,可以用汽车和道路的关系来打比方。您就是有辆法拉利,放到乡间土路上,或者放进小巷胡同里,或者是塞车的马路上,能跑出什么速度?好车必须上好路,才能高水平发挥。管道和风机的关系也是如此,没有好管道,多高级的机器也白瞎了;而如果管道好,低档的风机也能发挥不错。

管道好不好含三个因素:一是截面的粗细,粗比细好;二是距离长短,短比长好;三是拐弯和变形接口越少越好。再说回我两年前修厨房装的那个微波炉带风机,为什么效果甚差呢?不全怪机器,它的排风率是300 CFM,在洋品牌中算一般,妻子嫌它平底不拢烟,也只看到了表象。我认为它背后的管道才是问题的瓶颈。其一,直径只有4寸,是浴室排风扇和干衣机的大小,绝不适合于厨房,其瞬间可以通过的空气量大受局限,不到6寸管道的一半。其二,从风机到出口要穿过餐厅顶棚,距离约18英尺,太长了,因而阻力增大,动力衰减。其三,管道从油烟机刚出来就变形缩小,又拐了两个90度的弯,阻力更大,动力更衰减。是四个不利因素合起来,所以那个风扇开起来才会似有若无。
 
油烟机厂家建议的管道一是长方形截面的3 1/4 x 10英寸,一是至少6英寸直径的圆形管,7、8英寸更好。长度是越短越好,最好的是背后直接出外墙,其次是向上直接出顶棚。如果必须接长管,应加大管径至7或8英寸。要尽量减少转弯或变形转换,必须用时也要离风机远些,转缓弯比急弯好,转弯和变形之间也相距远些。尽量不用缩小管径的reducer,如必须用也是要远些、缓些。

这里有一个抽油烟机管道的量化计算,几个专业厂家都如此建议,抄下来公诸同好。
 
         6"圆形或3 1/4 x 10"长方形管道(duct)                           总共不超过100英尺

减去衰减等值

         每个90度转弯                                                                                           15英尺
         每个45度转弯                                                                                             9英尺
         6"变3 1/4 x 10"转换                                                                                     1英尺
         3 1/4 x 10"变6"转换                                                                                     5英尺
         侧墙出口罩包括挡板                                                                                30英尺
         屋顶出口罩                                                                                                30英尺

余下的就是允许的直管长度。例如:1个屋顶出口罩,2个90度转弯,1个45度转弯。等于已占用了30+(15 x 2)+9=69英尺,还有31英尺直管可用。

这是对功率较大(400 CFM以上)抽油烟机的算法,功率小的基本型(200 CFM左右)的还有一个算法,就是:6寸圆管或长方管35英尺,7寸圆管50英尺,不超过3个90度转弯,每个圆形转弯等于5英尺,长方形转弯等于12英尺,由圆变长方的转换等于`4.5英尺。

搞明白了管道的道理,就可以回过头看我自己的安装了。我在买机器的时候,有750CFM和800CFM两个选择,750的是6寸出口,800的是7寸出口,店家建议用reducer改为6寸就容易装了。我说:用了reducer就达不到800CFM了,还不如直接买750的。店家解释说:800CFM是采用6寸管和7寸管的临界,所以都可以。我还是固执己见,就买了750CFM这一种。

现在需要再回溯一下我设计厨房时对炉灶位置的安排。我本来一心想着要把炉灶靠外墙,以求管道最短出墙,好发挥最大效益。但是妻子说炉灶在那个位置,一是迎门不好看,二是靠近家庭厅生活区互相干扰。我接受意见就把炉灶移到了左墙,是内墙,要避免管道横向转弯再出墙,好在我这房子只有一层,就决定直接向上出屋顶了。



先在室内屋顶和橱柜上打了四个圆孔,每个的直径是6寸半。买了一条5尺长的6寸圆管,从下方直通上去。这时圆管在阁楼里,距外房顶只有半尺左右。



在下方用凳子和木板支撑,靠妻子帮忙,合力把抽油烟机的主体装了上去。下盖还没有装上,可以看出它的内部结构、机械部分与中式是一样的。



把下盖和两个baffle filter都装上,它们是可以一抠就卸下来洗的。两个灯是LED的节能灯,后边下部的是集油槽。现在你可以明白,为什么我说它是中式和油烟分离板的结合体了。

装上后我又等了几天,等到了一个合适的天气,才登上屋顶去揭瓦加帽子。



在屋顶上挖了个洞。左边的大黑家伙是管道的防雨帽子,右边的黑影是戴着遮阳帽的我。这可是我第一次在网上露影啊!



