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厨房:穿靴戴帽细收拾——房崇修房 70

(2010-05-29 22:18:44) 下一个
两周没有发我的修房系列帖,是很长的间隔了。一方面是因为干的活比较零碎,不宜成篇;另一方面是有的细致活有相当难度,我有畏难情绪,就拖下来了。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活总是我的。

上次讲橱柜初成,只是把一个个分体的橱柜就位固定了,还有很多装饰细节没有做。就好像是画画勾勒出了大结构,还没有渲染细部。画论讲大胆落墨,小心收拾。装橱柜则是大体和细节都要小心,马虎不得。
 
所谓装饰细节,从上到下,基本上是顶部的crown moulding,中部的(上柜底部)的遮灯板,底部的踢脚板,再加上中心岛的后背板。这适宜用戏曲演员的着装来作比方,就是穿靴戴帽束腰带,再扎上后背四靠旗,合起来才威风凛凛。

先安装了柜门和抽屉上的拉手,其体积虽小却作用重要,很醒目提神,可说是画龙点睛。很多旧的橱柜,不必换门,只要换新的拉手,就可以使面貌一新。我一共需要50多个拉手,想既好看又省钱,就得在款式和价钱之间搞平衡,不能随心所欲地挑样子。我的一个原则是:要从成盒(10个)的里面选款式,不买一个个零散的,这就能省三分之一的钱。最后选了这种方形的,觉得与柜门的款式比较相配。也曾考虑到近来流行柜门和抽屉用不同的拉手,有拉手有疙瘩,在款式上有呼应。但是实际试验了之后,觉得并不好看,就还是清一色了。



在装柜子时觉得处于尽头的冰箱上柜没装牢靠,需要拆下来重装。这时把新冰箱拆箱推过来一试,才发现上柜的高度不够,如果在订做柜子时订短3英寸的就好了。此刻后悔已晚,不能再换柜,只好把这一个柜升高2寸半,在装顶角线时再找齐。这就留下了一个缺憾,细心人是能看出来的。柜子的左边加了木方,与墙体相连,这样就结实了,最后再加实木的filler把空档盖起来。后来在安装moulding时,又发现太高了,再降下来一寸,等于折腾了三次。

 

柿子先拣软的捏,活先挑最容易的开始做,就先“穿靴”钉踢脚板吧。它是4寸半宽,8尺长,1/8寸厚的三合板,把原本分体的一个个柜脚连起来遮住。先在背后抹了胶,再用气枪钉住。



再做给中心岛“扎背靠”,就是完全为装饰目的而加的四块假柜门背板。以前没有装过这东西,我曾两次给半岛加背板,都是为省钱装的整块大板。看一张两年前另一房的照片对比一下,柜子后背是大平板。



这一次档次要提高一点,也因为岛背正对入口,是第一眼所见,所以预定了四块假柜门。我曾考虑了很久怎么固定假柜门,要不露痕迹。先在下面安装了一圈家具式踢脚板,与周围普通柜脚不同。再在四块柜门之间缝隙处装了五条实木filler,也是为了视觉的完美。当初订柜时,厂家的电脑订单是让我再买一块大整板(如上图),整板上再盖四个假柜门。我想不就是为了不露缝吗?何必叠床架屋?我钉几条填条效果是一样的,这样就省了200多。类似之处还有,我人工审查电脑订单,一共省了800多。可见订柜时要了解安装,内行就能省钱,懂不懂大不一样。



固定假柜门是先用双面胶带贴住,再从柜里面穿过螺丝钉。螺丝钉的长度要掌握好,2寸太短吃不住力,2寸半就会穿透,所以只能用2 1/4寸的。



背板装好了,与整块平板对比,感觉更好吗?做完以后一算账,才知道二者的造价仅相差不到100元。

 

然后再做“束腰”,就是上柜下的遮灯板。趁这机会来看看我为这些橱柜细节启用的新工具,过去的锯太旧了怕锯不精确。在此要感谢家坛的Waycool兄,他前些天对别人讲过做moulding需要80齿以上的锯片。我听了他的,特地投资80元买了块80齿的锯片。这是在锯遮灯板的45度角,你可以看出款式与柜门相同。因为天气暖和,我就把战场移到外面阳台上去了。



既然叫遮灯板,就得有灯。我在装橱柜前布置电线时没有考虑到这些灯,所以这时要再想办法把线接上。有的是小心地穿针引线,有的还得把墙挖开再埋线。这是一根线连了两个灯。



这是写字台区域的日光灯,右下角的灰色是挖墙引线后又补的灰。



装顶上的moulding是最难的,就是我的畏难之处,所以留到最后做。这次我为了把橱柜到顶,要装双重的moulding,先装上一条直立的sub-moulding。我在其背后加了几块挡板,事后证明是多此一举。



装斜置的顶角线的一个关键是锯对角度。我数学几何不好,以前自己瞎摸索,只懂得把moulding材料斜靠在miter saw的fence上锯,所以角度掌握不准。是在家坛学习,从某网友的帖子里才知道了锯moulding是有两个特定的角度应该掌握的。这次我启用的新锯的说明书里有一页,详细说明了锯moulding内外角的方法。这两个斜锯秘密角度就是仰角(bevel)的33.9度和斜角(miter)的31.6度,再颠倒上下,旋转左右,就可以应对内外角和左右边的各种情况了。再看一次锯,就是固定在双重斜角上,材料平放,角度准确地锯出了moulding的半边,秘籍说明就在旁边。这才体会到理论指导十分重要,经验主义不足为训。

 

费了很大力气才装好第一个角,主要是因为开始没有意识到moulding的高度与其倾斜的角度有关,太贴近屋顶就无法调节角度了,两块板的接头就会敞着口合不上。经太太提醒,我才降低高度重新装上。安装的方法是气枪打钉加上胶。



因为我这次是把原来的餐厅改为厨房,所以橱柜的木moulding要和原有的石膏moulding相交,是细节处理的一个更难之点。而之所以橱柜的木moulding要这么高,一直到顶,则是因为我这厨房是打通了两个房间才形成的,要掩盖拆墙的痕迹。具体做法是考虑良久之后的结果,木与石膏相接处,是很不规则的形状,与其挖木头,不如抠石膏。我用了一个rotary tool去雕刻石膏旧moulding,就像是牙医在牙齿上钻孔一样,终于把稍长的木moulding的端头藏了进去。还可以看到缝和缺损,以后再补。像这样的“木石(膏)相接”一共四处,还要接着做。想起了现在正要上映的《红楼梦》:“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念木石前盟。”



从上面三图中,能顺便看到屋顶的纹理,有一部分稍有不同,那是我修补移墙的痕迹,大约也只能如此了。在这种问题上,只好对自己宽容一点。

厨房工程还在继续,下次讲选择和安装抽油烟机,再下次就该是花冈岩台面了。我希望在七月一日的时候能把它基本完成,投入使用。不是为了加拿大的国庆,而是为了纪念我们买下此房一周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mpengylu 回复 悄悄话 厨房做的很漂亮。 你的countertop是什么花色的, VolgaBlue or emerald Pearl?
我现在正考虑把厨房升级, 换granite counterTop. 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nstrike的评论:
就是鼓起来的板子。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mberwolf的评论:
这就是个人爱好吧。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mberwolf的评论:
请教,什么是raised panel?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工程浩大!
鸡蛋里挑点骨头:为何不用 raised panel? 比 flat panel 好看的多。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做double moulding是不容易,以至于好几天了还没有更新。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