因为只差6英寸高度,就用一个转弯做了管道的结束。我拆开了两片shingle,这样比较便于与防雨帽的严密结合。



帽子装好了,用了些修屋顶的沥青材料把三边封住,下边露头的钉子也要封住。

文章写到这里,似乎意犹未尽。我只是把抽油烟机装上了,却没有说是什么牌子,效果如何。这是因为,我厨房的电源还没有接通,无法试验其效果。我自己都不知道它好不好,怎么在网上推荐呀?大家都挺信得过我的,我自己就得慎重一点。大约一周之内我可以接好电,等试验了再来汇报。得了,就算我吸引你继续往下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anmake 回复 悄悄话 房崇先生,你好。我经常看你的博客,受益匪浅。我现在被我的微波炉抽油烟机搞得很烦恼,决定这个星期就去换个。看了你的博客,请问你买的是这款吗http://www.401home.ca/rangehoods/eur_style_under/afg-ft01.html ?即皇冠的MODEL: AFG-FT01 你用下来觉得好吗?价格是多少?去店里买能还点价吗?谢谢你。
AF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你說的對,是我看到晚了。因我前段時間出差了。
你說的zig saw我沒查到,只查到jig saw。
另外我說的那個東西不叫circular saw,是hole saw,專門用來打圓洞的。除此之外,可能別無用途。
另外,有個建議:你在以後的文章裡提到了抽油煙機的牌子,及你用後的效果。可否把那些信息放在評論中,以方便讀者。像我現在就記不起在那篇文章了。(又查了一下是第76篇)
wogenwole 回复 悄悄话 有个问题请教房大师, COSTCO卖的ANVANTA CHEF抽油烟机怎么样?FILTER与你所选的国产牌差不多,好像还更好. 他的标注指标达到900cfm, 有两种尺寸30"36".不知该用哪个尺寸?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FJ的评论:
是你看到晚了吧?文章是一个月以前的。用zig saw,circular saw不是锯圆的。
AFJ 回复 悄悄话 你這文章要早點出來就好了。我的抽油煙機已經買了。是媽媽樂的。也很方便拆洗的那種。

有一個問題,你在櫥櫃上打的圓洞怎麼那麼圓。用什麼工具弄的?是circular saw嗎?
LaCosta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Costa的评论:
都可以,这种挪要随机变化,灵活掌握。
居心不良手 回复 悄悄话 用的效果如何?
LaCosta 回复 悄悄话 早看到这篇文章就好了。我家的排烟道7寸的,可买的抽油烟机是6寸的,”妈妈乐“,感觉用起来没有广告里说的那么好。早知道美国产的不一定比中国产的差,就该看看美国产的,选择的余地也多,还能便宜点:-(
有一个问题请教房老师:抽油烟机离炉台太远(主要是上面的橱柜太高),超过厂家推荐的最高尺寸2‘,是不是应该把抽油烟机往下挪一挪? 怎么装好呢?是在上面的橱柜底下加钉几个木板,然后安装在这木板上,还是安装在旁边相邻的橱柜壁上?(随机带的有两个铁制的东西,好象是用来这样安装的)
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庄流水的评论:
可能是吧,所以没见到卖的。
周庄流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侧吸式油烟机的宣传照片,都是两个炉照。普通北美家里用的两排四炉照的炉台恐怕就不适宜用。应为前排的炉照离油烟机太远,废气难以被吸进去。你认为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1122的评论:
按我说的,自己查一查管道。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庄流水的评论:
不是网站是店,只适合local。侧吸式我没见到卖实物的。
周庄流水 回复 悄悄话 你前期提到的三个专营国内品牌油烟机的网站是哪几?具体URL是什么?
我有一个标准30英寸的油烟机,直接排放到墙外。对你提到的侧吸式,安装应不是问题吧。
多谢。
wxc1122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装的KOBE油烟机,说是1000CFM, 但是吸力不怎么强, 是不是因为管道的问题?
翱游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动手能力真强,佩服。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diman的评论:
我想等我实验了以后再报告,我不知它好不好。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VEINLA的评论:
据说就是放到洗碗机里洗。
LIVEINL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买的同一厂家不同型号的油烟机,在使用了半年后,发现清理藏在集烟板里面的油烟是一个难题,请问有什么妙计吗
handiman 回复 悄悄话 What model is this?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